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解读联合军演背景下中俄关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6:36 《国际展望》杂志
西方媒体解读联合军演背景下中俄关系(组图)
《国际展望》杂志2007年第16期精彩封面

西方媒体解读联合军演背景下中俄关系(组图)
《国际展望》杂志2007年第16期副刊封面

  “联盟”升级?

  2007年8月,西方国家的目光都投向了车里雅宾斯克,“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此举行。西方媒体和研究机构不顾上合组织各方的一再表态和宣示,对此次军演进行了大量冷战思维指导下的解读。他们认为“和平使命-2007”是中俄在向西方炫耀军力,标志着中、俄开始向缔结军事同盟的方向迈进。

  编辑部综述

  ◎ 演习规模扩大 中俄向西方炫耀武力

  此次六国联合军事演习引起了西方国家的强烈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西方媒体和部分政策研究机构对中俄第二次联合军演做出的解读明显带有强烈的中国威胁论色彩。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美国霍普金斯大学中亚-高加索研究所“丝绸之路”研究中心的学者艾丽卡·马拉特的评论,她认为,中俄借助“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向西方炫耀武力,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示威。她说:虽然这次演习主要针对的是核恐怖主义,但目前还没有哪个核恐怖组织拥有了核武器。反恐行动一般是小规模部队的作战行动,但从参演部队的规模和演习使用的装备来看,将近5000人参加演习,并且新型战机和坦克都投入到演习中。这些都说明此次演习已超越正常意义的反恐范畴。因而,这次演习包含着更多的政治意义,代表俄罗斯和中国向外界炫耀军事能力和不断深化的军事联系。美国强硬派学者中赞同其说法的大有人在,更有人甚至耸人听闻地声称:“上海合作组织更像华沙条约的重现……如果上合组织发动对美国在中亚和中东部队的军事打击,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联合部队将构成难以对付的敌手。”

  ◎ 中俄结成军事同盟?

  尽管中俄两国领导人和两军将领一再强调,联合军事演习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尽管此次演习完全向媒体开放,中俄军队的战役筹划与准备,直至实兵演练,都将在摄像机前一览无遗地展开,但美国、日本以及很多西方国家仍然认为联合军演是中俄乃至整个上合组织走向军事同盟的前奏。英国《星期日电讯报》近日在报道中就曾危言耸听,“西太平洋地区一波新军备竞赛已悄然形成,亚太地区的潜在争端可能濒临一触即发的险境……上合组织正在转向军事同盟,危及全球军力平衡……”

  西方国家担心,通过此次长途机动、跨出国门到千里之外的俄罗斯参与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会进一步提高中国军队的战略投送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实施精确作战的能力以及远程综合保障能力。美国的右翼杂志《旗帜周刊》日前甚至称,“有不祥的迹象显示,日益强大的中国可能在沉思它自己的共荣圈,它的军队此次大规模进入俄国演习,表明其远距离攻击能力大大提高了。”

  ◎ 中美俄战略博弈

  除了“华约再现”、“中俄结成军事同盟”这样的冷战式解读之外,西方国家也有许多专家和评论界人士基于地缘政治,从大国战略的角度出发对“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做出了具有现实意义的解读。比如,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俄罗斯问题专家吉尔伯特·罗兹曼教授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记者采访时就说到,此次军演的真正意义在于中、美、俄在中亚,乃至世界领导舞台上的一场战略博弈。虽然他也承认“‘和平使命2007’军事演习是上合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投入兵力最多,全体成员国共同参与的联合反恐演习。演习的总人数将达到6500人,中方将首次出动空军战斗群加盟,在陆、海、空战场与俄军协同作战,军事意义格外重大。它代表了中俄之间更加紧密的军事合作。”但同时,罗兹曼认为,中亚地区并没有有十分严重的恐怖主义问题。中俄的军事合作更大的意义在于战略与外交,在平衡美欧的国际影响力。

  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教授莫汉·马力克则向《华盛顿观察》周刊透露了他的看法。他认为,1996年中国启动上合的前身上海五国组织时,是为了解决与中亚地区前苏联国家之间的边界问题,渐渐地,这个组织演变成为一个反恐、防御、能源和经济合作体系。在莫斯科的国际影响力还未恢复雄风时,北京将上合视作其投射影响力,争取地区盟友的平台。一方面,中国通过上合的模式铺垫了针对新疆地区不稳定因素的缓冲器,更重要的是,上合组织抵制了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势力扩张。同时,中国植入了成功的经济发展经验,为中亚扶贫带来了异于西方的新思路。马力克显然倾向于认为中俄之间不会结成牢固的军事同盟来对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因为“中国与俄罗斯展示军事实力的目的不同,它似乎更愿意在上合的地区合作中发挥“软实力”。近年来,中国越来越依赖多边国际组织来应对美国的全球势力扩张,在亚洲让日本、台湾和印度都显得有些边缘化了。中国更倾向于让其对外政策和日程表在地区和全球组织中得到认可。”

  ◎ 美国的应对——大中亚战略

  不管是中俄结成军事同盟也好,还是三个大国之间的战略博弈也罢,学界和媒体的解读多种多样。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美国对中俄联合军演乃至中亚、亚洲的形势投入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并且已经有了明确的应对决策。

  马力克说:“2005年的‘和平使命’军演掀起了一片担忧,因为其军演地点设在太平洋,离日本很近。但是这一次定在中亚地区的‘和平使命’不应该成为美国及其盟友的主要关切对象。当然,身处南亚的印度和太平洋对岸的美国都会紧密观察军演的进程。虽然上合声称其绝对不做‘东方的北约’,但仍有一些人相信,其安全议程和联合军演在暗示着这一走向,”马力克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在美国渗透中亚的时候,华盛顿和其它国际力量正警惕地观察中国的地缘政治发展。另一方面,上合近来虽然合作紧密,联合军演频繁,但是很多中亚国家仍然视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为未来平衡中俄的一道保险。

    《国际展望》杂志2007年第16期精彩目录

  《国际展望》回馈读者,买刊赠书

  《国际展望》570期随刊赠送《中俄联合军演图像日志》,来自本刊特约记者发自现场的独家震撼照片,16开铜版16页全彩印刷,让您与“和平使命-2007”的硝烟零距离接触。您只需购买《国际展望》570期杂志即可随刊免费获赠本《图像日志》,体验绝对超值的阅读享受。

  邮购启事

  您可以直接从国际展望邮购部购买我们的刊物,如您选择平邮,我们将承担您的邮购费用,如您选择挂号邮寄,则需要您另支付3元人民币的挂号邮寄费。邮购地址:上海市市西江宁路1415弄(世纪之门)20号304室;收 款 人:潘乃巩;邮编:200060;邮购部电话:021-62770462;联系人:廖小姐。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