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能力评比:TPL02型突击炮火力较弱得3.5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8:42 现代兵器
打击能力评比:TPL02型突击炮火力较弱得3.5分
法国VBC90轮式90毫米突击炮名列第十三位

  打击能力

  地面武器系统的打击能力往往取决于其主炮的弹道性能、弹药的配置和火控系统的可操纵性。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人们通常笃信和沉迷于主战坦克“机动能力、打击能力和防护能力完美的统一”,大口径轮式突击炮的出现却改变了各国国防预算的配比。这是因为基于战后各国基础设施特别是公路系统建设的迅速发展,轮式战斗车辆在硬质化路面上行驶阻力小、速度快、油耗少、行程储备大、可靠性高、使用寿命长、接敌隐蔽性好、造价低廉和维修容易等诸多优点得以彰显。最重要的是,它可以搭载和主战坦克同样的大口径高膛压火炮、同样的高品质弹药和性能相近的火控系统。因此,也有人说轮式突击炮的生命力就在于它始终匹配了主战坦克的打击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很难说到底是火炮轻量化的发展成就了轮式突击炮,还是轮式突击炮推动了火炮轻量化的发展。

  火炮决定地面武器杀伤力的第一要素,就在于其搭载的火炮性能。地面武器发展的过程,也是其主炮性能演进的过程,轮式突击炮也不例外。参与评定的15种轮式突击炮分为120毫米、105毫米、100毫米和90毫米四种口径。

  “半人马座”B1型坦克歼击车的主炮是奥托·梅莱拉公司于本世纪初期、在“公羊”主战坦克44倍口径120毫米滑膛炮基础上研制的45倍口径120毫米轻量化低后坐力滑膛炮。在加装了新型多孔纵向组合炮口制退器、加长火炮身管和改进火炮后作装置之后,该炮既保证了重型火炮在轮式底盘上的装车需要,又保留了大口径火炮优良的技术性能。因此,我们评定其得分为6分。

  对于“大山猫”105毫米炮战斗侦察车、AMX一10RC型105毫米炮装甲侦察车、“斯特瑞克”机动火炮系统、“丘比特”105毫米轮式突击炮和“云豹”CM一32型105毫米轮式突击炮等五种轮式突击炮来说,其搭载的105毫米线膛炮可谓是“同种同源”。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祖先”——英国阿森纳皇家军械厂L7型105毫米线膛坦克炮。由于火炮技术传播的途径不同,各国/地区技术演进的过程不同,所以总体性能相差较大。其中“大山猫”的主炮GT7型105毫米线膛炮技术源自英国,身管长为51倍口径;AMX一10RC型装甲侦察车搭载的是法国MECA 105毫米线膛炮,身管长为48倍口径;而“斯特瑞克”机动火炮系统采用了M68A1E4线膛坦克炮,并且备有“艾利斯”8发弹鼓式自动装弹机,火力持续性更好。“丘比特”和“云豹”CM一32型突击炮的主炮都是源自美国M68坦克炮,和美军自己装备的M68AIE4有一定差距。因此我们评定“大山猫”战斗侦察车和“斯特瑞克”机动火炮系统主炮得分为5分,其余三种突击炮的主炮统一评定为4分。

  TPL02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的主炮为86式100毫米滑膛反坦克炮。该炮采用了西方电渣重熔和身管自紧等制造工艺,射击膛压最高达到450兆帕,炮口初速为1610米/秒,直射距离为1800米,和西方主流105毫米坦克炮的主要性能指标相比稍逊一筹。因此,我们评定其主炮得分为3.5分。

  “游骑兵”90毫米火力支援车、ERC90F4“标枪”11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和VBC90型90毫米轮式突击炮采用法国地面武器公司CS90F4型90毫米线膛炮。该火炮是在CS90F1和CS90F3基础上改进而来,身管及炮尾均采用高机械性能的电渣重熔钢制成,身管最高膛压为210兆帕,最大有效射程1650米(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我们评价其主炮得分为2.5分。

  EE一11“乌鲁图”90毫米炮装甲侦察车采用巴西思杰萨公司EC一90型90毫米线膛炮,这是巴西恩杰萨公司根据比利时柯克里尔机械公司的MK 2型90毫米线膛炮技术特许生产。其主要缺点是膛压低、射程近和不能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等。因此,我们评价其主炮得分为1.5分。

