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巴空军雷电计划:中俄合作让佩刀2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7:57 现代兵器
揭秘巴空军雷电计划:中俄合作让佩刀2重生
巴基斯坦制作的JF-17雷电战机宣传图

揭秘巴空军雷电计划:中俄合作让佩刀2重生
苏联解体使昨巴基斯坦能够获得的美国军援大幅减少,同时也带来了超七的新生-俄制RD-33发动机

  谢里夫-萨-纳阿姆希/文一挺/编译

  1987年4月,普·惠公司访问中国,并询问巴基斯坦项目的发动机选择。其实这时设计工作已经完全围绕F404发动机展开,不再存在选择另一种发动机的可能性问题。但中国人不这么想,他们不希望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他们准备利用超7本身的宣传效应和技术成果推出一种J一7C型战机,性能可以比巴基斯坦使用的稍低。如果在格鲁曼的技术掌控下,中国人将没有机会这么做。普·惠的国际项目主管哈吉斯对中国表示,愿意提供发动机帮助中国改进超7。普·惠重点推荐的方案是PWl216,这种发动机是以非常成熟的A一4“天鹰”使用的双轴涡轮喷气式发动机增加中国WP一7B发动机加力段构成的,推力可以达到7425公斤,军用推力也可以达到5400公斤,不加力比早期米格一21加力推力还大。该发动机推力重量和尺度都和WP一7B一样,流量也一样,飞机甚至于连重心都不用改。PWl216的耗油率比WP一7B低12%以上,寿命长达8000循环,超过4000小时,完全可以和机体寿命一样。普·惠相信尽管推比小一点,但性能完全能够吸引中国人。另外,这种发动机技术水平比较低,而且曾经大量出口,日后不容易受到美国出口审核政策的限制。

  普·惠的缺点在于自恃太高。F404

发动机既然已经在美国获得出口许可,再推荐仅仅是方案的PWl216就没有多大意义了。就算中国人有兴趣,这种发动机最快也要1991年以后才能提供样机,此外还存在研制风险。最关键的是,中国自己已经发展了一种性能极其类似的发动机,完全没有必要采购它。普·惠另一个产品PWll20,推力高达9387公斤,但重量和尺度以及空气流量完全不匹配。虽然价格便宜,由于包含美国现役主力发动机F100的技术,出口限制上非常严厉,即便普·惠都没有信心能够将其出口到中国。只不过没有合适的产品,拿来凑凑数。

  意外:突然降临的暴风雨

  1987年底,中国方面的技术人员开始陆续前往美国格鲁曼公司,超7基本布局开始明朗。基于武器携带数量的要求和低空机动性要求,格鲁曼将机翼更换为前缘后掠40度的带小边条切尖三角翼,翼展也从原来的7.15米提高到9米。这个设计和我们使用的F一16很接近,这表明飞行性能也会很接近。机翼尖端也如F一16一样拥有两具导弹发射导轨,机翼前缘还增加了机动襟翼,飞机尾部没有太大改动,还是沿用J-7M的尾翼和垂尾。格鲁曼认为F404发动机直径较小、散热要求不高,原机身会有较多的剩余空间。前机身的改进基本由中国人完成,从那个J一7CP全尺寸金属模型发展而来。

  格鲁曼要求必须在1988年3月以前实现对设计方案的选型工作,三方都对其提出的机翼设计方案表示赞同。接下来就是细节落实的过程,这主要是中国和美国方面的工作。这一时期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监督和协调,中国人在有些事务上很有主见,美国人则不愿意花费更多的精力和他们讨论。在他们看来,好与坏一目了然了,有什么好解释的,思维和工作习惯上的不同不断制造摩擦。

