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即将被周边AIP动力潜艇群“包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9:21 现代兵器
中国即将被周边AIP动力潜艇群“包围”(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亲潮级潜艇群停靠军港

中国即将被周边AIP动力潜艇群“包围”(组图)
国外媒体称中国海军至少有10艘宋级常规潜艇已经加装AIP动力系统

  杜朝平

  良好的隐蔽性能是潜艇相对于水面舰艇的巨大战术优势。常规柴电动力潜艇水面航行时使用柴油机,水下航行则使用蓄电池,所以水下续航力有限,潜航一段时间后便不得不上浮至通气管状态,利用柴油机为蓄电池充电。正是这短暂的上浮充电时间,潜艇很容易暴露自己而遭到监视和攻击。AIP(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是常规潜艇发展的革命。由于AIP动力装置不需要氧气即可正常运行,装上潜艇后能够显著提高潜艇的水下续航力,大幅降低潜艇在巡航中的暴露率。瑞典、荷兰、法国等西欧国家已经开发出实用的AIP动力系统并运用到新型潜艇上。如今AIP潜艇已经现身我国周边海域:韩国海军的AlP潜艇即将在2007年内服役,日本正在秘密建造AIP潜艇,印度和巴基斯坦均在加紧实施本国的AIP潜艇发展计划,新加坡有望成为东南亚第一个拥有AIP潜艇的国家。数年之后在我国周边海域将出现成群的AlP潜艇。

  日本:起步最早

  在我国周边地区,日本是最早认识到AIP潜艇的重要性并着手研究的国家。早在20世纪70年代,日本便开始了AIP系统的研究。到70年代中期日本对潜艇AIP

燃料电池推进系统的研究取得一定成果,但因功率有限故根本无法满足现代潜艇水下航行的要求,所以只好放弃。同期瑞典的

  考库姆公司在AIP系统开发领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其研制的“斯特林”(V4—275R)闭式循环

发动机系统性能稳定,并安装在最新建造的A19型“哥特兰”级潜艇上。鉴于日本当时的技术水平尚达不到开发实用型AIP系统的要求,于是在经过多年的评估后于1986年开始对“斯特林”发动机进行深入研究,并决定从瑞典直接引进“斯特林”发动机作为日本新一代潜艇的AIP系统。

  日本于1991年从瑞典购买了2台“斯特林”MK.2型发动机进行陆上研究,并于1997年至1999年问以装载在潜艇上为目标进行陆上测试,随后在2000年12月开始对刚服役不久的“春潮”级常规潜艇第9艘“朝潮”号(编号SS一589)进行改装,将该艇的艇身后段垂直切开,在其中插入一段配备有4台由瑞典授权日本生产的“斯特林”MK.2发动机以及相关装置的舱段,然后再焊接和集成起来。全部改装工作在2001年11月完成,完工后该潜艇改编号为TSS一3601,移交给日本海上自卫队训练舰队用于试验、评估及培训艇员。

  “朝潮”号潜艇由三菱重工神户厂建造,1997年3月12日正式服役,原水面排水量为2560吨,水下排水量2850吨,艇长78米,宽10米,吃水7.7米。加装AlP舱段后“朝潮”号潜艇的长度增加了9米,达到87米,排水量增加了约400吨,水面排水量超过2900吨,水下排水量超过3200吨。在AIP舱段耐压艇体内的甲板上布置有4台“斯特林”MK.2发动机及其自动运行装置,甲板下方布置2个液态氧储存罐及废气排除系统等。“斯特林”发动机的燃料则装在一个耐压的燃料容器中,并且该耐压容器被布置在这个独立舱段的耐压艇体与轻外壳之间的舷侧。考库姆公司开发的“斯特林”发动机为V型4缸外燃机,主要组件包括加热器、加压燃烧室、环型回热器、冷器及气缸体等等。工作时来自液氧舱的氧气和燃料舱的燃油分别喷入加压燃烧室,经热线点火塞点火燃烧,起动电机驱动曲轴旋转做功,从而建立起工作循环,为潜艇提供持续动力,功率为150千瓦。瑞典海军的A一19型“哥特兰”级潜艇就装备了“斯特林”发动机,它是世界上第一种在设计时就配备AIP动力系统的常规潜艇。日本则是“斯特林”发动机的第2个用户。

  改装“朝潮”号潜艇是日本为研制实用型AIP潜艇而进行的试验,也是为开发全新的AIP潜艇积累技术和经验。2003年8月17日,日本防卫厅决定在2004年度预算中编列500亿日元用于建造第一艘装备“斯特林”发动机的“下一代高科技潜艇”。这种新型常规潜艇就是日本所称的“平成16年度潜艇计划”(也称作16SS型或29013吨型潜艇),打算建造一种由“亲潮”级潜艇发展而来的先进传统动力攻击潜艇,首制艇被日本称为“8115号计划潜艇”,编号SS一600,在完成第10艘“亲潮”级潜艇后就动工建造。2005年7月,日本川崎重工与瑞典考库姆公司签订了购买“斯特林”发动机的合同。虽然日瑞双方把合同中的大部分内容列为机密,不过由于日本已能生产整个AIP系统90%的部件,因此合同涉及的并不是整台发动机,而是一些关键的零部件。这份合同的签署标志着日本AIP潜艇计划全面启动。日本媒体《产经新闻》在2006年10月披露,海上自卫队的“下一代高科技潜艇”将从2007年4月开始试制,预定2010年进行样艇测试,2016年加入海上自卫队序列,仅先期理论研究就花费51亿日元。到目前日本的第10艘“亲潮”级潜艇已经建成,AIP潜艇业已秘密动工建造。

  日本现役“亲潮”级潜艇采用长水滴型,水面排水量2700吨,下潜排水量3000吨。在建的AIP潜艇较现役“亲潮”级潜艇长9米左右,水面排水量2900吨,水下排水量约3300吨,主动力系统为2台柴油机、一台推进电机和蓄电池组,潜艇在水面及水下高速航行时仍使用柴油机和蓄电池组,需在水下长时间续航时则使用AIP系统。作为辅助动力装置的AIP系统由4台“斯特林”MK.2型闭式循环发动机及相关设备组成,总功率260千瓦,可使潜艇在水下低速连续航行2周。艇上武器装备与“亲潮”级基本相同,装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日本89型线导鱼雷、80型反潜鱼雷及美制“水下鱼叉”反舰导弹,备弹20枚。海上自卫队对新潜艇提出了“革命性要求”,高新技术在整个项目中所占比重达30%,主要从3个方面大幅提升性能,包括推进器的低噪音化;改变潜艇主体外壳的构造、材质和形状,以降低各种噪音;潜艇内的振荡隔断和使外部冲击难以传递到艇内的缓冲结构。上述措施的目的就是把降噪进行到底,大幅提升新一代潜艇的隐蔽性能;加之使用AIP系统后拥有的长时间水下续航能力,未来AIP潜艇的整体作战性能较“亲潮”级更上一层楼。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