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曝台军兵力部署图很可能是设套迷惑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7:2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网上曝台军兵力部署图很可能是设套迷惑大陆
资料图:流传于网上的台岛军力布防简图

  本报特约记者 司坚 于洋

  日前,台军又惊爆泄密事件。据报道,台“立委”江连福近日质询台“国防部长”李天羽时指出,在网上可轻易下载准确的台湾军力分布图,还有台湾的军用油库分布图、导弹分布图及空军基地分布图,已造成严重的泄密事件。对此,李天羽表示要“严查”。那么,在台军众多真假难辨的泄密事件中,这起事件是确有其事,还是故意放出的烟幕弹呢?

   网上能查到兵力分布

    台军被痛斥在“犯罪”

  据悉,事件缘起10月8日台“立法院”的一次质询。当时,台“行政院长”张俊雄、“国防部长”李天羽接受质询,“立委”江连福手持从网上获取的台军兵力部署图,质问道:“‘国防’文件在网络上可以取得,台湾还要存在吗?”江连福讽刺,“国庆”不用展示“雄三”和“弓三”导弹了,因为“台军的战力从网络上都抓得到”。

  一开始,李天羽不以为然,辩称全世界有导弹部署的地方,相关覆盖范围都有示意图,可以说是半公开的资料。江连福于是追问,还有更详细的陆军兵力情况表也可以在网上取得,难道这也不算机密?此时,张俊雄忙接过话茬说,兵力部署应属机密的一种。李天羽方才“心领神会”,称“泄密事件将严肃处理并送法办”。

  据台湾媒体报道,早前,台军在评估解放军对台作战中,称解放军可能先夺取金门、马祖等外岛,作为后续攻台之中继。为此,台军近年不断加强外岛兵力部署。据称,这次兵力部署图的曝光,形同把这些机密部署公之于众。为此,岛内舆论痛斥台军此举无异于“犯罪”。

  针对这次泄密事件,除“立委”穷追猛打外,网上也有很多评论,不少台湾网民痛骂台军管理混乱。不过,有意思的是,台媒体对此事关注并不多,大多只发了一两则消息。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出台媒体对军方泄密的“视觉疲劳”,因为此类事件隔三差五就来一起,报纸写得乏味,民众看得无聊。

  就在此前几天,台“参谋总长”霍守业的勤务兵,未按规定把切碎的机密文件销毁,而且驾军车外出,将其卖给民间回收业者赚外快。一名记者只花了40元,就从业者手中买回两大袋碎纸,拼凑出不少机密文件内容。最后,霍守业不得不以“自请处分”的方式缓解民愤。

   陈水扁带头不守规矩

    台军泄密成家常便饭

  台军泄密事件接二连三,很多都是官员炫耀造成的,其中陈水扁就是泄密大户。2003年年底,陈水扁为推动“防御性公投”,在一次演说中爆料,大陆在5个地点部署了496枚导弹,甚至还详细指出了每个地点的导弹数目。结果没几天, 24名台湾间谍就被抓。

  据报道,2004年2月,大陆再次破获台军在南京军区辖区苦心经营的情报网,活捉台“军情局”上校李运溥及手下多名情报员。据披露,这个情报网的垮台也与陈水扁的公开言论有关。

  据分析,台军管理的松懈,是造成泄密事件频发的根源。去年,台“汉光23”军演开始前,竟发生了近十宗泄密案件。3月,一份详细载明“汉光23”实弹操演阶段的航线图曝光,无人机的空中侦察路线及陈水扁的位置都暴露无遗。到了7月,台军金门乌丘陆战队泄密,其装备的火炮、防空导弹阵地的照片,都被张贴到网上。

  那么,台军泄密问题究竟有多严重呢?或许台军内部人了解得更清楚。前些年,从台军退伍的业余作家王裕民在《约旦狂人在隘寮》一书中披露,他服役的部队在野外演习时,旅部应拍发电文下达命令,但都是暗地要求下级单位通过手机向旅部抄写电文。还有,台“陆军总部”不允许部队有多余的文件资料,但下面的人一般都会私藏备份资料,碰到检查时,他们就把资料带回家藏起来。

  由于内部管理混乱,台军甚至连保密器都能丢,而且是接二连三地丢。2003年10月,台军一个后勤单位遗失一个加装在陆军传真机上的“安平4号保密机”。据说,台军各要害部门均使用该型保密器将资料加密,它丢失了,后果比李登辉当年“哑弹说”的杀伤力还强。

  正当台军方调查此事时,2004年8月,台军“宪兵学校”又丢了一台级别更高的“安平6号保密机”的信息采集卡,据称该卡可用来读取“宪兵”“极机密”作战计划,还是每日战情的“门禁卡”。

    台军泄密常难辨真假

    军力部署图来源可疑

  这几天,围绕台军力部署图泄密,网民们一直争论不休。有人认为,这是台军管理混乱给解放军送的“大礼”;也有人提出,这是台军故意释放的烟幕弹,企图给解放军“设套”;还有人表示,军力部署图密级并不高,真假都无所谓。那么,事实究竟怎样呢?

