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分析中国051C级战舰性能 将其命名旅洲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7:45 《舰船知识》杂志
美媒分析中国051C级战舰性能将其命名旅洲级
解放军北海舰队最新型116号051C级防空战舰驻泊军港

美媒分析中国051C级战舰性能将其命名旅洲级
051C级防空战舰加装的里夫舰空系统导弹垂直发射装置

  编者按:最新一期美国《信号》杂志刊登了一篇有关中国051C旅洲级驱逐舰的文章。作者詹姆士·C·布瑟特,目前就职于地处弗吉尼亚州达尔格伦的美国海军水面战中心,负责水面舰只的反潜火控系统研究。下面是一位网友刀鲸翻译的该文,我们刊登此文并不代表我们同意或证实其内容和观点。

  中国准备将两艘最新型、排水量达到6000多吨的05lC导弹驱逐舰(舷号115和116)作为中国海军北海舰队的旗舰。051C在052A和1052B之前就开始建造,由于装备了区域防空和协同作战系统,它将担当新的舰队指挥舰。

  尽管中国一度十分强大的北海舰队仍然落后干拥有旅洋级驱逐舰的南海舰队和拥有现代级驱逐舰的东海舰队,但是115和116防空型驱逐舰的服役大大增强了北海舰队的实力,同时对东亚其他国家的舰队构成了严峻挑战。虽然日本海上自卫队所属的一些军舰性能领先于北海舰队,比如单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第2护卫队群就比整个北海舰队强大,但旅洲级装备的新型远程舰对舰导弹却对其构成了威胁。新型051C驱逐舰大大提高了北海舰队和中国其它远洋舰队的区域防空能力。

  1989年中国海军曾派遣一艘051旅大级导弹驱逐舰在南中国海进行5个月的巡航,当时北海舰队旗舰“大连”号(110)是从大连出发前往南沙群岛的。经过严格挑选110舰见胜出了东海和南海舰队的其它10艘旅大级驱逐舰,这表明它是当时中国海军人员素质和装备最好的舰只,并且已经做好了准备,去执行这一艰难的巡航任务。

  第一艘4000吨级新型旅沪级导弹驱逐舰“哈尔滨”号(112)于1994年完工,取代了110舰北海舰队旗舰的位置。旅沪级装备了首部变深声呐,是一艘真正意义上的反潜舰,担任北海舰队司令张展南的旗舰,直到被最新的115舰在2006年底所取代。未来的北海舰队将以青岛第1支队和旅顺第10支队为基础构成。每个支队将配备1艘051C防空驱逐舰。

  在依靠排水量只有3000多吨的旅大级驱逐舰作为主力的30年后,中国在1985年开始建造2艘日益现代化的旅沪级导弹驱逐舰,然后,从排水量达4000多吨的旅沪级又发展到了5000多吨的旅洋级(052B和052C)。除了旅沪级首舰112舰外,没有一艘新建的驱逐舰隶属于北海舰队,后者只下辖6艘老旧的旅大级和4艘053H系列护卫舰。

  北海舰队的2艘旅大级驱逐舰“开封”号(109)和“大连”号(110)进行了升级,装备了法国制造的近程舰对空导弹,“济南”号(105)作为旅大Ⅱ型试验舰在1990年代加装了一个直升机甲板和机库。

  所有的旅海级、旅洋级(052B和052C)以及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均在东海和南海舰队服役,这是因为东海舰队要应付台海突发事件,而南海舰队则要保卫南中国海。052B装备的SA-N一12和现代级装备的SA—N一7舰空导弹都使用“前罩”舰空导弹火控雷达(F波段)。俄制MR一600 Mineral—ME雷达数据链系统已经装备于051C之前的其它新型战舰上。俄罗斯向中国出售了10套Mineral—ME雷达系统。

  051C是中国海军排水量最大的导弹驱逐舰,装备了最具威力的新型SA—N一6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相应的制导雷达和S-300舰空导弹。1970年代中国海军试图在两艘江东级护卫舰上安装苏联制造的SA一2防空导弹发射系统,但没有成功,接下来,进口了法国的“响尾蛇”近程舰空导弹发射系统(射程约13千米),装备在一些护卫舰和4艘旅大级驱逐舰上(109、110、165、166)。进口的现代级驱逐舰装备了SA—N一7舰空导弹系统(射程可达25千米),052B装备了SA-N-12中程舰空导弹系统(射程可达35千米)。052C装备了中国自行研制的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HH一9舰空导弹(射程可达100千米)。

  与052C装备的国产“宙斯盾”系统比较起来,051C的先进程度稍差,更不能够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金刚级导弹驱逐舰相媲美。日本海上自卫队下辖4个护卫队群。第2护卫队群拥有金刚级导弹驱逐舰——“金刚”号(DDGl73)、太刀风级导弹驱逐舰“泽风”号(DDGl70)、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鞍马”号(DDHl44)以及5艘通用驱逐舰。因为中国海军的两艘052C导弹驱逐舰均没有在北海舰队服役,而且“金刚”号和其它的导弹驱逐舰以及通用驱逐舰在一起有多年的训练和部署经验,即使在051C服役后其战斗力也远比北海舰队强大得多。

  但是一个明显的问题是,为什么中国海军要发展最新和最大的051C导弹驱逐舰,而却不安装先前服役的052C新型导弹驱逐舰所特有的先进“宙斯盾”系统、隐形设计和柴一燃联合动力装置(CODAG)?大连造船厂先前建造的所有军舰都是高干舷布置,具有大的雷达反射截面,且采用蒸汽推进装置。这会是限制大连造船厂建造军船能力的因素吗?更有可能的解释是05l系列的研发和建造时间断断续续,不能满足海军的要求。051B和051C驱逐舰都是在下一代052系列驱逐舰建造之前开始建造的。中国曾面临一堆复杂的问题,包括为051C驱逐舰从俄罗斯获得和整合其先进海军技术,还有为获得先进的S一300F AD雷达所进行的大量艰苦谈判。在获得出口许可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将雷达和显示器安装到051C复杂的舰体上,但是舰体却缺乏减振措施、供电不足。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