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中国:亚洲隐身空军时代即将来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09:08 《国际展望》杂志
威胁中国:亚洲隐身空军时代即将来临(组图)
    网上流传的涂有印度空军标志的“星战”战机是由美国斯塔瓦提重工业公司军事航天部开发的所谓第6代可变翼单发多用途战机SM-36 STALMA

威胁中国:亚洲隐身空军时代即将来临(组图)
    斯塔瓦提重工业公司称SM-36可变翼单发多用途战机对歼10具有压倒性优势,单凭这一点就足以让印度心动。

网上流传的涂有印度空军标志的可变翼单发多用途战机SM-36 STALMA

  2007年将成为亚洲的第五代战斗机年,印度、韩国、日本相继公布了自己的五代机方案。到2020年,这些下一代战机将进入现役,届时,中国将面临被周边全隐形空中力量包围的危险。

  2007年8月29日,美国国防工业巨头洛-马公司正式向美空军交付第100架F-22“猛禽”战斗机。美空军和洛-马丁公司当天在乔治亚州玛丽埃塔举行交付仪式。美空军部长迈克尔-韦恩并亲自出席仪式,代表美国政府签署接收文件。这架战机将部署到阿拉斯加州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第90战斗机中队。隶属太平洋司令部。

  F-22重点向亚洲部署早已不是新闻,隐身空军的威胁也早已被广泛讨论,我们或许都已经习惯了在西太平洋,这样一群星条战鹰的存在。但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中国周边国家发展下一代战机的新闻报道频繁见诸报端,以印度MCA、日本“心神”和韩国KFX为代表的亚洲未来战斗机方案相继出台。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方案虽然并没有完全达到“猛禽”所确立的“4S”标准,但都把具备隐身性能作为了各自最重要的研制目标。

  在我们为歼-10的最终服役而欢呼时,亚洲的隐身空军时代正悄然来临……

  扑朔迷离的印度五代机

  无论是规模,还是主力战机技术含量,印度空军排进亚洲三甲都没有问题。为实现其控制印度洋,东进东南亚,西进东非沿海的国家大战略,成为具备一定全球行动能力的地区性大国。印度正在着力打造一支现代化进攻型空军。2007年年初,印度借班加罗尔航空展之机,公布了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斗机采购案,向全球招标。此外,印度还宣布购买40架俄制苏-30MKI战斗机,并委托米格集团对印度空军的64架米格-29战斗机进行升级。米格-29、苏-30MKI和尚未公布具体型号的中型战斗机按最新的战斗机分代标准,均属于第四代战斗机范畴。如果这三项计划顺利完成,印度空军的战斗力将结结实实的上一个台阶。但印度空军并不满足于此,他们的目光已经望向了下一代战机。印度人希望更早的进入五代机发展时间表,以结束数十年累心劳力的追赶式发展。

  斯塔瓦提公司的“黑计划”

  最近,互联网上流传的一款颇具科幻色彩的战机想象图引起了广泛关注。从图上看,该型战机很可能是一种可变翼战斗机。众所周知,可变翼技术由于结构过于复杂已逐渐被各航空大国抛弃,这款未来战机又重拾起“过时的技术”着实令人吃惊。对于这款战机的身世外界也是众说纷纭,大部分人从其机身上的印度空军标志判断,这就是近些年来广为流传、又颇具神秘色彩的印度下一代战机MCA,事实果真如此吗?

  事实上,这款外形极其“星战”的战机其实是由美国斯塔瓦提重工业公司军事航天部开发的所谓“第6代”可变翼单发多用途战机——SM-36 STALMA。据该公司官方网站介绍,SM-36 STALMA采用了二元俯仰轴推力矢量技术,先进的综合航电设备,具备低可探测性、高机动性,以及超音速巡航能力,可执行包括空中截击、争夺制空权、对海/陆纵深打击、战场支援在内的几乎所有空中作战任务,可以说是一款“万能”战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斯塔瓦提公司的官方资料中竟赫然将SM-36 STALMA列为世界上第一款采用“等离子隐形技术”的飞机。众所周知,目前全世界只有俄罗斯的米格1.44项目可能采用这种技术,由于受到资金等因素的困扰,该项目进展并不顺利。如果斯塔瓦提公司真能将等离子隐形技术运用到SM-36 STALMA上,无疑将树立人类航空史上又一里程碑。

  斯塔瓦提公司声称,至今已有印度、以色列、比利时等国对SM-36 STALMA表示出浓厚的兴趣。考虑到印度自研的MCA前景黯淡,印军方看中颇为“科幻”的SM-36 STALMA也不无可能。不过目前SM-36 STALMA项目还只是处于概念研究阶段。从它古怪的尾翼、离经叛道的三进气口以及各种先进概念堆砌的介绍来看,SM-36 STALMA倒更像一款专门用来吸引眼球的概念化飞机,能否最终成为现实值得怀疑。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