  军事专家表示,就密级程度而言,军力部署的保密程度其实并不高,像美军基地简要情况,网上也可轻易查到。这一点,台“国防部长”李天羽也已表示,导弹基地属于“半公开的资料”。

  本报特约记者查看了网上流传的几幅台军部署图,发现图上只概略地标明某部队的位置,并没有更详尽的资料。据分析,像这种兵力部署图,战术价值并不大,但却有一定的战略价值。从图中可判断一方的战略重点,像从网络流传的台军布防简图、台空军部署图中可知,台陆空精锐大多部署在靠大陆的西海岸,山崖陡峭的东海岸兵力相对较少。

  另外,像空军基地等战略要地,单独知道某一个或几个,价值并不大,但如果掌握全部基地,就能推断出其空军战略,甚至是战时空军战役战术,哪些机场是前出基地,哪些机场是后备基地,而基地间的支援和协作关系,大多也能推导出一二。

  分析人士指出,网络流传的这些台军布防图,来源可能有三种:第一种是台军管理混乱,或是台军内部人士为发泄不满情绪,造成真实布防图泄露。第二种是军事迷根据零散资料,自己动手绘制,而后发到网上。第三种是台军方为“掩人耳目”,抛出假布防图“使诈”。

  据分析,从图中图标、文字表述及略显粗糙的制图工艺看,后两种可能比较大。当然,第一种可能性也不能排除,毕竟台军泄密“什么情况都有”。但无论怎样,几幅来源不明、真实性不得而知的所谓台军力部署图,其军事价值值得怀疑。

   相关链接/LINK 台军多管齐下防泄密

  近年,台军泄密的新闻不绝于耳。仅今年初以来,有关这方面的报道,就有近10起。这个月刚过半,就已至少曝出3起。那么,台军难道不知道泄密的危害吗?事实远非如此。据报道,台军向来重视保密工作,随着近来泄密事件频发,台军强化了防泄密措施。

  措施一:开发保密硬件设施 台军近年多次编列专门预算,用于开发、购买保密设施。2003年2月,台军在各级单位的办公电脑上装配叫做“金钥匙”的网上实时监控器,可通过网络将使用人每一动作传回并记录,以防不当操作或拷贝机密资料。2005年11月,台当局又开发出装有晶片密码的保密手机,并分发给将官以上官员使用,该机每次拨打前都要锁码再解码,只要通话一方未将手机转换成保密状态,手机就无法使用。

  措施二:防止网络泄密 台前“国防部长”李杰就曾多次要求台军“实体隔离、网络与个人计算机安全及储存媒体管控”。目前,台军共使用三种网络,即对外沟通网、对内沟通网,以及作战指挥网,对外网没有任何涉密信息,对内网站则由“潜龙系统”负责戒守,作战指挥网不跟外界联络,不能向外输出任何资料。为防止电脑病毒攻击,台军还斥资上亿元新台币开发网络防护系统。另据报道,台军还组建了“网钓小组”,通过秘密监视各军事讨论区的网站,试探是否有“泄露军事机密或发表不当言论”的现役军人。

  措施三:强化对媒体的监控 去年,台“立法院”通过“国家机密保护法”,明确了机密的定义和等级,并规定了相关处罚措施,让台军保密“有法可依”。有了法律保障后,台当局加大了保密监控力度,特别是强化了对媒体的监控,台“高等法院”去年便以泄密罪,对台《劲报》军事记者洪哲政提出起诉,要求判处10年监禁,此案曾轰动一时。

  措施四:严防军演泄密2006年台“汉光22”演习中,台军安排了800多名“保防官”,专门负责对参演官兵进行监控,据说他们最喜欢在垃圾堆里找任何可能会造成泄密的资料。2005年初,台军试射“雄风3型”反舰导弹时,为了躲避大陆检测,竟然跑到美国搞试验。(于洋)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