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PAK FA第五代战机方案外形接近F-2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09:08 《国际展望》杂志
俄罗斯PAKFA第五代战机方案外形接近F-22
涂有台湾空军标志的SM-36 STALMA战机效果图

  MCA或成LCA第二

  MCA是Medium Combat Aircraft的缩写,意为中型战机,是印度第五代战机计划的候选项目之一,可以看作是LCA的双发放大型。按照原计划,MCA将在2010年之前试飞,2015年服役,用来取代“美洲虎”和幻影-2000,并作为苏-30MKI的补充。不过目前MCA仍处于概念研究阶段,考虑到印度目前的技术储备,MCA最终按照设想完成的可能性应该不会太大。

  由于目前印度方面公开的资料仍然十分有限,因此我们只能大致推测MCA的基本性能。从仅有的几张想象图来看,MCA沿用了LCA的机翼和进气道设计,以及部分LCA系统部件,并装备了印度自行研制的“卡弗里”发动机。LCA前项目主管科塔·哈里那拉亚南博士向外界表示,“LCA机翼设计出色,我们熟知它的气动特性,希望将它沿用于MCA”。和LCA相比,MCA最大的特点是作为一种中型攻击机使用,因此其翼载也比LCA大的多。该型机空重12吨,最大起飞重量18吨,由于设计上强调隐形,为此将采用外倾双垂尾以减小侧向雷达反射截面(也有想象图显示MCA完全取消了垂尾,不过以印度的技术水平估计,最终采用这种方案的可能不大),并在机体表面敷有雷达吸波涂料,取消外挂副油箱代之以位于机翼上部的保形油箱。不过可能考虑到机身容积等原因,MCA并没有把所有武器都内置,这说明该型战机在隐形方面还是没做彻底。

  难产的PAK FA

  与异想天开的SM-36 STALMA和好高骛远的MCA相比,印度与俄罗斯合作的PAK FA项目显然要现实的多。在经历了LCA战机发展的重重困难后,印度人显然不愿重蹈覆辙,于是决定在第五代战机的研制中寻找合作伙伴,而这正好与俄罗斯的需求不谋而合。2001年6月,俄罗斯提出帮助印度发展一款足以抗衡美国JSF的第五代战机,方案名称为PAK FA。该方案在尺寸上与JSF相仿,但其外形和任务设定更加接近F-22。PAK FA十分重视制空能力,对地攻击以及侦察等功能被放在了次要位置,其价格也将与JSF相仿(大约3000万美元)。甚至设想中进入国际市场的时间也紧咬JSF。

  俄技术官员曾宣称PAK FA将在2006年首飞(未实现),2010年开始批量生产。目前该项目已有多个候选机型,如苏霍伊的S-54/S-55 LFI,米格的I-2000等。PAK FA的具体情况一直没有公开,据推测,该机的基本气动外形与F-22类似,但尺寸稍小,正常起飞重量约21吨,而且采用了具有俄罗斯特色的轴对称推力矢量喷管,拥有第五代战机典型的隐形、超机动、超远程攻击和超音速巡航能力,武器则全部挂载在内部弹舱中。

  不过从目前看与俄罗斯合作的PAK FA项目依然存在不少变数。据去年的《印度快报》透露,由于俄印围绕印方是否在研发过程中有足够的参与权问题争执不断,印度甚至威胁退出合作项目。实际上,俄罗斯一直在第五代战机研发进程中唱“独角戏”。印度在双方政府间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表示,该项目的资金预算并不是俄罗斯自己提供的,印度空军以及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必须在其中扮演积极角色。而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近年经济高速增长和普京政府对军队现代化更加重视,目前俄罗斯在未来战机的研发资金上已不成问题,俄自然没有理由让印度过多地获取自己的尖端军事技术。

  “心神”还是“猛禽”?

  近些年中国空中力量的迅速崛起,使得日本明显感受到了来自东部的强大压力。特别是当面对中国空军日益庞大的苏-27系列机群时,日本航空自卫队传统的装备技术优势已荡然无存。因此,日本采取了双管齐下的方针,一方面,与美欧各大战机制造商展开谈判,争取引进最先进战机,如美国的F-22;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推进自主研发工作,试图在较短时间内自行研制成功隐形战斗机。

  2006年底,日本新一代战机“心神”验证机模型首次公开亮相。空自声称“心神”将具备“F3”能力,即“先敌发现”(First Look)、“先敌攻击”(First Shoot)和“先敌摧毁”(First Kill),并着重强调隐形性和高机动性。“心神”的外形设计大量参考了F-22,不过其机头前段、机身后部以及两侧进气道则也明显有F-15的痕迹,这可能和日本长期使用F-15J,对该型机的技术和设计思想吃的比较透有关。

  根据F-22的隐形设计准则,“心神” 验证机的主要轮廓线和机身开口接缝线保持平行,以尽可能将雷达回波集中在有限方向,使得敌方雷达只能在特定角度才有可能探测到;梯形机翼的前后缘掠角、外倾式梯形双垂尾和平尾的前后缘掠角、进气道唇口的掠角分别保持在两个方向;而机翼、垂尾和平尾的侧缘也都保持平行。

  除了自行研制外,日本也没放弃对国外先进战机的采购。不过目前的情况似乎不太顺利。虽然首相安倍晋三和防卫大臣访美期间都明确表达了购买“猛禽”的愿望。但由于F-22包括隐形在内的各项技术是未来美国空军制胜的重要法宝。如果失去对这些技术的垄断,将很可能对美国空军未来的作战行动造成灾难性影响。因此,即便布什总统在白宫、五角大楼、议会听证会上曾对向日本出口F-22表示过支持。但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于今年7月25日批准的2008财政年度国防预算中,还是明确规定禁止按日本政府的要求提供F-22。

  据美联社今年7月24日的报道披露,日本防卫省已经打算用自己研发下一代隐形战机的办法作为敦促美国重新审视F-22出口禁令的筹码。日本销量最大的日报《读卖新闻》援引一位没有公开姓名的防卫省官员的话说,防务省计划在下一财政年度申请预算用于制造原型机。这项计划预计将在未来10年内耗资数亿美元。我们也由此可以看出日本对隐形战机的渴望与期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