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先进陆攻军舰启示解放军应发展多用途战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9:34 现代兵器
欧美先进陆攻军舰启示解放军应发展多用途战舰
美国海军DDG1000驱逐舰进行导弹对陆攻击

欧美先进陆攻军舰启示解放军应发展多用途战舰
德国海军F-125级多用途战舰设计图

中国海军最新服役的054A级529号隐身护卫舰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刘杨

  冷战期间,拥有北方、波罗的海、黑海和太平洋四大舰队以及地中海、印度洋和南海三支分舰队的前苏联海军,在全球范围内与美国海军抗衡。为此,美国海军建造了数量众多的重型航母,并相继装备了“提康德罗加”级和“阿利·伯克”级巡洋舰,以加强舰队区域防空作战能力。可以说上世纪后半叶的美国海军战略和武备发展规划都是根据强大的前苏联海军制定和实施的。但前苏联解体后,一个强大的对手突然消失了,爆发大规模海上战役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这就意味着已经拥有绝对意义上制海权的美国海军战略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

  美军今后面临的主要威胁,是局部地区冲突对美国利益构成的损害以及针对美国本土与海外盟国的恐怖袭击等。但随着美海外基地的减少,兵力前沿部署将逐步转变为兵力快速前沿投送,并迅速控制态势、对敌形成威慑。现代海军新型巡航导弹、舰载机甚至舰炮等武器装备已具有对敌方沿岸及陆地纵深1500公里范围内目标实施全维精确打击的能力,可使美国海军实施对陆作战、及时控制态势从而达成战略目的。基于这种认识,美国海军“由海向陆”的新战略便诞生了。

  1992年9月,美海军部公布了全新的《由海向陆》白皮书,首次把支援近岸和陆上作战列为自己的首要任务。1994年,美国海军又发表了新的白皮书《前沿——由海向陆》,强调更为积极的“前沿存在”、“前沿部署”、“前沿作战”等新概念。从武器发展规划上看,尽管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以及海湾战争中美军都有重型战列舰提供对陆火力支援,甚至老当益壮的“依阿华”在海湾战争中发射了200余枚“战斧”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支援陆上作战,但都只是对冷战兵器的再利用,而没能在现代化战争中扮演主要角色。为了与海军新战略调整相适应,美军于20世纪末就开始了规划可执行新战略的、以对陆攻击作战为导向的新水面舰艇潜在价值的研究。

  1994年9月,美国海军联合评估审查委员会通过了《21世纪水面作战舰艇(SC一21)任务需求方案》。次年1月,其概念开发和确定阶段任务获美国防部采购局批准。1995年,美国海军水面作战办公室实施了“SC一21力量与结构研究”计划,主要分析和评估在预算有限的条件下如何有效实施采购战略以维护水面舰艇力量结构。根据这个研究报告诞生了两个装备投资计划:一是强调制海能力的“制海舰”;另一个是以大规模垂直巡航导弹发射系统(512个发射单元)进行前沿部署以满足战区内对陆持续威慑的需要、并在大规模冲突初期起到缓和该战区内美国海军力量不足作用的方案——这就是“武库舰”思想,也是DDG一1000驱逐舰方案的起源。

  DDG一1000的由来和演进

  在对SC一21的研究过程中,由于海军军费的减少,“可承受性”概念成为其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它强调新战舰应担负整个对陆攻击任务,并在有限开支内达成最佳性能的设计原则。1997年6月,以海上打击和远程精确火力支援为主要任务的DD一21对陆攻击驱逐舰概念诞生了。该舰预计将装备1 28套到256套垂直导弹发射单元和可发射精确制导弹药的155毫米火炮。1998年4月,美国海军成立了DD一21执行办公室,专门进行全系统开发计划的执行。参与该项目竞争的有两大集团,一是由通用动力巴斯钢铁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组成的“蓝色小组”,一个是由英格尔斯造船公司、雷声公司和波音公司联合组成的“金色小组”。2001年初,两个小组的设计方案都相继公布。两者设计的DD一21对陆攻击驱逐舰都具有超强的对陆攻击火力和较现役驱逐舰更佳的隐身性能,从而被美国海军寄以厚望。当时的克林顿政府将DD一21命名为“朱姆沃尔特”(Zumwalt),并计划于当年4月宣布中标方案,2005年投入建造。

