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中国可能需要3支航母战斗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8:08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称中国可能需要3支航母战斗群(图)
随着大批新型战舰入役使中国海军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 十年=3个航母战斗群

  2007年,西方关于中国航母的表述逐渐清晰起来,雅格布斯就认为,尽管中国航母建设的步伐和进展情况外界不得而知,也难以预测。但中国很有可能在未来十年间建造并部署3个航母战斗群。他还援引2006年11月26日,一位台湾“国防部”官员的“警告”还佐证他的观点。这位台湾官员声称:台湾急切的需要潜艇以强化自己对抗解放军迅速膨胀的海军实力,包括解放军海军计划到2020年拥有两个航母战斗群这一事实。这位台湾“国防部”的官员还声称,由俄罗斯制造的前“瓦 良 格”号航空母舰正在大连被修葺,准备在将来用于训练。此外,“解放军海军计划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计划到2020年以前形成战斗力,”分析家还开始担心中国的海军实力会最终导致美国海军在该地区的存在难以发挥效用。

  雅格布斯认为,无论如何,中国可能需要3个航母战斗群,这里面可能包括前“瓦 良 格”号,也可能不包括。中国在建造航母方面的关键角色是701、702两个设计研究院以及无锡船舶研究中心。如果中国的航母设计合同在2006年签署,那么到2011年,中国的第一艘航母就有可能下水,2014年前可能就会进入现役,紧接着,2016年,第二艘航母也会进入现役。他还暗示在航母建造过程中,中国将几乎肯定会得到俄罗斯的帮助。

  他还声称,大连造船厂仍在继续进行改造前“瓦 良 格”号的工作,而位于武汉的一个船舶工程公司也展示了3艘大型航空母舰的“工程模型”。此外,一款大型的推进装置正在上海制造,无论如何,这款推进装置都不可能被认为将用于商业用途。在大连造船厂,从2002年开始,前“瓦 良 格”号的保养工作已经持续了两年多,包括重新为这艘航母涂上了亮灰色的油漆,并且驻扎了穿解放军制服的安全人员。

  中国已经从乌克兰获得了一架T-10K原型机。2006欧洲海军展之后不久,俄罗斯媒体就确认中国已经定购了两架苏霍伊苏-33战斗机。据莫斯科估计,预期中国将定购48-50架该型飞机,在随后的5年中逐步交付完毕,总计金额将达到25亿美元。这些战斗机将能装备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的3个团和一个专门用于训练的小型空军中队。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航空制造联合体(KNAAPO)生产所有海用型“侧卫”,届时它将很有可能与苏霍伊设计局分享这一合同。苏-33将大大提升解放军海军目前的近岸作战能力,在未来几年内,解放军海军可能还会将少量“侧卫”配备在前“瓦 良 格”号上。解放军海军可能获得的武器包括射程为300公里的Novator KS-172空对面导弹,Kh-59MK反舰导弹和Kh-31反辐射导弹,以及R-77中远距空空导弹,据说空射型3M-54E也很有可能最终被加进苏-33的武器采购名单。

  ◎远程武力投送能力

  2006年12月,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了解放军新型船坞登陆舰下水的消息,并认为,它将深刻改变中国海军的登陆作战样式;远程作战能力和海上联合指挥控制能力。《简防》也援引美国国防部的报告指出,从2005-2006年中国海军两栖部队的舰艇总数扩大了14%,2003-2005年,中国大约建造了27艘两栖战舰。但具有重要意义的是第一艘071船坞登陆舰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建成下水。

  这个观点也得到了美国海军专家雅格布斯的赞同,他认为,中国海军两栖战舰建设的焦点集中在两个级别的舰艇上:大型的071船坞登陆舰和双体结构的旅顺(音)级中型登陆舰。

  ◎庞大的现代化驱护舰队

  西方媒体非常关注解放军海军水面主战舰艇数量的增长,《简防》指出,中国海军的舰艇数量近年有较大幅度攀升。《简防》估计解放军海军北海、东海和南海舰队的水面主力舰艇总数约为75艘。此外还有约45艘海岸导弹巡逻艇,50艘中型和重型两栖运输舰。

  基斯·雅格布斯则认为,虽然近来中国建造驱逐舰的速度由于多重原因明显放慢,但中国海军已经拥有了11艘现代化的导弹驱逐舰。其中051C型(泸州级)防空驱逐舰(舷号115的“沈阳”号和舷号116的“石家庄”号)已经完工,将于2008年进入北海舰队服役。中国目前拥有956/956EM(现代级)多用途驱逐舰4艘,均隶属东海舰队。052C(兰州级)已经有两艘服役,隶属南海舰队,分别是170“兰州”号和 171“海口”号。

  相对于速度减缓的驱逐舰建造,雅格布斯认为,中国正计划建立一支庞大的导弹护卫舰队,包括多达28-30艘的新型多用途护卫舰(054A 江凯-II)。在其他的护卫舰项目中,“淮南”号驱逐舰开始作为试验舰加装LY-60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淮南”号的这一改装是测试将要为巴基斯坦F.22型护卫舰安装的LY-60垂直发射系统。另外两艘值得一提的老式护卫舰是江湖级“昭通”号和“九江”号。“昭通”号目前正在被改装测试弹/炮防空系统。估计这些系统将被用于老式护卫舰、大型巡逻艇、两栖舰只以及商船的改造。“九江”号则被改装为近岸火力支援舰,据信目前已经有3艘类似的护卫舰进入现役,分别是“南通”号、“九江”号和“汕头”号。

  ◎ 未来中国的中国海洋战略

  西方,尤其是美国部分媒体和研究机构,秉持冷战思维,始终倾向于将中国正常的海军现代化建设视为中国企图建立“全球海军”,称霸海洋。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专家劳伦斯·斯皮内塔甚至引用阿尔弗雷德·马汉的海权理论来解释中国的未来海洋战略。他认为,海权论已经影响并形成了北京的地缘战略安全策略和对海域控制的渴望——“海上商业,海外资源,和进入国外市场的优先权,都会为一个国家带来财富和伟大”。中国的传统主义者信奉适者生存的理念,并将国家安全视作与美国的“零和游戏”。他们十分相信马汉的理论——无论谁控制了海洋都将会变得繁荣,并赢得战争。据此,他认为,中国在进口自然资源方面依赖性的不断提高和对台湾可能走向的担忧,都促使其逐步建立超级海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