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能力评比:TPL02突击炮战略机动能力为5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8:41 现代兵器
机动能力评比:TPL02突击炮战略机动能力为5分
南非维克斯公司生产的大山猫105毫米战斗侦察车名列第三

  机动能力

  装甲车辆的机动能力基本上可以分为战略机动能力和战术机动能力。从一定意义上讲,轮式突击炮从地面武器中脱颖而出成为目前各国陆军竞相发展的主流,根本原因就在于自身良好的机动能力,符合目前世界国际形势对地面部队要求快速反应作战能力的需要。其主要的作战任务在于先于重型装甲部队抵达作战区域,为后者的部署争取时间和空间。因此也有人说,轮式突击炮的灵魂就在于它良好的机动能力。

  战略机动能力 为了公平起见,笔者选用战略机动搭载平台为车辆研制国/装备国现役装备或者未来五年装备的军用运输机。

  从各车型的战斗全重来看,“半人马座”B l型坦克歼击车基本型战斗全重为25.5吨,加装全套附加装甲后战斗全重为28吨。目前,意大利的主力军用运输机C一27J为9吨级;C一130“大力神”为20吨级;未来五年将装备的A一400M为30吨级。也就是说目前该车不具备战略机动能力,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具有较好的战略机动能力。因此我们评定其战略机动能力得分为3分。

  “大山猫”105毫米炮战斗侦察车基本型战斗全重为28吨,南非主力军用运输机是C一130“大力神”。也就是说目前“大山猫”不具备战略机动能力,因此我们评定其战略机动能力得分为0分。

  “丘比特”105毫米轮式突击炮基本型战斗全重为23吨,韩国主力军用运输机C一130“大力神”为20吨级。也就是说其目前不具备战略机动能力,因此我们评定其战略机动能力得分为0分。 AMX一10RC型105毫米炮装甲侦察车基本型战斗全重为16吨;ERC90F4“标枪”11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战斗全重为8.3吨;VBC90型90毫米轮式突击炮战斗全重为13.5吨。目前法国主力军用运输机C一130“大力神”和C一160均为20吨

  级;未来五年将装备的A一400M为30吨级。也就是说法国的三款轮式突击炮都具备战略机动能力,因此我们评定其战略机动能力得分均为5分。

  “云豹”CM一32型105毫米轮式突击炮基本型战斗全重为24吨,我国台湾地区的主力军用运输机C一130“大力神”为20吨级;也就是说目前其不具备战略机动能力,因此我们评定其战略机动能力得分为0分。

  TPL02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基本型战斗全重为16.5吨(推测值)。中国主力军用运输机Y一8军用运输机为20吨级;IL一76军用运输机为40吨级,如果有需要中国空军的运输机部队完全可以为TPL02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提供战略机动任务。但是鉴于中国空军的运输机数量较少,我们评定其战略机动能力为5分。

  “斯特瑞克”机动火炮系统基本型战斗全重为18.5吨,美国拥有C一130“大力神”战术运输机、C一17“环球霸王”和C一5“银河”战略运输机等,完全可以满足“斯特瑞克”长、中、短途空中运输能力,因此我们评定其战略机动能力为6分。

  AFSV一90型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基本型战斗全重为16吨;VEC型90毫米炮骑兵侦察车基本型战斗全重为14.5吨;LAV一300型90毫米轮式突击炮基本型战斗全重为14.7吨;“龙骑兵”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基本型战斗全重为14吨;“游骑兵”90毫米火力支援车基本型战斗全重为15吨;EE一11“乌鲁图”90毫米炮装甲侦察车基本型战斗全重为14.5吨。目前,诸国的主力军用运输机C一130“大力神”军用运输机为20吨级,也就是说适用国际标准的军用运输机。以上各型90毫米炮轮式突击炮都可以进行远程战略机动,因此我们评定它们战略机动能力统一评定得5分。

  战术机动能力 本次评定继续沿用传统的简易评定方法,即以车辆的单位功率、最高时速和最大行程为主要评定项目,对于某些车型特定的优势项目或者瑕疵项目则另行标记。

  “半人马座”B1型坦克歼击车换装了新型440千瓦发动机,虽然战斗全重增加到28吨,但是单位功率不降反升达到15.7千瓦/吨;最高时速为105公里,最大行程为800公里(540升燃油)。这里有必要说明的是其H型传动系统对整车机动的平顺性大有裨益,因此我们评定其战术动性为6分。“大山猫”105毫米炮战斗侦察车沿用了老式发动机,单位功率为14.8千瓦/吨,最高时速为120公里,最大行程为1000公里(540升燃油)。因此我们评定其战术机动能力得6分。“丘比特”105毫米轮式突击炮使用现代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80千瓦,单位功率为12-2千瓦/吨、最高时速为100公里,最大行程为700公里。因此我们评定其战术机动能力得分为3分。AMX一10RC型105毫米炮装甲侦察车沿用老式发动机,车辆的单位功率为12.2千瓦/吨,最高时速为85公里,最大行程为1000公里(400升)。因此我们评定其战术机动能力得3分。“云豹”CM一32型105毫米轮式突击炮的单位功率13.8千瓦/吨,最高时速110公里,最大行程800公里。鉴于该车的可靠性亟待提高,我们评定其战术机动能力得4分。TPL02型1 0 0毫米轮式突击炮沿用BF8L413FC风冷发动机,单位功率为14_3千瓦/吨,最高时速90公里,最大行程为800公里(400公升燃油)。鉴于其发动机对地理环境的适应性最好,因此我们评定其战术机动能力得4分。“斯特瑞克”机动火炮系统单位功率13.9千瓦/吨、最高时速97公里,最大行程482公里,我们评定其战术机动能力为3分。

  AFSV一90型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的单位功率为14.7千瓦/吨,最高时速100公里,最大行程为1000公里(400公升燃油);因此我们评定其战术机动能力得4分。VEC型90毫米炮骑兵侦察车单位功率15.7千瓦/吨、最高时速103公里,最大行程为800公里(400公升燃油),因此我们评定其战术机动能力得5分。LAV一300型90毫米轮式突击炮单位功率12.8千瓦/吨、最高时速105公里,最大行程为925公里(435公升燃油),因此我们评定其战术机动能力得4分。“龙骑兵”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单位功率千瓦/吨、最高时速116公里,最大行程为869公里(350公升燃油),

  鉴于其为参与评定车辆中唯一采用4×4驱动的车型,因此我们评定其战术机动能力得4分。“游骑兵”90毫米火力支援车的单位功率12.8千瓦/吨,最高时速100公里,最大行程为700公里(275公升燃油),因此我们评定其战术机动能力得3分。EE一11“乌鲁图”90毫米炮装甲侦察车的单位功率13.2千瓦/吨,最高时速105公里,最大行程为850公里;鉴于其独特的“飞镖”悬挂系统在适应地形方面的杰出贡献,我们评定其战术机动能力得4分。VBC90型90毫米轮式突击炮车辆的单位功率11.8千瓦、最高时速92公里,最大行程为1000公里(300公升燃油)。我们评定其

  战术机动能力得2分。ERC90F4“标枪II”90毫米炮火力支援车近几年没有进行过技术改进,车辆的单位功率为12.8千瓦/吨,最高时速95公里,最大行程为700公里(242公升燃油)。鉴于其为参与评定车辆中唯一采用汽油发动机的车型,我们评定其战术机动能力得2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