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购4架国产远程巡逻机重点监视中国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08:3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本新购4架国产远程巡逻机重点监视中国潜艇
中国不断扩大潜艇活动范围让日本担心。图为中国海军宋级潜艇紧急出水

日本新购4架国产远程巡逻机重点监视中国潜艇
日本08年将新购4架P-X国产远程海上巡逻机

  本报特约记者 王敏 聂齐

  日本防卫省不久前向财务省提交了2008年度防卫预算,总额达4.82万亿日元(约合414亿美元),较本年度预算增加357亿日元。11日,日本财务省已报告内阁会议。如果顺利的话,国会可能会在2008年3月31日之前通过预算。

  新战机主要装备海上自卫队

  据日本一家军事新闻网站披露,前几年日本防卫预算及工作的重点,是对防卫省(厅)和自卫队进行大规模的体制调整和部队整编;而2008年度预算及工作重点调整为提升日本防卫力量的现代化,以“应对周边国家迅速发展的军事力量”,确保日本的海洋安全,提升领空防卫能力。日媒体指出,日本防卫省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应对中国等国家近几年不断增长的海空军作战能力。

  日防卫省要求编列1132亿日元的预算,用于提升对日本周边海域的警戒监视能力,尤其是要加强对潜艇的探测、识别和跟踪能力,提高在浅海水域应对潜艇的能力。日媒体指出,这主要是针对中国不断扩大潜艇活动范围。

  根据预算,日本防卫省共计划采购30架包括旋转翼和固定翼在内的各型飞机,其中20架将配备给海上自卫队。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日本自行研制的P-X远程巡逻机首次进入防卫省订单,日防卫省要求编列679亿日元预算为海上自卫队采购4架P-X反潜机。

  在亚太地区,迄今主要是美国和俄罗斯部署了自己研制的海上远程巡逻机。多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主要使用美制P-3C进行海上远程巡逻和侦察。一旦P-X部署海上自卫队,日本将成为亚太地区第三个部署自行研制的海上远程巡逻机的国家,也将是亚洲第一个部署国产海上远程巡逻机的国家。

  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空中巡逻活动中,P-X主要监视俄罗斯和中国等有关国家的水面战舰活动,包括使用雷达成像系统和红外传感器等进行侦察。此外,P-X还将使用多种现代化的反潜探测系统监视中俄水下常规潜艇和核潜艇的活动。

  据透露,日本海上自卫队最终计划购买90架P-X。其中,2020年年底前,65架P-X将替换80架一线飞行的美制P-3C海上巡逻机。目前,对中国东海进行空中侦察的日本远程巡逻机主要是美制P-3C。届时,P-X将可以对中国东海进行大范围的空中监视。

  拨巨款研发升级战机

  在提升日本领空防卫能力方面,日本防卫省可谓不遗余力。日防卫省本希望用美制F-22隐形战斗机替代即将退役的F4战斗机,但美国担心相关军事技术外泄,禁止该战斗机的出口。为防止防空作战能力下降,日防卫省在本年度预算中编列了两项内容:要求拨款157亿日元,设计制造自己的隐形战斗机原型机;另要求拨款1123亿日元,对32架F-15战斗机进行大规模系统更新。

  据悉,防卫省拟研发的隐形战斗机将汇集日本最先进的战斗机技术,具备隐形性、高机动性等特点,机体采用较轻的碳纤维材料,并搭载日本的国产引擎。此外,该战机将搭载最先进的雷达和计算机系统,做到雷达全方位探测无死角,并提高目标的识别能力。不久前,美国媒体第一次公布了日本隐形战斗机模型的录像,外型跟美国F-22战机几乎一模一样,已在法国进行了隐形技术的测试

  据悉,对F-15的更新将主要集中在提高战机雷达能力和机载导弹性能上。日本将对F-15战机雷达和计算机系统进行更新,安装数据链终端,以提高目标探测能力和信息处理速度,随时掌握战场动态,增强联合作战能力。

  此外,在2008年度日本将逐渐将防御重点向西南方面转移,加强在冲绳附近的防空作战能力。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