  在细节设计问题上,格鲁曼轻微改变了中国的前机身部分,他们让进气道很有技巧的向内倾斜15度,提高了飞机在某些状态的总压恢复系数。由于机翼的改变,起落架的设计也有了变化,支点向机腹移动很多,这样对机翼挂架有很大好处,可以设计布置9个挂点了。垂尾的外形也作了修改,后掠角变小、方向舵增大,后缘后掠角大大缩小了;尾翼面积增大,尖端的防颤杆取消。不过,美国人也开始发现巴基斯坦提出的一些设计要求还是比较难于调和的,他们建议在正式设计定稿之前,巴基斯坦能否考虑调整某些单项指标,放弃一些性能方面的限制,比如内载燃油量和空中加油。以目前设计的机体结构燃油可能会在1900公斤上下,如果要增加到巴基斯坦的要求,结构空重上会付出很多代价。另外,后机身的尾部流场不是太理想,阻力可能会比预期大。中国人也开始劝导我们,说飞机结构和布局变化已经很大了,不能以F一16的性能来要求超7。飞机设计需要一个平衡,单独强调一些能力会得不偿失的。

  修改设计要求需要通过空军参谋部的批准。萨利姆返回国内向空军参谋长贾玛尔上将汇报了工作的进展情况,并转达了格鲁曼对于飞机设计上的一些建议。由于我们并不掌握飞机的设计情况,同时对具体技术产生性能影响的具体幅度不太清楚。等到会议有结果已经是1988年春季,巴基斯坦同意按照格鲁曼最后提交的设计方案定稿,中国和美国方面也明确了各自的分工。格鲁曼因为开始为海军F一14D提供改进工作,因此不能在美国接纳中国工程师参加飞机的设计和总装工作。他们将总体设计完成后,让中国人去自行完成全部的机体设计,安排工程师到中国来工作,提供一定的设计援助,比如使用美国生产的一些金属材料和一些具体工艺结构。

  1989年,设计工作进展得很顺利,空军高层曾经多次前往成都了解设计进展情7见格鲁曼开始制作全尺寸飞机座舱模型,并准备将所有电子设备按照真实位置安装,进行火控系统的开发和试验。几乎所有人都对工作进展感到满意,谁也没有想到这竟然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1989年4月,北京发生了一些政治事件,最初没有人意识到这会对中美巴三方的合作带来什么影响。到了6月,事情竟然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中国内政治环境顿时大变,政府也出现了相当大的变动。美国对这一事件的态度过于严厉,几乎是在一个礼拜之内就决定停止一切和中国有关的军事技术合作。格鲁曼因此遭到重创,他们正在进行的两个项目都是中国的战斗机计划。

  得知这个消息以后,国务秘书穆斯塔法和贾玛尔上将赶到美国,希望能对巴基斯坦项目网开一面。但努力毫无作用,包括格鲁曼在华盛顿的游说也没能改变美国国会的决议,“佩刀”2计划被无限期搁置。得知这一消息,几乎所有项目办公室的人都非常沮丧。这意味着长达6年的辛苦工作完全付之流水了,几乎所有人都留下了伤心的泪水。仅仅是计划搁置还不算致命打击,也许还有再次启动的机会;中国的情况也许只是一时,所需要的只是美国态度改变而已。但接下来的变化让情况更加恶化:苏联宣布撤出阿富汗。巴基斯坦获得军事援助的最大理由就是要阻挡苏联南下的步伐,现在威胁消失了,军事援助的理由也不存在了。果然,美国在1989年底开始重新整理军事援助的审核,巴基斯坦的份额被大大削减,采购F一16的计划也因此放缓。“佩刀”2因为占用费用多且尚未完成,被美国空军直接砍掉。这才是最终的结局,失去了资金的支持,这个项目再也没有继续的必要了。1989年底,“佩刀”2项目办公室正式撤消,萨利姆调入外事办公室工作,其余工作人员都陆续回到原服役单位。同时,巴基斯坦电传中国外交部和中航技公司,宣布“佩刀”2计划中止。从1983年到1989年,巴基斯坦在“佩刀”2项目上总共花费和支出了6000多万美金,但却连一架样机、一部雷达或者发动机都没有得到,飞机甚至连设计都没有完成。这是对巴基斯坦国防部的一次重大打击。

 

 [1] [2] [3] [4] [5] [下一页]

 

    揭秘巴基斯坦空军雷电战机计划始末(一)

    揭秘巴基斯坦空军雷电战机计划始末(二)

    揭秘巴基斯坦空军雷电战机计划始末(三)

    揭秘巴基斯坦空军雷电战机计划始末(四)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