  AFSV一90型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VEC型90毫米炮骑兵侦察车、“龙骑兵”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和LAV一300型90毫米轮式突击炮采用比利时柯克里尔机械公司的MK 3型90毫米线膛炮,这是世界上应用范围最广的一种90毫米低压线膛炮。该火炮虽然不能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但是射程(发射90毫米破甲弹)比CS90F4要远、身管寿命长,因此我们评定其得分为2分。

  弹药随着现代装甲技术的发展,复合装甲和屏蔽装甲得到广泛应用。现代轮式突击炮对新型弹药的要求越来越高,优良的弹药配置成了影响轮式突击炮杀伤力的重要因素。

  “半人马座”B1型坦克歼击车弹药与意大利“公羊”主战坦克的120毫米火炮弹药相同,配备有DM23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DMl2空心装药多用途破甲弹,并且可以广泛采用任何北约标准的120毫米坦克炮弹药。主炮弹药35发,其中在炮塔尾部布置有9发,另外有26发炮弹布置在车体内。在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可以在2000米的距离上击穿720毫米均质轧制装甲钢板,威力之强无出其右,我们评定其得分为6分。

  “大山猫”105毫米炮战斗侦察车、“斯特瑞克”机动火炮系统、“丘比特”和“云豹”等四种轮式突击炮,配备的也都是北约标准105毫米坦克炮弹药。“斯特瑞克”机动火炮系统弹药基数为26发,其中自动装弹机中安装有8发,尾舱中备弹18发,分为4个弹种:高爆榴弹、动能穿甲弹、破甲弹和反人员霰弹。其在发射M83贫铀穿甲弹时,可以在2000米的距离上击穿420毫米均质轧制装甲钢板。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AMX一10RC型105毫米炮装甲侦察车的主炮虽然和英国L7线膛炮有着极深的渊源,但是它不可以发射北约制式105毫米坦克炮弹药。火炮弹药基数为38发,主要分为三个类型: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OCC/05F3型尾翼稳定破甲弹和OEl05F2尾翼稳定榴弹。在使用法国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初速1400米/秒,在2000米的距离上可以击穿北约三层重型靶板(400毫米均质轧制装甲钢板)。因此我们评定AMX一10RC型装甲侦察车和“斯特瑞克”机动火炮系统主炮的弹药得分为4分。有鉴于其余三种突击炮的弹药未有特长之处,我们统一评定为3分。

  TPL02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弹药配置主要有:钨合金尾翼稳定壳穿甲弹、杀爆榴弹、破甲弹和炮射反坦克导弹。如果就常规弹药而言,该炮的弹药性能比北约标准的105毫米反坦克弹药要稍逊一筹,即便是杀伤力最强大的钨合金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在1500米的距离上可以击穿560毫米均质轧制装甲钢板,但是其有效射程较短的缺陷却无法回避。不过在配备6枚炮射反坦克导弹后,其最大有效射程扩展到3000米外,并且其强大的穿甲能力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100毫米滑膛反坦克炮的先天不足,因此我们评定其弹药得分为4分。

  “游骑兵”90毫米火力支援车、ERC90F4“标枪”11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和VBC90型90毫米轮式突击炮三者皆可配备法国标准的90毫米口径弹药:OFL90型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OCC90—62型破甲弹、OE90F1型杀爆榴弹、OE90S型远程榴弹、ODR90型榴霰弹和OFUM90F1型烟幕弹等。

  在发射OFL90型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标准膛压250兆帕,初速1275米/秒,有效射程为1680米,在1500米的距离上可以击穿300毫米均质轧制装甲钢板。因此我们评定其弹药得分为2分。 EE一11“乌鲁图”90毫米炮装甲侦察车、AFSV一90型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VEC型90毫米炮骑兵侦察车、“龙骑兵”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和LAV一300型90毫米轮式突击炮可以配备比利时梅克尔公司研制的90毫米弹药:M600型破甲弹、M60 1型榴弹、M607型霰弹等多达三十多种弹药。在发射NR478型曳光破甲弹时,有效射程1500米,初速为890米/秒,在1000米距离上可以击穿300毫米均质轧制装甲钢板。由于无法使用射程远、反装甲威力大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因此我们评定其弹药得分为1.5分。

  火控随着世界军事技术的交流,主要的军事强国在大口径反坦克火炮的制造工艺上已经没有绝对难以逾越的障碍,真正影响各国地面武器杀伤力的决定因素就是火控系统。事实上,近十几年来火控系统的不断更新已使得各国轮式突击炮性能变得参差不齐。

