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事合作由技术合作取代武器买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7:50 军事文摘
中俄军事合作由技术合作取代武器买卖(组图)
中国空军引进的俄制苏-27SK型战机

中俄军事合作由技术合作取代武器买卖(组图)
国产新型元级潜艇与俄制基洛级潜艇非常相似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在冷战结束后已经逐步上升为美国头号打压的目标,中日关系也日益复杂化,对欧盟又无法建立军事合作关系,在全球范围内可寻的真正有实力、有资格的战略合作伙伴,只剩下了俄罗斯。

  ◎余平

  冷战结束后,中国同俄罗斯已经没有了共同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却因战略利益趋同反而建立了密切的军事合作关系。除了军事贸易作为重要纽带,两国军队交流频繁,并于近年上升到共同演习的层次。不过看到已显得财大气粗的中国人拥有与自己比肩的装备,以及更雄厚的财力,还有昔日“老大哥”心态的一些俄国人颇有酸溜溜的感觉,其国内一些非官方舆论也在炒作“未来潜在威胁”。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和军工水平的大幅进步,十几年来中俄军事合作中那种传统的成品“买一卖”之路,近来也显得愈走愈窄。两国想维持并进一步深化军事关系,就必须排除杂音干扰,提升合作层次,走出一条互利的新道路。

  武器交易的十字路口

  回首新中国成立后五十几年的军事装备发展史,严格而论也就是一部吸收、消化苏联一俄罗斯的武器技术并加以仿造、改进的历史。

  近几年中国军工战线推出的新成果不断,武器装备水平有了一个跨代的飞跃,如载人飞船的发射和今年初反卫星导弹试验成功,标志着航天技术水平已仅次于美俄居世界第三位。中国新列装的

歼10战斗机性能已不逊于su一27等俄罗斯的王牌战机,“中华神盾”驱逐舰和“元”级潜艇的接连下水也显示出造舰水平在接近俄制新品。由于本国已经能够生产所需的主战装备,目前中国对俄军贸中主要想引进技术,不想再大批量购买成品。俄方却产生了矛盾心理,一方面想出售军工技术获利,一方面又感到中国武器的进步会在国际军贸中挤了自身的市场。再加上部分俄国人对中国总有戒备心理,许多技术转让不顺利,造成去年中俄军贸额出现了下降。国际上一些评论家认为,中俄武器交易目前已经走到一个十字路口,若不以新的途径解决军贸额下降和技术合作的难题,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势必会受影响。

  

熊猫棕熊还会长期携手

  今年3月,胡锦涛赴俄罗斯参加“中国文化年”,与普京同台上场讲演时,舞台背景出现了俄方精心设计的有象征意义的动物图案——一对可爱的熊猫和棕熊携手共进。由这两种标志性动物所寓意的中俄伙伴关系,受到目前世界大势的左右,还是会趋向更加亲密,军事合作的一些障碍通过双方顾全大局并努力想办法,还是能够得到克服。

  如今中俄之间早已没有了当年中苏那种共同信仰和理想维系的关系,合作都是出于各自的国家战略利益。苏联瓦解后俄罗斯地位严重削弱,北约东扩和独联体内的离心对其一直构成最大威胁,于是又把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战略伙伴,自90年代起的大规模对华军售也是以此为前提。中国在冷战结束后已经逐步上升为美国头号打压的目标,中日关系也El益复杂化,对欧盟又无法建立军事合作关系,在全球范围内可寻的真正有实力、有资格的战略合作伙伴,只剩下了俄罗斯。

  出于这种利益关系的背景,当年在苏联以反共禁共为标榜的叶利钦,在90年代反而成了中国的最好朋友。他在1996年访华时以空前友好的姿态私下说明,是自己下令对华出售了过去向任何国家都没有卖过的最新型Su一30型战斗机(亦可兼作战斗轰炸机)。叶利钦还大力推动建立上海合作组织,使中俄及中亚五国有了军事上的合作关系。从1999年科索沃战争起,俄罗斯又一再希望吸引中国加入军事联盟,特别是在俄阿西方关系出现紧张背景下屡屡表达出这种愿望。近来伊朗在面对美国采取军事打击的威胁时,也一再提出想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其实是想托庇于中俄的军事保护之下。中国出于和平崛起的目标,不想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处于公然对立的状态,对伊朗的要求和俄罗斯的结盟希望都没有答应,不过加强合作当是应有之义。

  从历史、文化和战略地缘的角度看,欧美对俄罗斯的对立将长期难以消除,一个走向复兴的俄罗斯同西方利益肯定要发生冲突。苏联瓦解后,俄国人纵然放弃了西方视为洪水猛兽的共产主义信仰,传统的东正教也被天主教和新教视为异端、“乡巴佬”和“野蛮人的宗教”。一向有着尊大心态的俄罗斯人,对强大的苏联瓦解也有着严重的失落感,不能忍受美国一超独霸。不过如今的俄罗斯实力,已远不足以同西方抗衡。以国民生产总值而论,去年俄罗斯靠石油升价才刚刚突破1万亿美元,美国却有12万亿美元,西欧的总量也在10万亿美元以上。找到国民生产总值在去年已达到2.6万亿美元的中国作为伙伴,俄罗斯才有对西方叫板的实力。对于俄内部叫嚷“中国威胁”的少数政团和媒体,俄官方和主流舆论还一直不以为然,看来也不能形成大气候。

  从90年代后期至今,北约实行的东扩一再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加上前年独联体内的“橙色革命”,都恶化了普京政府同西方的关系。今年上半年美国在波兰和捷克筹建反导弹防御系统,引起俄罗斯在军事上的强烈反应,甚至宣布废除苏联末期签订的限制常规武器条约。对俄罗斯传统的武器市场,最近美国也直接出面进行争夺。去年,印度提出在十年内要为空军换装,需要采购价值60亿美元的126架战斗机,并表示不再专门属意于传统的俄制装备而是面向世界招标。美国便打破常例,提出愿出售F一18战斗机给印度,以改变那里几十年苏俄制品的垄断地位。作为对印度的警告,俄罗斯对印武器销售和技术转让方面都采取了一点报复措施。这一传统的最大军售市场受到冲击,也会使俄方更重视中国这个最大的军火主顾。

  从中国下一步发展军事技术的需求来看,寻求同俄罗斯加强合作也显得尤为重要。自2003年以后,法国、德国曾连续两年努力推动欧盟对华解除军品禁售规定,中国曾一度对此抱有较大希望,希望能实现军购渠道多样化,改变俄罗斯所持的“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心态。然而自去年以来,随着德国、法国大选后执政者政治倾向变化,推动欧盟对华军售解禁的动力又已大减,不仅近期不能指望买西欧武器,高端技术引进的限制也大大增加。究其原因,除了美国继续保持压力外,中国崛起所带来的“威胁论”在欧盟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虽然中欧之间不存在现实的安全利益冲突,然而充斥世界各地市场的“中国制造”,也已经使西欧工商界感到有些不快。中国下一步的科技强军,有力的合作伙伴也只能是俄罗斯,军贸和能源仍将是中俄两国加强关系的重要纽带。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