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戈斯塔90B潜艇是根据巴海军作战需求专门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9:21 现代兵器
阿戈斯塔90B潜艇是根据巴海军作战需求专门设计
正在组装中的巴基斯坦阿戈斯塔90B级潜艇,该级潜艇从第三艘开始加装AIP动力系统

  巴基斯坦:不甘示弱

  巴基斯坦海军发展AIP潜艇的计划早已有之。巴海军于1964年从美国海军那里租借了一艘“丁鲷鱼”级舰队潜艇,在南亚地区率先拥有潜艇。从1969年6月到1970年2月,巴基斯坦海军先后从法国购进了3艘“桂树神”级常规动力潜艇,其水下力量不断壮大,并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中表现出色。在此基础上,巴基斯坦海军从90年代初开始与法国舰艇建造局接触,谈判引进新型常规潜艇。1994年9月21日,巴基斯坦与法国DCN公司正式签署协议,购买3艘“阿戈斯塔”一90B级潜艇,合同总金额9.5亿美元。巴海军把新潜艇重新命名为“哈立德”级。根据协议,第一艘潜艇“哈立德”号(S-137)由法国舰艇建造局所属瑟堡造船厂建造,该艇已于1999年9月6日移交巴海军使用。第2艘“萨阿德”号(S-138)由法国提供组件,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海军船坞进行装配,已在2003年服役。第3艘“哈姆扎”号(S一139)则根据许可证制度完全在卡拉奇海军船坞建造和装配,且加装AIP动力系统,也就是“鲉鱼”级AM一2000型潜艇使用的自主式水下能源模块。

  法国生产AIP系统的动作很快。2002年1月,为巴海军研制的首套自主式水下能源模块AIP装置在法国DCN所属中南特一安德尔分部完成测试,一个由巴基斯坦官员组成的小组监督了所有测试,包括输出功率、燃料消耗和持久力等,测试结果均符合合同规定的要求,随后巴海军就宣布接收这套AlP装置。2006年8月10日,“哈姆扎”号潜艇在卡拉奇海军船厂下水,在建造期间已经安装AIP系统,有望在2008年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它不仅是巴海军第一艘采用AIP系统的潜艇,也将在时间上早于印度海军的AIP潜艇。

  “阿戈斯塔”一90B级潜艇是根据巴海军的作战需求而专门设计的,它运用法国DCN公司在研制核潜艇方面的许多经验,如降低噪音、提高水下续航能力、艇上氧气的无害存储处理等。潜艇采用西方国家海军中少见的鲸鱼形双壳体艇型,其纵截面是一个环形外壳,最大直径6.8米,将耐压艇壳完全包裹起来。在艇首,截面缩至一个椭圆形,以保证最小的水下水压阻力。艇体使用HLES一80型高强度钢制成,最大下潜深度350米。通过简洁明快的设计、流线形外壳和使用法国海军在核潜艇项目中的浮伐技术、新型低噪声机械等一系列措施,把潜艇自身的噪音降至最低。在潜艇体上布置了由36个水下噪音监测仪组成的水听器基阵,以便对潜艇噪音辐射进行适时监控。

  是否加装AlP系统对潜艇的尺寸和排水量有较大影响。巴基斯坦海军的前2艘“阿戈斯塔”一90B级潜艇长67.6米,宽6.8米,吃水5_4米,水面排水量1570吨,水下排水量1760吨。动力系统包括2台SENT一皮尔斯蒂克16 PA4V 185 VG型柴油机(持续功率3600马力)、2台交流发电机、一台发动机和一台巡航发动机,单轴推进,水面最大航速12节,水下最大航速20节,通气管状态时续航力8500海里/9节,水下航速3.5节时最大续航力350海里。加装自主式水下能源模块AIP系统后,第3艘潜艇“哈姆扎”号的长度增加到76米,水下排水量增至1960吨,水下潜航能力增加4倍以上。巴海军已在2007年初向法国舰艇建造局增购了2套自主式水下能源模块,已经服役的前2艘同级潜艇将在卡拉奇海军船厂进行首次维护时加装,改装时间约为55个月,于201 1年正式安装长9米的AIP舱段。该级潜艇的自动化程度高,只需艇员36人(军官7人)。控制舱中每轮值班人数9人(作战系统5人,平台管理4人),艇尾机械车间只需1名值班和巡视人员。艇上装备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法制ECANF17 Mod 2型线导鱼雷和法国航宇公司研制的SM39“飞鱼”潜射反射导弹,并设有一个快速装弹系统。

  “阿戈斯塔”一90B级只是巴海军AIP潜艇的开始。面对印度海军庞大的AIP潜艇计划,巴基斯坦海军决定适当增加本国AIP潜艇的数量,以抗衡印度海军的潜艇部队。2006年9月,巴基斯坦政府官员透露,法国阿巴利斯海军出口公司(即研制“鲉鱼”级潜艇的法国舰艇建造局和西班牙伊萨尔公司组成的合资公司)已经决定向巴基斯坦海军出售3艘装备美制“水下鱼又”反舰导弹的“枪鱼”级常规动力潜艇。实际上,“枪鱼”级潜艇是“鲉鱼”级潜艇法国版的升级型,将装备AIP动力系统。如果巴基斯坦引进该型潜艇,未来将在与印度海军“鲉鱼”级潜艇的较量中占据主动。正是因为担心向巴基斯坦出售“枪鱼”级潜艇会惹恼印度(印度订购了6艘“鲉鱼”级潜艇),因此法国方面一直犹豫不决。法方的一拖再拖也为其它潜艇提供了机会,最有希望的就是德国的214级潜艇。巴参联会主席艾山·哈克上将在2007年初透露,巴已向欧洲厂商发出潜艇招标书,拟购买3艘新型潜艇。由于德国214级AIP潜艇性能出众而最受巴海军青睐,可问题是目前印巴这对老冤家都有意购买214级潜艇,结果如何,是一家欢喜一家愁还是两家都各有所获,还有待观察。

  非常有意思的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海军的AIP潜艇总是沾亲带故,如印度建造中的“鲉鱼”级与巴海军下水的“阿戈斯塔”一90B级3艘“哈姆扎”都使用法国研制的自主式水下能源模块AIP系统;新购潜艇两国均看中德国的214级,所以今后很可能出现两国同级潜艇在水下遭遇的局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