  “半人马座”B1型坦克歼击车火控系统也由奥托·梅莱拉公司提供,比以前伽利略公司TURMS火控系统更加先进。其中,车长装备伽利略公司的稳定式全景瞄准镜和6具潜望镜,用于观察车辆四周,而炮长则装备整合第二代热像仪和激光测距仪的独立式稳定瞄准镜,装弹手还装备有3具潜望镜。此外,火控系统还包括有战场管理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和自动跟踪仪。可以这样说,“半人马座”坦克歼击车的火控系统源自“公羊”主战坦克,却高于后者。因此我们评定其火控技术得分为6分。

  “斯特瑞克”的火控系统相对来说比较“简陋”,由Ml主战坦克简化而来。由于其采用的是顶置式炮塔,炮长和车长的观察视角受到极大影响。因此我们评定其火控系统的得分为4分。

  AMX一10RC型105毫米炮装甲侦察车的火控系统为柯达克M401型非扰动式火控系统,它包括弹道计算机、激光测距机、车长观瞄镜、微光夜视仪等。其火控计算机在接受射击诸元后,可在1.5秒内自动给出弹道修正信息,以支持炮长的射击指令。车长还可以超越炮长操作火炮优先打击目标,其自动化程度之高让人赞叹。因此我们评定其火控技术得分为5分。

  “大山猫”105毫米炮战斗侦察车的火控系统为全新数字式,由弹道计算机、激光测距仪、火炮电驱动系统、双向稳定器和其他仪器构成。炮长主观瞄镜有夜视通道,具备夜间作战能力。来自可靠的消息证明,该车在崎岖的山路中行进,可以自动捕获目标和锁定目标,其首发命中率概率非常高。因此我们评定其火控技术得分为5分。

  TPL02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的火控系统和最新的ZTZ一96A主战坦克的火控系统如出一辙,采用上反稳像式火控系统和全电式双向稳定器,具备行进间射击能力,并且其可靠性已经得到广泛的验证。因此,我们评定其火控系统得分为4分。

  “丘比特”105毫米轮式突击炮火控系统的技术指标还没有公开,但是鉴于其同样采用了顶置式炮塔设计,“斯特瑞克”机动火炮系统存在的弊端恐怕也会延续到其上,因此我们评定其火控系统得分为3分。

  “云豹”CM一32型105毫米轮式突击炮,目前关于其火控系统的相关报道并不是太多,不过从其观瞄系统的设置来看,怪异的配置很难让人们相信其多么先进。另外据来自台湾军方的消息,其火控系统的可靠性受到广泛质疑。因此我们评定其火控系统得分为2分。

  “游骑兵”90毫米火力支援车采用法国TTBl90炮塔,该炮塔带有半自动装弹系统,并且车长和炮长各自拥有分置式周视观瞄仪器。其中,车长使用的P204昼夜合一瞄准镜和炮长的LRS5NG炮瞄系统均具有夜视通道,其激光测距仪的误差较小。因此我们评定其火控系统得分为2分。

  ERC90F4“标枪”11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和VBC90型90毫米轮式突击炮采用法国地面武器公司的TS90炮塔,其火控系统有一具昼夜合一的周视镜、一具激光测距机和小型弹道计算机构成,不具有行进问射击能力。因此我们评定其火控系统得分为1.5分。

  AFSV一90型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和VEC型90毫米炮骑兵侦察车,二者同样采用比利时CM90炮塔,EE—II“乌鲁图”90毫米炮装甲侦察车采用的ET一90炮塔是按照许可证在CM90炮塔基础上改进而来。相比较而言,三者的火控系统比较简陋,由一具激光测距机(安装在炮尾)和一具昼夜合一的瞄准镜以及若干传感器构成。

  LAV一300型90毫米轮式突击炮采用卡迪拉克·盖奇公司的90毫米双人炮塔,车长只有观察仪器没有瞄准仪器,炮长使用一具带有投影式分化的单目昼间瞄准镜,在临时加装探照灯后可与具备一定的野战能力。因此我们评定其火控系统得分为1分。

  “龙骑兵”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采用阿罗波音特公司研制的双人90毫米炮塔,火控系统极为简陋,不具备夜问作战能力和行进问射击能力。用户只有“龙骑兵”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一家。因此我们评定他们的火控系统得分为0.5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