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船专家详解中国海军新型战舰优缺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8:59 兵器知识
舰船专家详解中国海军新型战舰优缺点(组图)
中国海军最新型“526后续舰”进行海试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主持人 蓝白 作客专家 晨曦 江雨

  记:从现状看,海军传统的对地火力支援任务已经转由航空兵负担,那么,精密昂贵的新型舰艇是否应彻底放弃高风险低效率的火力支援任务?比如,舰炮方面是否应只发展防空性能好的速射炮而应放弃传统大口径舰炮(如130毫米等)?

  晨曦(以下简称晨):这个问题分几个角度讲。首先,舰炮不一定非用于对地攻击,对低烈度海战或是实现反舰导弹最小射击距离以内的火力覆盖还是有重要意义的。就好比空空导弹越来越先进,命中率越来越高,但没有飞行员希望把机炮拆掉。其次,军舰的作战能力还是多用途一点比较好,所以如果舰上的垂发系统能装备足够数量并实现通用化,分配一些发射井装填对陆巡航导弹也未尝不可。但勿庸置疑,大型、先进的战舰用于抵岸火炮射击是非常不明智的。所以装备76毫米至100毫米的主炮和30毫米以内的转膛近防炮已经足够。第三,护卫舰机动灵活,较适合担负多种作战任务,包括对陆火力支援,但前提是有合适的远射程大口径火炮。比如德国就把Pzh2000型155毫米炮安装在F124护卫舰上试验对陆攻击。该炮可以10发,分的射速精确攻击40千米以外的目标。如使用新研制的尾翼稳定制导弹药,最大射程可达60千米,射击精度误差可在10米以内。如发射

火箭助推的增程制导弹药,最大射程可达100千米。这些优点正是其上舰的主要因素。

  江雨(以下简称江):水面舰艇的根本用途是争夺制海权和保障海上交通线的安全。有了制空权和制海权后进行火力支援的手段非常多,很多方法远比水面舰艇的主炮效果好,而且防空、反潜和对海攻击的要求已经使水面舰艇的武器系统接近饱和,以争夺制海权为目的的水面舰艇没必要在火力支援上考虑过多,这个任务不如交给空军和两栖部队去完成。没哪个国家愿意拿昂贵的驱护舰去和海岸炮兵拼火力。新一代主战舰艇不再以火力支援为重点,都只装了单管76和100毫米舰炮。

  记:从这个角度讲,一旦战事需要,美国“依阿华”级再启用的可能性有多大?“依阿华”级的运转费应很昂贵,但其作用似乎只剩远程对地打击和近程对陆支援。

  晨:“战斧”导弹虽然射程远,但比较昂贵,而且一枚只能攻击一个固定目标。而火炮不仅具备较高效费比,还可灵活转移射击目标,无论敌目标是移动还是固定、点状还是面状。海湾战争期间,“战斧”从核潜艇到“伯克”再到“提康德罗加”都可以发射,美国之所以让运行费用高昂的“依阿华”级参战,还是看重它射程40千米的406毫米巨炮,曾轰击伊炮兵阵地。如今,对陆攻击弹药和战术越来越先进,那个炮兵阵地如果拿到现在,几枚“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或“风修正子母弹药”就能保证摧毁,所以“依阿华”重返战场的可能性不大了。

  江:单纯为执行火力支援任务而装备战列舰的实际意义不大,获得的这一能力还不及成本上的代价。战列舰执行火力支援的优势是巨炮火力,但如果海军具备把战列舰拉到海岸边打炮的能力,还不如用一队轰炸机更有效果。

  记:168舰和“526后续舰”分别为通用驱逐舰和通用护卫舰,前者成本更高,但后者可能装备了防空导弹垂发系统及国产化的“顶板”、“前罩”雷达等,战斗力可能达到甚至超过了前者。后者在远洋舰队中能否取代前者?

  晨:看待这两者的战斗力,不要只盯着垂发。垂发只是优点之一,火力通道也是重要因素。两型舰估计都是只有4座“前罩”,每个“前罩”提供2个通道,也就是说两者估计最多都只能同时对付8个空中目标。且前者舰体更大,备弹数量应会多于后者,因此防空能力两者应不分仲伯。同理,反潜和反舰系统,两型舰应该都是同一套设备,168可能装备了更大型的对潜探测设备,但总体讲两者战斗力差不多。排水量大的168肯定造价更贵,但持续作战能力占优。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高波”级驱逐舰前后共装有2部FCS-3型照射雷达,每部可一次跟踪照射两个距离25千米以内的空中目标,因此。全舰可同时攻击4个空中目标,逊于前两者。

  在未来特混舰队中,168应属于内层防御舰,处在全舰队较中心的区域,担当反潜指挥舰等角色。当发现敌潜艇迹象时,168应该继续随航母或两栖攻击舰前行,而“526后续舰”则利用机动灵活,及时前出赶往问题水域对敌潜艇实施探测和攻击。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