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两型战舰综合分析及对中国海军启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9:34 现代兵器
欧美两型战舰综合分析及对中国海军启示(图)
德国海军F-125级战舰是F-124萨克森级基础上发展而来

  欧美两型战舰的综合分析

  稍加对比我们不难发现,美国海军的DDG一1000和德国海军的F125舰虽然同样是发展对陆攻击舰趋势下的产物,但仍存在诸多不同。从外形上看,二者同样采用小雷达截面、内倾式上层建筑以及内置有集成式孔径天线的全封闭式桅杆的外观设计,但F125的排水量更小(5500吨)、舰

  体更低、更能有效减少舰体的雷达截面积从而提高隐身性能。与DDG一1000的全电推进不同,F125采用的是柴电燃气联合推进,可见其更多考虑的是提高动力性能和经济性。从作战武器来看,同样装备大口径舰炮,但DDG一1000使用的GPS制导远程对陆攻击制导弹药(LRLAP)打击精度更高。另一方面,F125舰的打击手段显得更为丰富多样,综合利用多功能雷达、声呐、水下航行器、红外摄像预警系统以及光电监控设备,可及时防御和打击潜在的恐怖袭击活动,如使用27毫米轻型舰炮、12.7毫米机枪甚至高压水枪和强光灯等。F125舰甚至在设计中预留了可容纳50名特种兵特种部队作战模块,并配备了相对独立的作战室、计划室及武器弹药储藏室,还可以搭载4艘快艇,使特种部队能迅速前往作战地点。可见,F125舰较DDG一1000更具作战灵活性,后者则更适合持续、高烈度和精确打击的战役模式。从作战样式上看,两者又具备较为一致的特点——作为担负海军海上火力支援和对陆攻击作战任务的驱逐舰,DDG一1000将与担负战区弹道导弹防御任务的未来巡洋舰CG(X)和近来已下水的多任务濒海作战舰LCS形成舰族搭配使用。同样,F125舰将与该级舰族中的护卫舰、驱逐舰一同,形成多用途性以及不同层次的防空能力,构成海上区域性协同作战能力,参与长期的中等规模、低强度联合作战。

  那么,在注重对陆攻击能力的新舰开发浪潮下的各国海军,面对这两型特点各有不同的舰型时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除了对上述作战特点差异的考虑外,开发建造成本恐怕是最重要的因素。美国海军DDG一1000的单舰成本已由较早前的10亿美元急遽上升到目前的32亿美元,相比之下F125舰的成本还不到8亿美元。即便如此,面对日益紧张的财政预算,德国政府仍然缩减了F125舰的采购数量。

  对于我国海军的启示

  看到这里,读者们可能会联想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我国海军是否有发展对陆攻击舰的必要。着眼于目前和未来我国周边局势的发展状况,东北部海域、东南部海域以及南海都是矛盾集中的热点。尽管我军陆基战术导弹、巡航导弹以及陆基战机射程基本可覆盖上述区域,但近海攻击、远洋防卫的作战思想仍是我海军战略发展的思路,对近海岛礁和岸上重要目标的控制和打击能力仍不可或缺。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具备强大对陆攻击能力的战舰同样大有可为。

  目前,我国海军对陆攻击和火力支援能力还有很大不足,缺乏能够对陆上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弹药,只有舰炮能在一定程度上达成目的,但在射程、精度和威力上的缺口很大。特别是在敌岸基反舰导弹的威胁下,单凭大中口径舰炮很难有所作为。而从美军DDG一1000和德国F125舰的发展历程上,我们可以得到不少启示。

  首先,对于近海作战环境而言,单独开发一种类似DDG一1000的大型专用对陆攻击舰的做法显然不可取。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利用现有新型驱逐舰或护卫舰的舰体,通过对现有舰炮和炮弹进行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的改进以及对现有反舰导弹发展对陆攻击型号的方式,将这些新技术应用在后续新舰的设计建造过程中;同样能对我国海军舰艇较为薄弱的对陆攻击能力形成有力补充,而且代价较小、进程更为快捷。其次,对舰艇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海上防空系统和隐身技术的发展仍应予以重视。从这点意义上看,发展类似F125这样的多用途战舰是较为现实的。这不仪有利于海军舰艇拥有防空、反导、反潜、攻陆等多样化作战能力,又能在某种程度上改变“海军看空军,空军看二炮”的尴尬局面。最后,DDG一1000和F125舰的模块化设计思想是值得长期借鉴的。在对现有主战舰艇、两栖登陆舰艇甚至用于渡海的民用船只改造过程中,可研制通用化、方便安装拆卸的火力模块,做到身管火炮、多管火箭炮、迫击炮、巡航导弹以及各种导弹在不同舰型上的多样化灵活配置。

  近十年来,世界各国海军战略思想和作战装备发展都经历了很大变化,未来各国海军将由单一海上作战任务向国家海上力量综合体现方向实现转型,而新时期我国海军也正以求真务实为基本原则坚持全面发展。我海军舰艇对陆攻击能力的加强,将极大丰富我军打击分裂敌对势力的手段和能力,在未来海战战场上夺得先机。现代兵器第2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