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海军时代即将来临:10年内将有3个航母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8:08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大海军时代即将来临:10年内将有3个航母群
中国海军新型防空驱逐舰与江卫II级护卫舰编队航行

中国大海军时代即将来临:10年内将有3个航母群
    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发布《中国海军2007》年度报道,其内容之详尽令人叹为观止;刚刚过去的11月,解放军宋级潜艇“跟踪”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的“事件”使美国人的惊讶达到了最高点。

  从2007年年初,关于中国是否应当建造航母的争论让中国海上力量以前所未有的高调形象进入了美国人的视野;6月,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发布《中国海军2007》年度报道,其内容之详尽令人叹为观止;刚刚过去的11月,解放军宋级潜艇“跟踪”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的“事件”使美国人的惊讶达到了最高点。美国媒体惊呼:“中国海军已经达到了如此高度,美国海军对此却一无所知。”

  21世纪被称为海洋世纪,崛起的中国保卫自己的海洋安全,谋求正当的海洋权益无可厚非,这也是近年来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根本动因。但是这种正常而且透明的国防建设在秉持冷战思维的美国右翼人士眼中便成为中国在扩军备战,以武力威胁世界。而2007年几起重大的新闻事件客观上刺激了这些傲慢而怀有偏见的所谓“防务观察家”、“中国问题专家”。两位兰德公司高级智囊甚至在年中喊出了“保卫太平洋”的口号。

  ◎“大海军”

  2007年,西方权威防务期刊《简氏防务周刊》在报道中国海军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大海军”。这是一个不同于以往“蓝水海军”、“防御型海军”的全新解读。这表明西方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过去着眼于解放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而从国家力量,国家战略角度全方位重新认识中国的海上力量。

  《简防》为“大海军”这个概念下了详细的定义。《简防》认为,“大海军”包含至少三个方面的内涵:首先,这应当是一支技术现代化程度较高的海军(而不仅仅体现在规模和数量庞大上),具备远洋作战能力;其次,具备有效的海上控制能力,在战争中可以打赢相对弱小的对手;第三,拥有“海域禁入”能力,可完成区域性的海洋控制任务,有效威慑强大对手。

  与以往的“蓝水海军”关注海军作战半径为主不同,《简防》新近提出的“大海军”概念将海上力量的运用与军队的指导思想乃至国家大战略结合起来。《简防》称,中国2007年公布的新版国防白皮书已经将解放军海军的战略发展目标定为“逐步增大近海作战的防御纵深,提高海上综合作战能力和核反击能力。”在此背景下全力打造“海域禁入”能力。因此,防止美国海军在第二岛链展开军事部署就成为了中国海军的发展重点,这也使得解放军海军从一支技术上比较落后的“小海军”,逐步发展成为一支能够有效执行海上控制任务,打赢弱小对手并可对强大对手进行威慑的地区性“大海军”。

  《简防》的报道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美国海军专家基斯·雅格布斯在他的《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一文中对《简防》的认知表示赞同,他在文中写到:虽然解放军近期军事现代化的焦点是建立一支在与台湾发生军事冲突时能够取得胜利的军队,并且可以在冲突爆发时具备遏制或迟滞美国军队进行干预,特别是美国的海空军部队进行干预的能力(这种能力可能现在已经拥有)。但中国海军现代化的潜在边界绝不仅止于此,它的长远目标包括保护中国的海疆以及中国的经济和能源利益;还包括维护中国的地区军事领导力。

  而美国国防部在其2007年《中国军力报告》中也指出,解放军“目前似乎一直在研究远程阻断能力,大力发展能够部署到西太地区的航母和远征打击群。”中国持续引进精确打击武器系统的举动,会威胁到美国西太地区空军基地、港口和水面舰艇群的安全。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则认为中国海军目前面临着六大核心任务,主要包括:海上封锁、攻击海上交通线、导弹对陆攻击、反舰作战、保护中国的海上运输线、保卫中国的海军基地。如今,海上交通线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但目前还处于防御真空状态,因此海军分析家们猜测中国海军也可能用商级核潜艇来保卫中国的海上交通线。提莫西认为,对海上交通线的日益重视并且在海上控制方面投入力量表面中国的海洋观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这也是解放军海军由近海防御型的“小海军”向远洋控制型的“大海军”转变的重大标志。

  ◎ 潜艇!潜艇!

  《简防》认为,中国海军实现其战略目标的关键是建立一支强大的潜艇部队。在过去5年时间里,已有20艘先进的常规和核动力潜艇相继交付中国海军,这也使得海军潜艇总数增加到了55艘。为美国《空军》杂志撰文的防务专家理查德·哈罗兰也持同一观点,他指出,随着一大批新型国产水面舰艇和潜艇的陆续服役,再加上外购俄制舰艇的不断到来,解放军海军的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国海军目前拥有70艘驱逐舰和护卫舰,50艘两栖战舰和45艘海岸巡逻艇,然而潜艇才是中国海军作战核心。

  基斯·雅格布斯也在他的《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一文中详细阐述了解放军潜艇部队现代化的最新进展。他认为目前中国有三个级别的潜艇正在建造中:094型(金级)弹道导弹核潜艇、093型(商级)攻击核潜艇和041型(元级)常规潜艇。同时,中国还向俄罗斯定购了636M型(基洛级)常规潜艇。中国的091/09(汉级)403号艇在2003-2004年间被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和维修,船体增加了8米,可能用以安装新型拖曳主动阵列、新型艇首声纳,同时还增加了发射YJ-82潜射反舰导弹的能力。其他潜艇也可能按照这一思路进行现代化改造。

《国际展望》杂志2007年第23期精彩目录(图)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