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新型信息化设备已批量装备战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6:17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新型信息化设备已批量装备战舰(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054A级新型护卫舰信息化程度高

  本报记者 王握文 通讯员 葛林南

  为了给战舰插上信息化翅膀,国防科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叶剑民8年来奔波于工厂、部队,每年出差9个月以上,足迹遍布天南地北,汗水洒遍万里海疆。

  1999年底,叶剑民与课题组研制的某信息化设备批准列入舰船装备。当成功的喜悦洋溢胸间时,一个更加艰巨的任务也在等待着他们——迅速将成果转化为现实战斗力。

  这是一项艰苦而繁重的系统工程:每完成一套设备安装,叶剑民必须先到装备生产工厂与武器系统进行陆上联调,接着上舰船安装和进行系泊试验,最后进行航行试验,同时还要手把手地对官兵进行操作培训,直至官兵能熟练操作使用。如果设备在使用中出现问题,还必须进行检测维护。

  这样一条龙式的工作,出差也就成了家常便饭,在学校很难见到他的身影,偶尔回来一趟,办完事就得往部队赶。难怪领导和同事都说:“小叶是海军的人,偶尔出差到科大。”

  成年累月天南地北地跑,让叶剑民闹出不少笑话。一年冬天,他正在渤海湾某海港安装设备,突然接到南海舰队的电话,要求在部队演习前对设备进行检测。他带着检测工具马上飞往目的地,出了机场,行人都向他投来异样的目光。叶剑民低头一看,自己还穿着厚厚的皮夹克呢!

  由于设备安装调试任务繁重,很多时候,叶剑民必须几个地方、几个环节交叉进行,来回奔波就成了他的一种生活状态。“没在学校时,如果他不在部队,那一定是在去部队的路上。”这是叶剑民的同事对他这几年工作状态的形象描述。

  设备安装,叶剑民需要钻进舰艇舱内进行焊接,在建造阶段的舰艇舱内没有空调,通风设备也不能使用,夏天钻进舱内就像钻进一个密不透风的蒸笼,几分钟就全身湿透;冬天钻进去,如同进入了冰窟,冻得手握不住工具。最难受的是进行航行试验,舰艇需要做大幅度摇摆试验,把身体消瘦的他折腾得晕头转向,五脏六腑翻江倒海,但他从没叫过一声苦。一次系统调试前,设备突然出了问题,为了及时排除故障,他与同事连续工作5天4夜,故障彻底排除时,他累得站不起来了。

  叶剑民1985年大学毕业留校,至今仍是一名只有本科学历的副研究员,学历和职称都显得有些落伍了。领导想让他读研究生,拿个学位更有利于他的发展。然而,自从8年前承担起这套信息化设备的调试安装工作,他就把攻读学位的事放到了一边。常常有人替他惋惜,可叶剑民总是说:“拿学位是个人小事,可以推迟,设备安装是关系打赢的大事,一刻也不能耽误!”

  如今,叶剑民和同事研制的信息化设备已批量装备到战舰上,有效提高了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每当谈及这些,叶剑民的脸上总会露出幸福的微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