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主战武器无法自制全靠组装国外部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8:19 中国新闻周刊
台军主战武器无法自制全靠组装国外部件(组图)
资料图:台军阅兵展示的天剑-I防空导弹由美制空空导弹改造而成

台军主战武器无法自制全靠组装国外部件(组图)
台军首次曝光雄风-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资料图:台军天弓-3型防空导弹75%的技术来自美国“爱国者”导弹

  台军这次“阅兵”形式的“国防表演”,其舞台效果也许不差,但军事意义微不足道

  ★ 本刊特约/远林

  10月10日,陈水扁在停顿了16年后恢复台军阅兵。

  过去,陈水扁在野时曾是岛内反对台军“双十”阅兵的急先锋。而他甚至去年还公开声称不再搞“双十节”活动,如今陈水扁却不顾各方反对,执意要搞阅兵——尽管他自己只称之为“国防表演”。

  台军阅兵一向因花样层出不穷而闻名。早在大陆时期,“国军”的阅兵就曾得到德国和美国高级将领的称赞。

  在台军这次“表演”的预演中,台军的保留节目“赤膊上阵”再次出现,其实在现代战争中这种赤膊作战基本不会出现。这次“表演”中台军几乎都佩带风镜,其实台湾并无沙漠,在实战中风镜弊大于利。预演中台军脸上的防弹面罩很受关注。军事专家都知道,这是警用防弹面罩,主要用来对付只有刀子和土枪、手枪的刑事犯;而军队中威力最小的手枪打上去,面罩使用者也要鼻青脸肿,普通的步机枪打上去,一打一个洞,根本没有用。特别是该面罩只能保护头部20%的面积,所以现代化的军队里不该有这种警用防弹面罩。

  另外,这次表演中,台军特战862旅女兵首次曝光,这些大花脸的女兵一时成为台湾街头最热的话题。但这些其实并不很强壮的女兵,竟然拿着美制12.7毫米大口径狙击枪。这看起来很酷。但这种枪由于射击时后坐力太大,并且重达30多公斤(超过一般轻机枪),战场上一般女兵根本无法承受,这种展示依然只有表演的意义。

  台军这次“阅兵”形式的“国防表演”,其舞台效果也许不差,政治上无非是给“台独”活动撑腰打气,但军事意义微不足道。事实上称之为“表演”远比“阅兵”更贴切。

  “二代” 主力武器仍然过时

  虽然称为“国防表演”,但台军1992~2002年间引进的“二代”主力武器多在展示之列:主要是台湾空军的主力——F-16A/B战斗机、台湾陆军的主力M-60坦克、M-113装甲车,以及155毫米、203毫米自行火炮等等。全部都是美国造。

  准备参演的F-16A/B战斗机属20年前水准,美军自己早已经将之淘汰。美军自己使用的F-16C/D战斗机台军一直想买,但美国还没有同意。参演的M-60坦克、M-113装甲车、203毫米自行火炮是美国40年前的装备,20年前就已淘汰。155毫米自行火炮也是美国40年前的装备,早已落后。在美军当中,其任务大部被美国空军和美陆军的新型

火箭炮替代。

  显然,台军准备参演的“二代”主力武器有两个特点,其一都是外国造;其二是老旧不堪。但从台军的角度看来却是另一番景象。之前,台军的“一代”武器更加落后和老化。当时台军的主力战机如F-5E/F约有30多年历史,F-104战机约有40年历史,主力坦克如M-41坦克约有50年历史,主力155毫米和105毫米牵引炮约有60年历史,台军的阳字号驱逐舰和射水鱼级潜艇也有60年历史。显然,台军“二代”武器把台军骨干武器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大大缩小了。但即使如此,台军要想作为“台独”的后盾还是力不从心,所以目前台军在装备上还不能完全摆脱美国。

  为准备“国防表演”,台军的美制AAV-7两栖登陆车开上了台北街头。

  早在抗战时期,蒋介石就主张用最现代化装备战胜对手的战略。于是放弃了刚刚萌芽的中国航空工业,中国已成规模的火炮生产也被废弃,转而发展面向出口的纺织工业,用纺织品出口的收入,购买了数量惊人的、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如美国鹰式战斗机、德国1号坦克和150毫米火炮、捷克机枪和自动步枪。蒋介石在大规模购买武器时,都要求对方提供当时的尖端技术,从而建立起尖端武器工业。但直到蒋介石离开大陆前,其兵工厂只能用进口的材料生产子弹,最终也未能从外国引进哪怕是一项尖端武器技术。不仅如此,和国际接轨的战略导致其军事工业不进反退,清朝末年就能自制的、不那么尖端的大中口径火炮和中小型战舰反而也不能生产了。

  到台湾以后,蒋介石虽然也时常宣称“武器自制”,但早期台军的武器,从飞机大炮军舰,直到钢盔和刺刀全部是美国造。如今台军的主力武器也全部是外国造。台军主力武器仍不能自制的局面,一场“国防表演”并不能改变。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