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海军首艘实战型AIP潜艇已于2006年6月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9:21 现代兵器
韩国海军首艘实战型AIP潜艇已于2006年6月下水
韩国海军首艘AIP动力214级潜艇孙元一号下水

  韩国:抢得先机

  韩国海军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才开始组建具备实战意义的潜艇部队,但其发展速度令人瞩目,尤其是韩国海军的首艘实战型AIP潜艇已于2006年6月下水,将在2007年内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在周边国家海军中拔得头筹。

  韩国于1987年与德国霍瓦特-德意志(HDW)公司签署一份金额为16.7亿美元的合同,订购9艘209级1200型潜艇,重新命名为“张保皋”级。该级艇的水面排水量1100吨,水下排水量1285吨,首艇“张保皋”号(编号SS一061)于1993年6月服役,最后一艘“李亿祺”号(SS一071)于2001年11月加入现役。在建造“张保皋”级潜艇期间,韩国在90年代提出了“远洋海军”发展战略,为进一步增强水下作战力量,韩国国防部于1999年8月20日宣布引进6艘新一代常规潜艇。当时韩国海军提出的技术要求是:新潜艇从中标国家的厂商引进技术在韩国国内组建,水下排水量在1500—2000吨之间,每艘造价2.5~4.3亿美元,潜航能力是现役“张保皋”级潜艇的6倍,并装备新型声呐系统等先进探测设备。“张保皋”级系传统的常规潜艇,使用柴电动力推进,水下连续续航力仅有370公里,韩国海军要求新潜艇的潜航能力是“张保皋”级的6倍,无疑明确指出新型潜艇必须加装AlP辅助动力系统。在对俄、德、法等国提出的方案进行评估后,韩国国防部于2000年11月正式宣布决定斥资11亿美元从德国购买3艘装备AIP系统的214级潜艇。

  德国214级潜艇是212级潜艇的出口型,此前希腊海军在2000年订购了4艘。根据韩德两国之间的合同安排,韩国订购的3艘214级AIP潜艇由德国HDW公司提供部分部件及技术转让,全部在现代重工尉山造船厂组装和建造,3艘潜艇分别定在2007、2008和2009年正式服役。韩国海军在2006年1月还向德国表示有意增购6艘同级艇,但由于希腊海军向德国购买的同级艇在移交后发现问题,故韩国海军到目前尚未对此定案。2006年6月9日,韩国海军的首艘AIP潜艇在现代重工尉山造船厂下水,韩国总统卢武铉和国防部长官尹光雄出席了下水仪式,韩国海军用历史上首任海军参谋长、前国防部长官孙元一的名字将这艘新潜艇命名为“孙元一”号(编号SS一072),同级艇称“孙元一”级,定在2007年底正式服役。2007年6月13日,2号艇“郑地”号在同一家造船厂顺利下水,预计在2008年底交付海军部署使用。

  韩国海军“孙元一”级AIP潜艇的水面排水量1700吨,水下排水量1860吨,艇长65.3米,宽6.3米,吃水6米,主机包括一台功率为3164千瓦的MTU 16V 396型

柴油机,一台功率为2890千瓦的西门子永磁同步电动机,单轴推进,水面最大航速12节,水下最大速度20节。AIP辅助动力系统为西门子/HDW公司联合研制的PEM燃料电池模块以及钠硫化物高能电池。PEM燃料电池是以氢气、氧气进行电化学反应,释放出电能供潜艇使用,产生的水排出艇外,输出总功率306千瓦,单独使用燃料电池可使潜艇的水下巡航速度达到8节,这是其他AlP动力系统难以达到的航速。不使用燃料电池时,“孙元一”级潜艇的水下续航力为420海里/8节,使用后的水下续航力超过2000海里,可连续潜航2个星期。艇员编制40人,海上自持力50天。

  “孙元一”级潜艇的艇体由HY一80和HY一1I高强度钢材建造,这两种钢材具有强度高和特殊弹性等特点,不仅使潜艇下潜深度加大(最大下潜深度400米),还可防碰撞或坐沉海底。该级潜艇采用模块化设计,隐身性能优异,能装载较多的传感器材和武器装备,可满足现代海上局部战争的各种要求。艇上装备由HDW公司研制的新型ISUS一90作战系统、I波段水面搜索雷达、艇首、艇侧和拖曳阵列声呐系统。ISUS一90作战系统可同时追踪和处理300个目标。武器装备为艇首安装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备16枚重型鱼雷、反舰导弹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当然也可换装水雷。重型鱼雷为韩国自行研制的K一731“白鲨”鱼雷;反舰导弹可选择美制“水下鱼叉”和韩国自主研制的SSM一700K“海星”反舰导弹,这2种导弹的外形十分相似,前者最大射程为130公里,后者最大射程150公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为韩国本土开发的“天龙”巡航导弹,目前射程500公里,今后可增加至1000公里。

  与韩国海军现役的“张保皋”级潜艇相比,加装了AlP动力系统的“孙元一”级潜艇的最大优势就是长达2周的水下续航力,水下隐蔽性能大为提高,且对敌攻击的突然性增加,这在战时与敌方潜艇或水面舰艇的对抗中具备压倒对方的战术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