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型洲际导弹射程远可摧毁邻国核心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8:36 新京报
印度新型洲际导弹射程远可摧毁邻国核心城市
资料图:印度各型烈火导弹对比示意图

  印度政府12日宣布,将于明年试射射程达5000-6000公里的“烈火-IV”洲际弹道导弹,这一技术的研发将使印度导弹射程覆盖三大洲,核打击范围和防卫能力倍增,并使印度成为全球拥有洲际弹道导弹技术的少数国家之一。

  有印度媒体甚至渲染说,这一技术将使印度具备摧毁邻国核心城市的空间打击能力。

  据称可破美导弹防御系统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负责人纳塔拉加恩说,印度将在数月内开展“烈火-IV”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计划,“我们会反复试射,至少试射两次,第一次试射计划在明年4月前实现,第二次试射将在明年9月前。尽管我还不能确定导弹具体的射程,但我估计射程在5000公里至6000公里,这样足够满足印度空间打击和防御的需要。”

  该组织空间防御项目负责人萨拉斯瓦特则表示,印度自行研制的“烈火-IV”具备最先进的技术,甚至可以突破美国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它的发射将使印度成为拥有洲际弹道导弹技术的少数国家之一。目前,拥有洲际导弹技术的国家有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

  完全部署军队至少需三年

  萨拉斯瓦特也证实“烈火-IV”将在半年内发射。不过一些印度科学家表示,“烈火-IV”完全部署军队至少需要三年。印度今年四月已成功发射“烈火-III”中程弹道导弹,“烈火-III”导弹射程达3500公里。萨拉斯瓦特说,研究人员正在对“烈火-III”进行测试和升级改造,预计明年将进行三次试射,以进一步获得“烈火-IV”的相关参数。

  从1993年起,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就开始研发“烈火”系列导弹并进行多次试射。目前,印度已在军队中部署了射程700公里的“烈火-I”短程导弹和射程2500公里的“烈火-II”中程导弹,接近洲际导弹的“烈火-III”也将在2009年之前正式服役。

  新导弹向邻国发强烈信号?

  《印度时报》渲染称,“烈火-IV”的射程给印度邻国发出强烈信号:“烈火-IV”的能力超过巴基斯坦现在拥有的任何导弹,只要部署在印度中部或南部,就能打到邻国更遥远的核心城市,而此前的“烈火-III”必须部署在东部边境才具备相当的打击能力。西方媒体则看到,“烈火-IV”的射程甚至能够达到欧洲。

  在印度宣布试射“烈火-IV”导弹的前一天,巴基斯坦刚成功试射一枚射程为700公里的巡航导弹,其射程足够袭击到印度的中心城市,尽管军方并未确认该导弹是否具备核载能力,但今年7月巴基斯坦已经成功试射能够携带核弹头的导弹。

  印巴两国都拥有核武器,尽管两国曾在2004年签署和平协议,但双方依然一边开展和谈,一边针锋相对地进行核武器与战略导弹试验。

  印度烈火系列导弹数据(部分)

  发动机单级火箭(烈火-I),两级火箭(烈火-II、烈火-III)

  导弹长度烈火-I长15米,烈火-II长20米,烈火-III长11米。

  导弹直径烈火-I和烈火-II均为1米,烈火-III为2米。

  飞行速度烈火-II能达5-6公里/秒。

  飞行高度90千米。

  飞行距离烈火-I约700公里,烈火-II约2500公里,烈火-III约 3500公里,烈火-IV达6000公里。

  载弹可携带常规弹头和核弹头。烈火-II有效载荷700公斤,烈火-III可达1000公斤。(吴妮)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