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高层领导从不在公开场合宣传两国军售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7:50 军事文摘
中俄高层领导从不在公开场合宣传两国军售协议
中国海军列装国产新型051C级战舰性能已接近俄国货

  技术合作取代武器买卖

  在世界范围内,军事演习除了技术交流的作用之外,主要是加强国家关系特别是信任关系的一种状态。此次在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切巴尔库尔演习场等地举行大规模的“和平使命一2007”联合军事演习,有中俄两国领导人参加,说明双方都认为这对国家合作关系具有特别的意义。再联系到今年3月问胡锦涛访俄达成的加强友好合作的一系列协定,说明两国的军事合作还会发展,并且能够迈上一个新台阶。

  今年3月胡锦涛访俄时,两国签署了包含发展中俄铁路、银行、通信等多项内容在内的九项合作文件,据报道称金额达到了“近几年来的历史最高数字”,却没有提到双方军事合作和武器交易的内容。其实中俄过去武器贸易数额巨大,如“苏霍伊”战机的出售及技术转让金额累计上百亿美元,中国官方从不公开报道,俄方高层领导在公开场合也不宣传,其原因在于双方都不愿张扬此事以刺激美国。不过胡锦涛访俄签订的一系列重要科技合作协定明显包含着可转化为军事应用的内容,如两国联合发射飞船对

火星及其卫星“火卫一”进行探测,被双方新闻界评价为“中俄两国航天合作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凡是了解中俄两国航天业情况的人都明白,双方这一领域都由战略
火箭
部队管理,发射的卫星、飞船既可军用也可民用,在未来战争中太空争夺已成为头号焦点,这一合作明显含有军民两用目的。何况现代空间技术通用性很强,目前中国财力雄厚而科技能力相对不足,俄方的情况正恰恰相反,双方合作开发技术正可取长补短。

  除了航天技术外,俄罗斯国防部长也声称,不排除中方参与和俄罗斯方面一起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的可能,只是双方还有一些在军事技术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细节需要磋商。中国研制航空母舰的工程启动后,这一投资可观的项目也引起俄方很大兴趣,认为在舰体制造、舰载机的选择方面能开展合作。去年末,中俄达成一项购买两架su一33型舰载战斗机进行试验的协议,看来如中方满意,俄方就能承揽向中国航空母舰出售舰载机的大额生意。

  中国对本国军队的主战装备,从来是立足于自己研制和生产,外购数量不可能太大,中国的军工企业也要向海外开拓市场。这种发展趋势,决定了中国对俄购买的武器成品肯定会减少,双方在国际军贸市场上也难免会产生竞争和利益摩擦。不过双方从互利、双赢的角度来思考,仍可以找到合作的路子。例如自90年代军贸恢复后,中国不再买“米格”战斗机而只买“苏霍伊”战机,使生意冷淡的米格公司感到气恼。近年中国同巴基斯坦合资研制的“枭龙”战斗机在国际军贸市场上推出,对M一29的销路又明显有不利影响。不过中方为该机型采购了米格公司的RD一93型发动机(单价260万美元),多出售一架也可使俄方多有一份利益可图。尽管印度一再抗议,今年普京还是亲自签署批准书,如约对华出售RD一93型发动机。下一步中俄军贸改变单纯的买卖关系,进入合作研制、生产和共同对外推销的渠道,军事合作就能真正进入高级阶段。双方的利益更紧密联系在一起,也可以使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

  中俄两国经历了历史上的恩恩怨怨,出于双方共同的战略利益又走到一起。不论是联合军演还是军事技术合作,都表明两国从长远合作的角度考虑,想进一步加强关系。昔日中国人曾最不放心的北方边界,如今成了最宽心的地域,这对于改善中国自身的国际地位又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