点评世界突击炮排行榜:国产TPL02式位列第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8:41 现代兵器
点评世界突击炮排行榜:国产TPL02式位列第五
国产TPL02式轮式100毫米突击炮位列第五

点评世界突击炮排行榜:国产TPL02式位列第五
意大利半人马座B1 120毫米坦克歼击车排名第一

法国AMX-10RC型105毫米装甲侦察车排名第二

解放军轮式100毫米突击炮车队开赴训练场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陈若师 方橙

  2007世界轮式突击炮排行榜

  转眼间2007年已经过去了,在岁末年初之际,许多杂志、军事网站都推出了各种排行榜。笔者也来凑一下热闹,特编制“2008世界轮式突击炮排行榜”。距离笔者第一次编制“世界突击炮排行榜”已是四年有余,具有风向标意义的”萨托利欧洲陆军装备展览会”亦举办两届。从参展装备的情况来看,世界轮式突击炮的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希望此排行榜能让诸多军事爱好者对这些新装备有更直观的了解。

  入围资格

  鉴于目前国际地面武器发展多元化,我们把轮式突击炮的概念定义为:在轮式装甲车的底盘上安装有大口径(>60毫米)高膛压坦克炮或反坦克炮封闭式炮塔的装甲战斗车辆(包括被各国命名为轮式坦克歼击车、轮式自行反坦克炮、轮式突击炮、轮式侦察车和轮式火力支援车等等),主要用于摧毁坦克和其他装甲目标。因此,俄罗斯安装有低膛压100毫米主炮的BTR一90A战车;沙特安装有105毫米无后坐力炮的AF一40_8—1战车等均不在此列。

  为了更加全面地比较各车型之间的优劣,强调轮式突击炮的实战效果而非商业价值,我们决定不采用“DMS国际武器评测小组”在制定坦克排行榜时采用的“正在生产”这个入围资格标准。“世界轮式突击炮排行榜”采用的入围资格标准为“现役(含已停产);或者有明确意向订单”,技术验证或者没有得到明确意向订单的车型不参与评定;参与评比的突击炮以“单一武器供应商”为单位;同时为了公平起见,我们采用“同门多型,最优者入选”的原则,对于同一武器制造商的多型突击炮产品,我们选择其一参与评定。根据以上三项入围资格评定标准,参与“2008世界轮式突击炮排行榜”评定的车型有(武器名称沿用原始国称谓):

  意大利依维柯·菲亚特车辆公司“半人马座”(Centauro)B1型120毫米炮坦克歼击车(已获意大利意向订单,同底盘的105毫米口径车型不参与评比)。

  南非维克斯0MC公司“大山猫”(Rooikat)105毫米炮战斗侦察车(已装备南非陆军部队,同一公司生产的“大山猫”76毫米炮战斗侦察车和“蜜獾”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不参与评比)。 韩国现代重工“丘比特”(Jupiter)105毫米轮式突击炮(目前有消息说该车已经获得韩国陆军的初步审核,摆脱了“技术验证车”的名分)。

  法国地面武器公司AMx一10RC型105毫米炮装甲侦察车(主要装备法国和卡塔尔)。

  中国台湾兵工整备发展中心“云豹”CM一32型105毫米轮式突击炮(鉴于台湾当局标榜“本土研制能力”作用,“云豹”105毫米轮式突击炮加入现役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TPL02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主要装备中国陆军,同公司生产BKl970型和BKl990型等轮式突击炮均没有得到明确订单不参与评比)。 加拿大通用汽车公司防务部“斯特瑞克”机动火炮系统(主要装备美国陆军,同公司生产的“灰熊”Cougar 76毫米轮式突击炮不参与评比)。

  法国雷诺汽车公司VBC90型90毫米轮式突击炮(主要装备法国宪兵部队和阿曼陆军)。

  比利时柯克里尔机械公司AFSV一90型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主要装备马来西亚陆军)。

  西班牙圣·芭芭拉系统公司VEC型90毫米炮骑兵侦察车(主要装备西班牙陆军)。

  美国达信海洋与地面系统公司LAV一300型90毫米轮式突击炮(主要装备科威特、巴拿马和菲律宾陆军。同一公司生产的LAV一150和LAV一600型轮式突击炮不参与评比)。

  美国AV技术公司“龙骑兵”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主要装备委内瑞拉和泰国陆军)。

  奥地利斯太尔一戴姆勒一普赫车辆公司“游骑兵”90毫米火力支援车(主要装备奥地利、比利时和斯洛文尼亚陆军。同一公司的“游骑兵”105毫米炮坦克歼击车未获明确订单,不参与评比)。

  巴西恩格萨车辆公司EE一11“乌鲁图”90毫米炮装甲侦察车(主要装备巴西、哥伦比亚和塞浦路斯等国家,同公司生产的EE一3和EE一9两种90毫米炮侦察车、EE一18型105毫米炮坦克歼击车均不参与评比)。

  法国潘哈德与勒瓦瑟机械制造公司ERC90F4“标枪”11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主要装备法国陆军、加蓬陆军和象牙海岸陆军。同公司生产的AML型90毫米火力支援车不参与评比)。

  为了实现一个公平的排名,笔者按照轮式突击炮的技术特点,分别把评定地面武器性能的三大指标机动能力、打击能力和防护能力的权重设置为12、185n8。所有参与评定的数据均以《简氏防务评论》的数据为准。同时按照惯例,我们把所有车型按照所搭载火炮口径的大小分为100毫米以上口径组和100毫米以下口径组。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