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提高军事实力谋求世界一流大国地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8:36 新京报
印度提高军事实力谋求世界一流大国地位(图)
资料图:印度反导试验以大地战术导弹作为假想敌导弹目标

  印计划三年内部署反导系统

  这将使印度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以色列之后第四个拥有自产反导系统国家

  导弹防御

  12日,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空间防御项目负责人萨拉斯瓦特透露,印度军方自行研发的导弹防御系统首次测试成功,预计在三年内投入部署。这将使印度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以色列之后第四个拥有自产反导系统的国家。

  萨拉斯瓦特说,印度反导系统设有拦截来自内外大气层目标的装置,可以在1.5万米高空范围内消灭来袭导弹,该系统还能防御巡航导弹,保护印度国土内的所有重要目标。

  印度本月已成功进行了两次模拟导弹拦截试验。2日成功拦截来自试验场的一个电子目标,6日则在印度东海岸再次摧毁了1.5万米高空的一枚超音波导弹。

  萨拉斯瓦特表示,由于印度现行政策是在受到攻击后才使用核武器,因此导弹防御系统很必要。舆论认为,印度反导系统目标正是指向老对头巴基斯坦。

  反导系统将使印度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以色列之后第四个拥有自产反导系统的国家,但萨拉斯瓦特强调,印度拥有反导系统并不会改变地区军事平衡,“这是我们的防御性措施,并不具攻击性,它不会改变军事平衡,只是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

  据印度专家透露,印度曾与美国就“爱国者PAC-3”导弹系统进行谈判,也想过采用以色列“箭”反导系统。但使用他国系统至少要花数年时间,因此印度便着手研发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据悉,印度研发反导系统得到了以色列和法国的技术支持。 (吴妮)

  俄印共研隐形战机后年试飞

  目前俄军工企业已开始制造第五代战斗机样机

  战机研制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2日电 (记者董爱波)俄罗斯空军总司令亚历山大·泽林12日在莫斯科说,俄军工企业已开始制造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的样机。

  泽林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五代战斗机的图纸设计工作。飞机制造企业已经收到了相关文件,并开始了样机的制造工作。”

  他指出,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发按照俄军备计划的要求顺利进行。据悉,俄军备计划明确了制造这种战斗机的具体标准和试验期限。

  俄罗斯苏霍伊公司总裁米哈伊尔·波戈相此前对媒体说,俄罗斯与印度共同研制的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将于2009年开始试飞,并于2015年前投入批量生产。

  据介绍,俄第五代战斗机将具有多功能、高度机动、高度隐形、高度智能、高坚固等优点,作战能力将比第四代战斗机有本质上的提高,它将成为俄21世纪的主力战机。美国第五代战斗机F-22“猛禽”已于2005年12月装备美军。

  印度实现大国梦还需“综合努力”

  专家认为,除军事外,印还需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做更多努力

  新闻观察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印度问题专家陈峰君教授认为,尽管印度一直致力发展战略武器以向大国目标靠拢,但军事实力只是大国综合实力的一部分,印度还需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指标上做出更多努力。

  陈峰君说,印度一直在谋求成为一流大国的地位,而军事水平是衡量大国地位的重要方面,计划试射“烈火-IV”洲际导弹正是印度努力向军事大国战略目标靠拢的表现。印度已经成功试射了3500公里射程的“烈火-III”,扩大导弹射程目前看来成功可能性很大,其军事能力也将因此向前迈一大步,达到相当可观的水平。

  不过,陈峰君也强调,军事实力只是大国综合实力的一个部分,印度距离大国地位还有相当长一段距离,更关键的是要在政治上有所作为,因此印度也正在积极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同时,要实现大国目标,印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其他综合指标上也要做出更多努力。

  印度近年的发展过程中军事动向频频,印度媒体更是大力渲染其导弹射程能覆盖邻国核心城市,包括巴基斯坦和中国,对此陈峰君认为,任何国家都有权发展自己的军事实力和防御能力,这无可非议,不应看作刻意针对某个国家。目前中国和印度双边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军事合作也取得进展,虽然彼此仍有分歧,但合作是主流。因此,应客观全面地看待印度发展核武器和远程战略导弹等军事行动,媒体也不应过分渲染“战争”气氛。

  (吴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