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仿照美国DDX项目开发德版完整战舰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9:34 现代兵器
德国仿照美国DDX项目开发德版完整战舰族(图)
德国海军F-125级多用途攻击舰方案

  来自欧洲的对陆攻击战舰-F125

  和美军一样,冷战结束后的德国海军也面临着战略和武器装备发展上的调整。冷战期间,受国际、国内政治环境的影响,德国海军的主要任务仅限于国内防御及协助北约国家保卫北大西洋至波罗的海的海上航线。1994年7月,德国通过了允许向海外派兵的法案,德国海军的任务范围有了极大拓展。除了确保国家和盟国的防务外,当今德国海军还将加强对全球危机进行管理和控制、在国家及联盟安全利益所需要的任何地方进行快速部署以及对联合国、欧盟及其他的国际人道主义行动实施快反行动的能力。显然,面向21世纪的德国海军将是一支实力均衡的区域性国际型海军。从上世纪末开始,德国海军就开展了一系列装备发展计划,以推动德国海军质量建设的进程。

  尽管在国际社会地位和海军发展战略上存在诸多不同,但身处欧洲的德国海军与美国海军在重视海军对陆作战、战舰多用途性设计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发展方向上是一致的。未来的德国海军水面舰艇除了参与海上常规行动之外,还将防御不对称威胁、为部队向岸上提供火力支援、支持特种部队以及掩护撤退行动。尤其是在1999年美国海军“科尔”号导弹驱逐舰遭到恐怖组织袭击后,德国海军同样强调未来战舰完善的攻击防御技术手段和先进的探测、监控和预警能力,形成多样化作战能力。

  1999年,F124型“萨克森”级护卫舰开工建造不久,德国海军就提出了由参与“萨克森”级开发的多家厂商联合研制全新概念的后续舰F125型的计划,从而弥补强调防空和反导的F124型舰在未来水面对陆攻击和多功能作战能力上的不足。2000年底,德国海军和国防技术采购联邦办公室进行了F125舰项目的可行性研究,2002年完成了技战术需求文件,规定了新舰的主要任务,2004年发布了建造合同计划征求书。2006年lO月,德国国防部在《白皮书2006——德国的安全政策与德国国防军的未来》一书中再次强调:“重点发展F125型护卫舰,满足长时间‘稳定和平’作战的需要”。未来的F125舰将执行防空、反舰、反潜、对陆火力支援、战区弹道导弹防御以及维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支持多国联合行动等多种任务。因此,F125型不是之前的F122到F124型的改进型或后续型,而是一种全新设计的、满足当前及未来若干年海上威胁环境需求的多用途导弹护卫舰。作为F125型的概念舰,德国海军已批准FDZ一2020项目(FDZ即“未来护卫舰”),并仿照美国DD(X)舰开发一个从小型护卫艇到6000吨级舰队防空护卫舰的完整战舰族。参与该舰项目开发的企业包括著名的HDW船厂、西门子公司、斯科特公司以及MTU公司等在内的9家德国企业。德国海军对该项日也给予了极大支持,在2007年之前投资3.37亿欧元用于研发。2007年6月,德国联邦议会采购委员会批准建造4艘F125型舰的合同,计划2013年建成服役。

  F125型护卫舰采用单体船布局,船体结构为全通甲板,对重要部分实施了装甲防护。舰上按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安装了装卸和运输平台模块、可扩展的海上野战医院模块以及新的训练功能模块等。同时还采用了全新的全舰网络技术(如多功能服务甲板网络)。从该舰最初的武器装备设想上看,最值得关注的就是采用模块化设计的、由德国陆军著名的PzH一2000自行火炮改装而来的155毫米榴弹舰炮(德国海军曾在F124型护卫舰上安装过PzH一2000自行火炮的炮塔进行发射试验),搭配先进的火控系统,确保这种来源于陆军的火炮在海上运动环境中的精确射击能力。其他武器还包括1个海军型多管火箭炮发射系统(GMLRS)、2套“拉姆”防空导弹系统、轻型舰炮系统(MLG)、“鱼叉”反舰导弹以及2架MH50型直升机,导弹可由舰首和上层建筑后方的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发射。但是,由于155毫米舰炮和GMLRS的研制难度较大,德国海军最终放弃了上述两个武器系统。作为替代方案,修改后的F125型护卫舰将装备美制“战斧”巡航导弹和意大利“奥托·布雷达”127毫米舰炮。前者用于远程对陆攻击,后者负责近程对陆攻击。

  F125型护卫舰上还装有多功能相控阵雷达、S模式敌我识别系统、光电跟踪系统,红外/电视监视设备、EloUM雷达、多功能声纳和导航雷达、激光告警装置以及EIoUM通信情报系统。动力方面采用“柴电燃气联合动力装置”(CODLAG)。可见,F125舰的单舰技术性能特点是较为突出的,而未来该舰在海上编队中的协同作战能力如何还有待进一步关注。

  如果F125舰能够顺利建成服役,未来德国海军主力战舰将在全电推进、隐身技术、集成天线以及先进信息战系统等诸多领域走在世界的前列,在一定程度上打破美国独揽新概念水面舰艇局面,对未来全球舰艇市场形成有力冲击。众所周知,德国海军近年在研制小型护卫舰上成效卓著,其目的就是建设一支可快速部署、灵活使用、可独立完成各种作战任务的高效率海军。而这也正与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在内的欧洲国家海军适应未来战争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当然,美军DDG一1000和德国F125也绝非世上独有的、以对陆攻击能力为主的战舰。在2006年欧洲海军展中,欧洲海上防务集团法国舰艇建造局(DCN)就推出了一款名为“Swordship”的多功能概念舰设计。该舰融合了未来数十年可能成为全球舰艇设计主流的先进技术特征,其中包括三体舰身、全电力推进系统/喷水推进系统和高度隐身设计等。“Swordship”排水量约5300吨,航速可达30节,采用与美国DDG一1000驱逐舰类似的一体化多频谱桅杆系统和相控阵雷达。舰上除装有可发射防空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外,还包括舰首一门隐身设计的155毫米对陆攻击舰炮。该舰还参加了2007年5月的亚洲国际海上防御展(IMDEX ASIA2007),引起了一些亚洲国家的广泛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