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潜艇性能提高是自行努力结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7:4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称中国潜艇性能提高是自行努力结果(组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元级常规潜艇

  日警方称潜艇机密“流向中国”,军事分析家认为此说太不靠谱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据日本共同社8月23日报道,东京警视厅目前正在对一家贸易公司前社长展开侦察,称其涉嫌将日本潜艇的技术资料外泄,且“可能流向中国”。无独有偶,日本警方还将于近日搜查涉嫌泄露“宙斯盾”秘密的海上自卫队军官住所。然而,国际军事分析家却认为,从日本方面公开的情况来看,所谓“潜艇和‘宙斯盾’机密流向中国”的说法不靠谱。

  警方要查现役官兵住处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警视厅公安部日前对防卫省技术研究总部一名技术干部和一家贸易公司前社长的家进行了搜查,结果从其中一人家中搜出了“疑为”“中国方面”要求前社长搜集机密情报的“书面资料”。

  共同社声称,“书面资料”是在与前社长相关的地方被没收的。“书面资料”要求搜集的情报“可能”属于《日美相互防卫援助协定》附带的《保密法》所规定的“特别防卫机密”。

  日本警方认为这名前社长“可能认识”一些“中国军方人员”,并于2001年12月与技术干部一起到北京与“中国官员”会面。此后,前社长按照“书面资料”的指示,向技术干部提出情报搜集要求。目前,东京公安部“怀疑”前社长涉嫌违反《保密法》的“侦测、搜集罪”,目前正在展开调查。

  无独有偶,《今日日本》8月25日披露,东京警视厅还将于近日对涉嫌泄露“宙斯盾”机密资料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军官和士兵的住所实施搜查。据知情者透露,这将是日本警方首度搜查海上自卫队现役官兵的住处。此前,日本警方已经搜查过海上自卫队第一勤务学校部分军官的办公室和宿舍,其中一名涉案的海上自卫队士官被指娶了“非法进入日本”的中国妻子。此后还引发日本防卫省将娶有外国女子为妻,特别是娶了中国女性公民为妻的官兵全部调离“敏感岗位”的行为。

  “潜艇机密流向中国”让人生疑

  然而,国际情报分析家却认为,东京警视厅和共同社的说法令人疑窦丛生:

  首先,共同社也承认,日本当局在2005年3月曾以“盗窃嫌疑”为由搜查一名潜艇技术人员的住所,但因为证据不足而没有受到起诉。这说明所谓的“潜艇机密”外泄说法没有任何依据。共同社又报道称,日本共有17艘潜艇,其中7艘是最新的“亲潮”级潜艇,在潜航深度、静音和声呐侦察等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分析认为,这些资料“最有可能”被窃取。至于这样怀疑的依据,共同社报道称,近年来中国潜艇采用仿生学原理制造类似鲨鱼皮结构的消音瓦,使得中国的新型潜艇不但能显著吸收潜艇自身产生的噪音,还能削弱敌方的声呐探测声波,从而在潜艇隐形领域可与美、英、俄等国一较高下。

  对于中国潜艇技术的进步,美国《海军军事学院评论》杂志刊登了一篇关于中国海军新型潜艇的文章,文章的作者安德鲁·埃里克森认为,中国潜艇性能的提高“是中国一直自行努力的结果”。

  而日本警方的说法和媒体报道通篇充斥着“可能”、“怀疑”等词句。在没有任何确切信息之前,让媒体对外发布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军情分析

  炮制泄密案,与中日军事交流背道而驰

  文 邱永峥

  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与中日正在加强的军事交流完全背道而驰。

  中国国防部8月23日通过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受日本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的邀请,国防部长曹刚川将于8月29日开始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中国国防部表示,此次访日的目的是为加深中日两国在国防方面的交流与相互信赖。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防长会谈,中日双方将就早日实现日本海上自卫队与中国海军舰队的互访,以及创设防卫部门之间的热线交换意见。

  日中两国防长的上次会谈是2003年9月,当时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访问了中国。而中国防长第一次访问日本是在1998年2月,时任中国国防部长的迟浩田访日。

  中日之间的军事交流时断时续,并且一直处于低层面。1972年中日建交后,两国于1974年互设武官处,军事交流也随之展开。

  中日防卫高官互访开始于1978年,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在访美途中顺带访问日本,开启了两国高层军事往来的大门。1989年6月后,日本追随西方制裁中国的政策,单方面中断了同中国的军事交流。

  1995年日本参联会主席西元彻访华,双方军方高层交往得以重新启动。2004年4月,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访华;2004年10月,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访问日本。

  在军事高层的推动下,两国开拓了一系列的军事交流渠道:一是中国国防大学和日本防卫研究所互相派遣学员到对方国家

留学和进修,这项活动从2003年开始,双方每年都互派留学生;二是日本防卫医科大学专家与中国同行进行交流,属于学术研讨性质。

  共同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也为中日军事交流提供了机会。1992年9月和10月,中日分别派遣工兵部队参加柬埔寨的维和活动。其间,两国维和人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但值得关注的是,每次在中日军事交流要上一个新台阶时,日本的右翼分子和别有用心的政客就会炮制一些事件来作梗。此次日本警方和媒体炮制出潜艇机密“可能流向中国”,更是如出一辙。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