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没必要再引进第三批现代级战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7:18 现代兵器
中国海军没必要再引进第三批现代级战舰(组图)
中国海军最新入役的138号现代级战舰

中国海军没必要再引进第三批现代级战舰(组图)
    在中国海军今日装备的多艘国产新型战舰上都能看到现代级的影子,如音乐台导弹制导雷达,施基利防空导弹等。

海军新型054A远洋护卫舰上搭载的中距防空导弹能力已经可以替代现代级SA-N-7及SA-N-12防空导弹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徐辉

  2007年2月,也就是中国引进第二批“现代”级驱逐舰交付工作完成3个月后,俄罗斯“红星卫报》发布消息,称中国方面已开始俄罗斯联邦武器集团协商引进第3批“现代”级驱逐舰的相关事宜,并称此次购买的“现代”级数阜-将达到惊人的6至10艘。俄方报道立即引来了来自各方广泛质疑——在国产新一代驱护舰已经开始批量建造的今天,中国还需要如此之多的“现代”么?

  二次引进与“现代”升级

  在第一批2艘“现代”级驱逐舰交付两年后,2002年1月,中国又和俄罗斯签署了一份追加购买2艘改进型“现代”级驱逐舰(956EM型)的军购合同,总价值达14亿美元。消息发布后,合同中提及的“改进型”这三个字立刻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作为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一种排水量超过5000吨的大型驱逐舰,“现代”级自其签订第一批军购合同之日就被给予了极高的期望,所谓的“航母杀手”说就是这种期望的直接反映。但在首批2艘“现代”舰归国后,其朴实无华的配置和中规中矩的作战性能却让许多人大跌眼镜。在这样的背景下,“现代”级的改进升级工作成为热门话题也在情理之中。

  从2002年1月起,关于改进型“现代”的各种版本层出不穷,其中传播最广泛的有以下两种——

  版本1:拆除舰桥前部的2座4连装ss—N一22导弹发射器和SA—N一7导弹单臂发射架,在空出来的位置上安装32单元SA—N一7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同时拆除位于“现代”舰尾部的后主炮,在其位置上安装1部俄罗斯最新的“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8联装垂直发射装置。和“现代”级基本型相比,这个升级版本的反舰能力明显增强,并通过安装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增加了防空作战时的火力密度。

  版本2:保持“现代”舰前部的总体结构不变,拆除舰尾AK130主炮,在舰体后部加装8部8联装SA—N一6远程防空导弹“左轮”发射装置。和版本1相比,这个版本的改进计划更加激进,直接将原本负责编队中程攻防的“现代”舰变成了承担整个舰队远程防空任务的防空中坚。

  虽然在具体措施上存在着很大差异,但这两个“改进计划”的目标却完全一致,都力图在“现代”级基础上发展出一种同时具备更为强大综合作战能力的远洋驱逐舰,以充当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编队的战斗核心。

  时间进入2003年,在当年6月25日举办的第一届圣彼得堡海军节上,俄罗斯北方造船厂首次展出了为中国建造的第二批956EM改进型“现代”Ⅱ级驱逐舰的模型。从展出的模型看,“现代”Ⅱ级基本继承了“现代”I级的舰型和总体布置方案,在此基础上降低了舰桥,加高了舰艏部干舷,改善了远洋航行性能。在最引人注目的舰载武备上,“现代”Ⅱ并未作什么脱胎换骨的改进,只是将舰上原有的SA—N一7型防空系统和SS—N一22反舰导弹换装成了各自的升级版本。防空系统方面用SA—N一12替换了原有SA—N一7。和SA—N一7相比,SA—N一12将配用的导弹由9M38型换装为更新型的9M38MI型,改进了制导方式,提高了多目标作战能力,最大射程也由SA—N一7的25公里增加到了37公里。反舰方面,将SS—N一22系统配用的导弹由最初的3M80更换为其改进型3M80MBE。该导弹仍采用惯性制导加主/被动雷达末制导,但最大射程由3M80的120公里增加到160公里。

  和“现代”I相比,“现代”Ⅱ在外形上最大的变化体现在舰体后部——拆除了“现代”I位于舰艉部的后主炮,加大了直升机甲板,改善了舰载直升机的工作条件。作为增强军舰整体防空能力工作的一部分,在直升机甲板前左右舷各安装了一套“卡什坦”弹炮合一近防系统。每套“卡什坦”系统由跟踪雷达、光电火控系统、2组4联装防空导弹和双联装6管30毫米机炮组成。和“现代”I的AK630近防炮相比,“卡什坦”系统的作战手段更加丰富、效率也更高。该系统的9M311型导弹采用雷达红外复合制导,最大射高3000米,打击范围1.5~8公里,对来袭导弹目标的毁伤概率达0.9以上;作为9M31 1的补充,双联装6管30毫米舰炮体积小、重量轻,射速高达10000发/分,毁伤概率可达0.5,全系统对导弹的毁伤概率高达0.95以上。“卡什坦”有效提高了“现代”Ⅱ级驱逐舰抵抗掠海导弹攻击能力,进一步增强其战场生存能力。

  和许多人的期望不同,在956EM上并没有出现S-300F和“宝石”等新锐装备,而是延续了“现代”舰设计之初的“渐改”路线。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具体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第一、从技术角度讲,“现代”级的船体和动力基本延续了“克列斯塔”系列巡洋舰的设计。作为一型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舰,“克列斯塔”在原始设计上预留的改进空间很小,如果要进行垂直发射系统等改进项目,势必要对舰体设计和整体布置做大的改动,技术难度和开发风险都明显偏大。第二、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到中俄签订“现代”Ⅱ引进合同时,中国在新一代国产大型驱逐舰的研发工作上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此时的“现代”舰已经不再是中国海军的唯一选择,因此也就没有必要再对“现代”舰进行伤筋动骨且很可能得不偿失的大规模改进。与加装垂直发射系统等改进措施相比,“现代”Ⅱ上所采用的渐进式改进虽然技术水平提高不大,但却最大程度的保证了装备技术继承性和可维护性,并使其可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形成战斗力。

中国海军选购俄制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原因解读

《现代兵器》杂志2007年增刊精彩推荐(组图)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