  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布什政府上台后,开始积极推动美军转型,对克林顿时期的武器装备采购计划实施了全面审查。占据6.5亿美元的DD一21项目首当其冲,预算被急遽削减至1.5亿美元。于是,原定的开发计划被暂时搁置。究其原因,DD一21项目的局限性也是很明显的:它耗资巨大、开发进展缓慢的弊病早就引起美国国会的不满。更重要的是,强调单一对陆攻击作战任务的DD一21,其技术和设计能力不足以满足多种海战任务的需求,而且技术上也没有突破性进展。这就和先前仅强调超群打击能力而忽视探测能力的“武库舰”概念相差不大,和强调多用途以及可承受性的武器发展趋势显得有些背道而驰。

  不过,DD一21项目的挫折并非无可挽回。2001年11月,美国海军经国防部批准,将DD一21更名为DD(X)对陆攻击驱逐舰族,保留了该方案中全电力推进、制导火炮、隐身能力以及数据传输能力上的优点,又注重多用途能力的设计,力求更具针对性、灵活性和未来海陆联合作战能力,同时达到较高的效费比水平。这次的方案修订赢得了国防部的支持,DD(X)项目后来被确定由“金色小组”中收购了英格尔斯造船公司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负责全局研发工作。巴斯钢铁公司作为承包商之一也参与其中,开始进行DD(X)驱逐舰的系统设计、舰载主要分系统的设计建造和测试。美国海军将其命名为DDG一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用于替换现役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

  2006年10月,美国海军获得了用于采购两艘DDG一1000驱逐舰的25.68亿美元的经费。2007年6月再获1.9亿美元的物料与设备采购经费。2007年8月,DDG一1000的综合电力系统(IPS)进入测试阶段。目前,美国海军和工业界正在讨论将DDG一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建造从诺斯罗普·格鲁曼下属的英格尔斯船厂转移到通用动力公司的巴斯钢铁造船厂,但建造合同还未签发,相关细节也还未公布。美国海军希望首舰能在2007年开工建造,2012年交付服役。从2008年开始,水面舰艇的生产就转到DDG一1000型舰艇,2010年后每年建造2艘。

  DDG一1000驱逐舰排水量14560吨,全舰长197米,吃水9米,艇员142人。该舰采用78MW全电推进,最大航速达30节。舰上采用S/X双波段多功能雷达(DBR)、综合水下作战系统(IUSW)、综合火力压制系统(AFSS)以及全舰综合计算系统(TSCE)。武器装备包括可发射远程对陆攻击弹药(LRLAP)的155毫米先进舰炮系统(AGS)、分布在甲板外围的垂直导弹发射单元(AVLS)以及57毫米近防炮,同时还可搭载2架MH一60R多用途直升机。舰上还预留了反鱼雷和反恐作战武器平台的空间。

  DDG-1000驱逐舰项目的脱颖而出绝非偶然,更不是一种折衷的产物。DDG一1000的设计思想起源于武库舰,但从概念上讲比武库舰走的更远。从武库舰到DD一21再到DDG一1000的发展轨迹充分证明了“需求牵引,技术推动”的武器发展原则。“武库舰”思想最终被抛弃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它既缺乏战术意义也不存在技术先进性。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法国人在媒体上提出“打击者”舰的设想,但“武库舰”的模块化导弹发射单元只是现有技术的堆砌,打击能力的优势也完全可以用多艘战舰来等同,而取消海空探测系统昕节约的成本也完全不值一提。DD一21的设计思想则与传统战舰更为接近,在具有“武库舰”模块化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保持“武库舰”打击能力(250枚导弹和3000枚制导炮弹)的同时,还具备更灵活的海陆攻击能力。对陆攻击战舰发展到DDG一1000时,更是将速射舰炮、射程可达400公里的制导炮弹、全电力推进系统等先进技术进一步发扬,努力体现对陆攻击的持续性、猛烈性和精确性特点。所以,DDG一1000驱逐舰虽然垂直发射导弹的数量减少为80枚,制导炮弹的数量也降为1500发,但先进弹药技术带来的反装甲子弹药的采用仍然确保了足够的对陆打击能力,同时成本较低。而且DDG一1000的全寿命周期费用相比同类战舰可提高30%以上,因而更具发展必要,并已初具雏形。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