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队联手将破坏美国在中亚远东战略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9:38 青年参考
中俄军队联手将破坏美国在中亚远东战略利益
资料图:2005年中俄联合军演中两国战舰海上编队

  本报军事观察员 邱永峥

  欧美各国为何对“和平使命-2007”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兴趣?

  印度职业外交官,曾任印度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的MK·巴达拉玛尔在《亚洲时报》上撰文,对此进行了透彻分析。

  这次演习是俄罗斯与独联体盟国,外加中国盟友的首次大规模军演。中国派出了最新型的主战坦克和FC-1战斗机参加,且中俄两军参演部队的规模都在营级以上。虽然演习的公开目的就是为了“反恐怖和应对本地区极端组织网络,并不将目标对准任何国家,特别是不以北约和美国作为目标”,但美国却很不放心。

  上合组织是去年11月宣布这一演习计划的,恰恰是北约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召开峰会前25天。这次峰会推动了北约在前苏联地区进一步扩张的步伐,因此俄罗斯对北约的意图相当警惕。

  在美国看来,最让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担心的就是上合组织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携手,用美国传统基金会专家科恩的话说是:“如果中俄军队携手,那么一旦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中俄军队将是一个强大的对手。美国非常提防中俄军事携手,因为那样的话在中亚和远东地区,美国的战略利益将不保。”

  美国一直试图搅散上合组织人心,它一方面试图争取上合组织观察员的资格,这样的话可以“修正”上合组织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利用与印度以及中亚国家的关系,试图将上合组织的其他成员国从中国和俄罗斯身边拉走。

  美国甚至还试图说服中国,别跟俄罗斯走得太近,以免落入“反美陷阱”中,而这对中国长远经济利益发展不利。

  美国现阶段的重点就是孤立俄罗斯(因为俄罗斯仍是世界上惟一能在30分钟内摧毁美国的大国),然后才是将来应对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