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中国从俄购买2套S-300F里夫舰空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7:45 《舰船知识》杂志
2002年中国从俄购买2套S-300F里夫舰空系统
051C级战舰安装一套里夫舰空导弹系统

  旅洋级的052B和052C分别于2002年和2003年下水。051B旅海级1997年下水,但05lc却一直到了2006年才下水。因为旅沪级两艘舰的舷号分别为112和113,051C舷号为115和116,似乎第3艘旅沪级114号没有建造。而051C的设计要比052系列早好几年。

  这些军舰的技术发展走过了一条长期而又曲折的道路。苏联1983年建造的排水量达9400吨的光荣级导弹巡洋舰装备了SA—N一6b“里夫一M”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配备了重达35吨的3R一41大型“沃尔纳”雷达,北约称之为“顶罩”。苏联的SA—N一6是海军型的S-300“堡垒一M”舰空导弹系统。“顶罩”雷达一度没有出售给中国,可能是因为该雷达的价格过于昂贵,而且“里夫一M”系统体积过于庞大,因此对于只有6000多吨的051C舰体来说太大、太重了。

  最终安装在051C上的“沃尔纳”雷达的型号是30N6E1,安装在舰尾直升机库的前方。这是与俄罗斯SA-10“雷鸣”防空导弹配套的S-300陆基防空雷达的出口名称。中国在1997-2006年接收了20套陆基远程S一300P防空系统,来保护一些重要的战略目标,比如北京和上海。2002年,中国和俄罗斯签订了从俄罗斯牵牛星设计局购买2套S一300F“里夫”舰空导弹系统的合同,用于051C。该舰的防空保护伞可以延伸至150千米。

  光荣级巡洋舰上的远程对空早期预警雷达是“顶对”三坐标远程对空搜索雷达,包括“顶帆”和“大网”850兆赫雷达天线,采用背对背的反向布置。051C使用Fregat M2EM三坐标监视雷达作为远程对空早期预警雷达,后者是一种E波段的俄制雷达,探测距离可达300千米。

  051C前部有一座新型单管100毫米全自动主炮,射速可达90发/分。344型火控雷达已经取代了早期的343G雷达作为该主炮的火控雷达。051C只携带了8枚射程120千米的YJ一83舰对舰导弹,而052A、052B和052C却有16枚之多。此外还装备有2座730型近防炮系统,射速可达4600~5800发/分,由“谷灯”火控雷达控制。 AKD3000 Ku波段卫星通信天线罩也已经被发现,内装中国研制的“动中动”海军卫星通信天线。标准的中国导航雷达天线罩都是全球卫星导航网络(GLONAS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相兼容的,位于机舱烟囱附近。中国仿制了从荷兰信号公司进口的“拉皮兹”电子支援措施和“拉姆西斯”电子对抗系统,国产型号均称为445型。中国的出口型名称为:电子支援措施为923型,电子对抗系统为981型。但445型没有052旅洋级驱逐舰上装备的电子支援措施(外形与美海军SLQ一32舰载电子战系统相似)性能强大。较早期的单通道数据链被中国新型双通道HN900战术数据链(位于前桅横桁端)替代。由于051C也拥有和俄罗斯类似的数据链,所以位于“前罩”雷达天线罩设施附近的俄制Mineral—ME3 I波段数据链曾参加了和俄罗斯军舰举行的联合演习。

  反潜声呐好像是法国的DUBV一23中频舰首声呐,舰首有2座87型6管自动装填反潜深弹,舰身两侧各有1座反潜鱼雷发射器。不能确定舰上的垂直发射系统能否发射“阿斯洛克”反潜火箭的中国仿制品一一CY一1远程反潜火箭,而美海军Mk41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阿斯洛克”。我想对于05lC来说这不大可能,因为防空驱逐舰想尽可能多地携带舰空导弹。

  有消息称大连建造的旅海级051B装备了进口的燃气轮机,上海建造的旅沪级和旅洋级导弹驱逐舰也装备了该发动机。那么051C将是中国海军唯一没有安装柴一燃动力装置的现代化驱逐舰。中国海军的护卫舰、甚至是吨位更大的舰只都采用柴油机作为动力系统。除了陈旧的旅大级驱逐舰外,中国海军驱逐舰已不再采用传统的蒸汽动力装置了。但《汉和防务评论》持有不同观点,认为旅大级、旅海级和旅洲级导弹驱逐舰都采用了蒸汽动力装置。由于蒸汽动力装置成本较低,而中国为获得拦截舰对舰导弹的系统、俄NSA—N一6垂直发射舰空导弹系统和S-300区域防空系统已经支付了非常昂贵的费用,这些都可能促使中国在新建驱逐舰上采用价格相对较低的蒸汽动力系统来控制舰只的成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