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测试国产拦截导弹称性能与爱国者3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9:4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印度将测试国产拦截导弹称性能与爱国者3相当
印度国产大地战术导弹

印度将测试国产拦截导弹称性能与爱国者3相当
美制爱国者III型拦截导弹系统

  本报特约记者 常砺天

  据《印度时报》11月26日报道,印军将在本月使用国产装备进行弹道导弹拦截试验,希望在自己高擎核利剑的同时,也能手握反导盾牌,而处于不败之地。

  说自制导弹匹敌“爱国者”

  据介绍,这次预定于12月初实施的反导试验,将在位于印度东部奥里萨邦的巴拉索尔基地展开。届时,一枚模拟敌方袭击的“大地”导弹将率先升空,设在80公里外惠勒岛上的反导部队立即使用远程搜索雷达对其实施跟踪,并选择时机发射拦截导弹,在15~20公里的高度上准确摧毁目标。印度军方称,除预警雷达应用了部分进口技术外,其他系统核心组件全部自主生产。

  各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测试工作历来低调谨慎,但印度当局此次却一反常态,提前多日公开了这次试验的许多细节,似乎已经稳操胜券。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负责人V·K·萨拉斯瓦特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与去年11月底进行的首次试射相比(据称“准确击中目标”),新一轮尝试的目的旨在检验“低高度截击”能力,技术含量更高,使用的改进型导弹性能相当于美制“爱国者-3”。他还透露,科研人员已在“大地”导弹的基础上开发了两种不同拦截模式,剩余的试验任务预计将在未来3年内全部完成。

  发展前景难称乐观

  出于对抗巴基斯坦的需要,新德里对导弹防御能力的追求由来已久。为此,印度军方在加紧技术攻关的同时,也派出大批人员前往美国、以色列、俄罗斯等地考察,洽谈同类武器系统的引进事宜。如果下月初的试验能够取得成功,无疑将对印度“土洋结合”、“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战略起到极大激励。

  如果说不断扩充的核武库是印度战略威慑的利剑,那么导弹防御系统就是其赖以护身的盾牌。军事观察家认为,反导技术的成熟,对印巴两国的实力平衡将有显著影响,不仅会鼓励印度铤而走险,更可能诱发激烈的军备竞赛,给南亚及周边地区的安全构成威胁。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印度版导弹防御系统的真实水平不应被过分夸大。从技术角度看,其拦截导弹目前还处于使用液态燃料的阶段,安全性和反应速度均不达标,除非敌人事先通气,否则基本无法应付实战。再者,弹道导弹防御是一个复杂的整体,除导弹以外还需要配备大型预警雷达、专用侦察卫星和联合指挥系统等,综合难度之高连美国都没有完全掌握,以印度的科研和经济实力而言更是力不从心。

  其实,熟悉内情的印度军方也私下承认,12月的试验只是一场“按部就班的表演”,即便今后几年内的发射任务全部顺利实现,自己距离获得真正可靠的“反导盾牌”依然遥远。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