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AMD公司认为向中国海军输出技术合理合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7:59 环球网
澳AMD公司认为向中国海军输出技术合理合法(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022隐身导弹艇出海试航

澳AMD公司认为向中国海军输出技术合理合法(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022隐身导弹艇演习中发射反舰导弹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英国路透社2月1日报道称,一家澳大利亚船体设计公司(AMD)的双体船技术被中国海军购买,用以改善其导弹快艇的性能。有评论认为澳大利亚输出这些敏感的民用技术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损害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但AMD公司回应澳大利亚广播电视台时说:“与中国的贸易往来越多,澳中两国出现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就越小。”

  路透社堪培拉2月1日报道说,澳大利亚一名安全分析人士1日说,澳大利亚的先进多船体设计咨询公司(AMD)向中国迅速扩张的海军部门销售了双体舰船的设计方案,后者将其用于2004年首次下水的022型导弹艇。

  中国的022型导弹艇上,使用了一种独特的双体穿浪船体设计,还装配了两套YJ-83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并且辅之以一种能够避开雷达探测的隐身外型。双体穿浪船体设计使舰船的航行更快更稳。

  目前供职于悉尼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曾在澳大利亚最重要的情报部门——国家评估办公室担任高级分析员的萨姆•罗格文说,022型导弹艇是北京大规模扩充军力的必不可少的内容,美国对中国的军事建设表示担忧。

  他说:“这全都是为了给美国海军在(台湾周边)海域执行任务增加难度。”

  澳大利亚广播电视台2月1日针对此事采访了澳大利亚方面各当事方。文章称:

  澳大利亚海军咨询公司AMD在双体船设计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该公司通过设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向中国政府出售双体船的设计技术,这些技术一般用于民用设施,例如渡江客轮。

  但中国海军也看上了AMD公司关于双体船船壳设计以及推进力系统的技术,因为这些技术可以大大改进中国海军导弹快艇的速度与稳定性。中国军方购买了这些技术并改良了导弹快艇的性能。

  罗格文称,中国从澳大利亚AMD公司和它在中国设立的合资公司获得一些技术后,已经成为第一个开发出双体导弹快艇的国家。罗杰文也承认,他通过国防部了解到,AMD公司并没有违反相关法律,澳大利亚的企业每年向中国出售价值约6亿美元的军事物资,这些物资的出口由澳大利亚国防部和海关严格监管,出口企业必须获得相关执照才能进行交易。这些限制也适用于能用于军事目的的民用产品。

  罗格文同时表示,这些处于民用与军用之间的模棱两可的出口产品,还可能会损害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万一台海爆发战争,澳大利亚与美国一起干涉台海局势,澳大利亚的舰队就要面对中国导弹快艇反舰巡航导弹的反击。

  罗格文承认,即使AMD公司不卖这些技术给中国,其他很多公司也会向中国出售可以用于军事用途的产品。

  当被问及AMD与中国海军的交易是否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时,AMD公司的技术主管萨斯说:“这不好回答,因为是这是基于假设的情况。当然,如果中国海军的舰只与澳洲军舰发生冲突,那将是很不幸的事情。不过,我们并不是设计了一件武器,然后把设计图纸卖给中国。我们只是设计快艇,并在中国设立了一个合资公司,以利于推销我们的产品,澳洲其他很多公司也在向中国出售产品和技术。至于如何防止中国把这些商业产品和技术用于军事,我认为,任何东西都可以用在舰艇上,例如用于主轴系统的钢材、用于电缆的铜、甚至用来制造子弹的铅,这都是防止不了的,唯一的办法是完全禁止澳洲与中国的贸易。可是专家常常告诉我们,我们与中国的贸易往来越多,澳中两国出现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就越小。”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