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坚持独立研发不参与俄五代战机研制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7:35 环球网
中国坚持独立研发不参与俄五代战机研制项目
俄罗斯第五代战机原型机S-37“金雕技术验证机。

中国坚持独立研发不参与俄五代战机研制项目
中国四代战机假想图。

  尽管俄制米格-29M战斗机在迪拜航空展上遭到冷遇,但是俄工程学院顾问尤里·扎伊泽夫表示俄未来战机发展之路还要继续走下去。

  俄总统普京在总统直线电视节目中说,2015年俄罗斯将生产第五代战机,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也说2009年俄第五代战机将要升空,批量生产将于2010年进行。但是,大部分专家对此抱悲观态度,他们认为俄罗斯第五代战机能在2012年-2014年出现就不错了。

  1997年9月7日,美国5第五代战机F-22正式生产型样机首飞成功,两个星期后俄罗斯第五代战机原型S-37“金雕” 战机(苏-47)也进行了首飞。

  如今美国的5代机F-22和F-35早已飞上蓝天,美国称正在研制5+代飞机,性能超过F-22。而“金雕”的命运截然相反,苏47根本无法投入生产。虽然其只能作为试验机,但“金雕”的设计成果对于各种未来飞机设计还会有所帮助。

  专家认为,如果没有实力雄厚的合作者,俄罗斯根本无力完成第五代战机的研制。光是

发动机就需要6-8亿美元,生产要花15亿美元。美国研制F-35的花费已经超过了200亿美元。第五代战机计划最合适的合作者当然是中国和印度,但是中国坚持独立研发下一代战斗机,印度更感兴趣的则是先进的设计技术,对于只进行成型机生产不感兴趣。俄印2003年就开始谈合作建第五代战机的事情,但是印度坚持要求从零开始,也就是说俄罗斯不得不从新设计图纸。俄印合作尽管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充满矛盾和冲突。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俄罗斯应该2008年交付印度“戈什科夫将军”号航母,但是看来要延迟到2010年甚至2012年,还有俄印军用运输机计划也已经搁浅。俄专家称,由于俄国总是不能如期履行合同,常常造成与印度合作破裂。另一个因素是印度工程技术专家对俄战机也已十分熟悉,完全可以制造国产飞机。

  在欧美竞争对手的大量先进战机的诱惑下,俄苏-35战斗机已经无法吸引印度了。印度领导人对美国F-35战机非常感兴趣,但是印度可能无法接受美国开出的附加条件,别说印度,美国即使对最亲密的盟国也不愿分享技术。(比如日本求购F-22战斗机就被拒绝——编者注)

  最终经过漫长的考虑和等待,印度还是选择与俄罗斯合作开发5代战机,印度国防部长称这是俄印军事技术和军事现代体系合作的新篇章,这将是军事领域最大的合作。

  对5代战机来说,首先要解决的是其高机动性,也就是在飞机90度或更大的仰角时,要保持操控性和稳定性,这也是美国当初最先面临的问题。俄印联合开发的战机绝对可以超越现有所有飞机机动性能。美国的F-22也只是达到苏-27改进型的机动性水平,俄制AL-37发动机带有360度矢量喷口,可以实现超音速巡航。当然,未来还要解决隐身性和高速性。

  印度渴望从第五代战机研制中获得研制具有大仰角飞行能力和短距离起降能力飞机的经验,机载相控阵雷达、通讯、信息和抗干扰技术也正是印度航电专家感兴趣的焦点。(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