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已经为KFX未来战机项目准备120亿美元预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09:08 《国际展望》杂志
韩国已经为KFX未来战机项目准备120亿美元预算
涂有航空自卫队标志的SM-36 STALMA战机效果图

  韩国的KFX计划

  在日本紧锣密鼓研制、采购下一代战机的同时,韩国也没有放慢自己空军现代化的脚步。2001年3月韩国空军学院成立之际,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提出在2015年前韩国将研制下一代新型国产战机,即韩空军“F-X 2015计划”,又叫“本土第二代战机计划”,也是韩空军制定的未来战机远期研制计划。韩国国防部和韩国空军已经为这项被称为KFX的未来战机开发项目准备了120亿美元预算(2007-2008年)。

  根据韩国国防科学研究院披露的信息,KFX将是一款用来替代F-4D/E的中型隐形战机。目前至少两款KFX的模型正在接受评估,分别为KFX-101和KFX-201。从网上流传的这两款战机模型照片来看,KFX-101与F-22非常相似,采用了前翼、机翼、双发和外倾式双垂尾设计。飞机机翼设计有前缘襟翼和后缘襟/副翼。其隐形特点主要表现在:飞机前翼、机翼以及垂尾均为梯形,前缘后掠角稍大而后缘前掠角较小,均互相平行。KFX-201则采用了鸭式前翼,同时也糅合了很多F-22特征。总体看二者相同之处颇多,都采用了内置弹舱,双发动机,且都极其强调隐形性能。

  与“心神”相比,KFX的隐形效果可能要略逊一筹,如KFX-101机身表面的横向开口、接缝以及起落架/弹舱等可开闭舱门均与飞机纵轴相垂直,而不是像常规隐形飞机那样采用锯齿设计,这会严重影响隐形性能。因此起码就目前方案来说,KFX隐形性能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其实际意义。不过也不排除该模型忽略或隐藏掉了一些关键细节,毕竟锯齿接缝是下一代战机的基本特征。而且单单从几个细节不很明晰的方案展示模型和风洞模型上,也很难判断出它们的具体隐形效果。

  美国波音公司声称,如果韩国继续采购F-15K战机,将向韩国飞机制造公司在4个领域(需求定义与分析,机身设计、航电与武器系统,测试与评估,作战与保养支持)转让29项最新技术,帮助韩国战斗机的国产。由于韩国已采购了40架F-15K,因此韩国的下一代战斗机将明显带有波音战机的特征。不过也可由此断言,韩国研制的第二代本土战机最多只能达到美空军战机的三代半水平(与F-15K相当),最终波音公司与韩国军民用飞机制造公司均可从该项目中赢利。

  虽然韩国通过先采购后自主制造的方式加快了空军现代化进程,大大提高了本土先进战机的研发能力。不过由于韩国缺乏现代化战机的开发经验,再加上政治因素作祟,所以美国一直在新式战机开发方面给予其很大的“关照”。此举虽然降低了韩国开发战机的风险,但同时也使韩国航空工业无法获得核心研发能力。看来,韩国战机要走上真正的自主研发,恐怕还有不少的路要走。

  台军的隐形战机梦

  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去年曾对媒体表示,台湾目前计划采购的66架F-16C/D战机其实只是过渡装备。换言之,台湾最终的军购目的在于获得更为先进的F-35。有岛内媒体认为,一旦与大陆开战,在空军跑道极可能遭遇严重毁损的情况下,具有垂直/短程起降能力的F-35对台湾空军来说极具吸引力。美国智库防务信息中心斯特劳斯军事改革项目主任、前国会军费预算分析专家威勒表示,F-35适合于地面攻击,空战能力比较弱。即使得到F-35,台湾空军也不会从中受益太多。其他美国专家也认为,由于美国不愿意“触怒北京”,并害怕两岸统一后先进战斗机技术转移至大陆,台湾最终得到F-35的可能性很低。

  不过,在这些年战机采购计划屡次碰壁的同时,台湾下一代战机自研计划也在秘密进行中。据2006年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台湾方面已经在隐形战机涂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2006年11月27日,“翔升”战机(IDF改进型,后更名为“雄鹰”)首次公开试飞之际,一架代号为“黑狼”的台军隐形试验机无意中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其实台军自1995年起就开始了隐形技术开发,并将该计划命名为“庐山计划”。但由于“中科院”迟迟拿不出满意的成果,整个计划一直裹足不前。鉴此,台军又于2004年开始了名为“黑狼”的隐形计划,由岛内主要战机生产商汉翔公司负责。

  据参与该计划的某技术人员向《台海军情》记者透露,此项计划的核心部分是一种名为介电性吸波涂料的开发,目前只有美国和英国掌握了该技术。与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磁性隐形涂料相比,介电性涂料具有重量轻、化学稳定性高、耐热性强及吸波频宽较大的优点。近三年时间里,台空军以位于台中的清泉岗基地为试验场,在严格保密的条件下,汉翔公司一架编号为0825的AT-3喷气教练机作为隐形试验平台进行了40多次的试飞。据称,使用这种涂料涂装全机后,AT-3自重仅增加140公斤,而被侦测发现距离将由35海里降为20海里,这意味着在分秒必争的空战中台军战机被侦测到的时间将延后44秒。台军声称,等到这项技术成熟后,还会将其应用到“雄鹰”战机以及台军的其它武器装备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