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在未来战场上将担负敌防空系统毁灭者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1:22 航空世界
F-22在未来战场上将担负敌防空系统毁灭者角色
美空军地勤人员训F-22A机炮加装弹药

  高速“哈姆”之梦

  在美国军方看来,随着防空导弹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扩散,以及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很多国家都有能力借助计算机网络和数据链系统对各个层次的防空系统进行整合,花费较少的资金使其具备强大的综合防空能力。而如果再融入先进的雷达技术,这样的防空系统未来有可能对隐身战斗机构成威胁,击落F-22战斗机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尽管针对上述威胁,美国军方研制了定向能攻击武器系统,以及网络攻击武器加以应对,但是定向能武器的杀伤性能并不如设想的那么出色,而网络攻击本身就是双向的,攻击对方,自然就会遭到对方的攻击。除此之外,目前的定向能攻击武器系统仍然需要飞机携带抵达目标区域附近实施攻击,而先进的导弹系统则可以在防区外发射攻击目标。

  考虑到F一22在未来的战场上将担负敌方防空系统“毁灭者”的角色,最近美国军方一直希望能研制新一代性能先进的高速空对面导弹系统,专门用于攻击敌方的防空雷达系统或者是集群目标。当然这种导弹系统首先要能够与F一22战斗机整合。尽管美国军方对机载高速导弹系统的需求非常迫切,但是过去在这方面所遭受的一系列挫折使其面对新的研制计划慎之又慎。且不说美国,即使是欧洲在高速导弹系统的研制方面也同样遭受了许多打击,多年来集欧洲多国之力也只研制成功了火箭/冲压发动机动力的“流星”空空导弹,而在空对面/地武器系统方面还没有取得突破。除此之外,俄罗斯曾经对外宣布其装备了火箭/冲压发动机动力的空地武器系统,但是详细情况并没有对外公布。而中国和印度最近几年也加快了该领域的研制步伐,有望在最近两年内取得突破。

  2007年1 2月底,美国雷神公司公布了他们正在进行的一项高速空射导弹计划。该计划是在现役的AGM一88“哈姆”高速反辐射导弹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通过为AGM-88换装新型的火箭/冲压发动机系统,将其改进为一种全新的高速导弹系统。目前,雷神公司正在对各种冲压发动机进行遴选和测试,新的发动机必须能够与现役AGM一88导弹的前部弹身相匹配。目前,安装火箭/冲压发动机的新型高速导弹系统已经进入了细节设计阶段,在这种新的导弹上,考虑到发动机的进气效率和导弹弹身尺寸,雷神公司采用了非对称进气道设计,导弹的两个进气口分别位于

  弹身两侧。考虑到导弹速度方面的需求,导弹的弹身采用了细长设计,其直径只有25.4厘米。除了担负反雷达任务之外,安装火箭/冲压发动机的新型AGM一88导弹还必须能够对付时间敏感目际,因为五角大楼长期以来一直都在寻求对付这_呻能够快速移动、难以探测的目标的高速武器系统。所以,雷神公司研制的新型高速AGM一88导弹,未来不可能只是一个单一的角色。此外,新型高速AGM一88导弹的制导系统也有别于现役的“哈姆”导弹,其制导系统具备扩展引导功能,所以即使一些同类雷达系统处于关机状态,也同样会遭到攻击。

  现在,雷神公司正在同德国迪尔(Diehl)防务公司进行合作,联合对“HARM导弹敌方防空系统攻击模块技术”(HDAM)进行攻关,并希望能够引起德国政府的兴趣。HDAM是现役“哈姆”导弹的升级型,其最大的改进就是在导引系统内融入了惯性测量组件/GPS系统组件,用于提高导弹的打击精度。此前,德国政府曾经资助迪尔公司研制火箭/冲压发动机动力的反辐射导弹。但是,由于德国军方后来撤走了研制资金,迪尔公司的研制计划被迫中止。不得不转而同雷神公司进行合作。

  S-400,看得见的威胁

  对美国空军目前装备的F-22战斗机和未来的F-35战斗机来说,新型高速“哈姆”导弹25.4厘米的直径尺寸仍然显的有些大,想要装进上大提高该机对敌方防空系统的整体打击能力。虽然F一22战斗机的出色的隐身性能和超声速巡航能力能够大大提高其战场生存能力,但是从长远来看,为该机研制和装备更先进的防区外打击武器系统才是更明智之举。当前,俄罗斯正在装备和持续改进S-400防空系统。目标之一就是使其具备对抗隐身战斗机的能力,而在未来的10年,S-400将逐渐向更多的国家扩散,F-22战斗机面临着实实在在的威胁。

  应对上述威胁的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法。就是为F一22和未来的F-35装备“缩小版”的“哈姆”导弹,该项计划已经得到了雷神公司的证实。但是除了雷神公司之外,美国联合技术公司正在研制“哈姆”导弹的最新改进型一一AGM-88E高级反辐射导弹系统(Aargm)。与现役的AGM-88相比,Aargm导弹将装备一个基础成熟的毫米波导引头,以及整合了INS/GPS组件的被动雷达探测器,并且其尺寸更小。联合技术公司未来准备为Aargm导弹的生产型装备AIM-120C系列空空导弹使用的发动机,从而保证Aargm导弹的总体尺寸与后者大体相当,那样就可以装进F一22战斗机的内部弹舱。除此之外,欧洲的MBDA公司还提出了另一种建议,即将Aargm的导引头整合到以火箭/冲压发动机为动力的“流星”导弹上,将其改造成一种空射反辐射导弹。由于意大利对AGM-88E导弹很感兴趣,所以其对MBDA公司的这种方案也持支持态度,而“流星”空空导弹未来将装备英国和意大利购买的F-35战斗机,如果MBDA公司的建议能够付诸实施,也算是另辟蹊径。航空世界第2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