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追风轻护卫舰武器装备及动力系统介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8:31 兵器知识
法制追风轻护卫舰武器装备及动力系统介绍(图)
法制170型轻护卫舰电脑设想图

  武器装备

  为了适应濒海作战环境,“追风”系列在武器和装备的选择上极具针对性。

  一是安装有避雷声呐(“追风”200为艇壳反潜声呐),这是濒海作战中必不可少的设备。该声呐采用了可伸缩设计,必要时还可提供独立的导航功能。

  二是采用中口径主炮,如奥托·梅莱拉公司的76毫米舰炮或UD博福斯公司的57毫米舰炮,用于执行反水面或防空任务。在后一任务中,该炮将作为防空导弹系统的补充。

  三是安装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通常认为,此类系统是护卫舰面对当今空中威胁时必不可少的自卫手段。三种型号的“追风”均配备16枚MBDA公司的海军型“米卡”导弹。其中,170和200型还可采用DCN公司研制的“席瓦尔”垂直发射系统,用于发射射程更远的“紫菀”15导弹,从而为友舰提供防空保护。此外,200型还可使用雷锡恩公司的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但需要对作战系统进行改进,即在舰桥前部和后部分别安装I/J波段火控照射雷达。如果用户需要,该型舰还可安装洛马公司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

  “追风”还安装有反舰导弹、30毫米舰炮。诱饵发射器则作为硬杀伤手段的补充,以提高舰艇的生存能力。鱼雷探测系统是一种候选的自卫手段,一旦选用,诱饵发射器将配用声诱饵。

  导航雷达主要提供导航和水面战术态势信息。工作在C波段的三坐标雷达,是“追风”轻护舰在濒海环境下获取空中战术态势信息的主传感器。

  集成在桅杆内的电子支援测量系统,作为无源措施,补充以有源方式工作的雷达,对空中目标提供更好的识别能力。桅杆还集成了甚高频和超高频通信装置。

  200型配有变深声呐和2具三管鱼雷发射装置,提供反潜战能力。

  值得指出的是,“追风”系列利用先进的SETIS战斗管理系统,将上述武器和传感器的功能有效融合在一起,使其战斗系统具备了高度集成化的特点。SETIS属于最新一代的舰艇战斗管理系统,以DCN的SENIT系统和泰利斯公司的TAVITAC系统为基础,并大量引入了多种前沿技术。其主要部件包括多功能操控台、大型显示屏、计算机以及将各种武器和传感器连接起来的专用设备,这些部件通过DINNA网络完成信息交换。事实上,采用国际标准和互联网协议的DINNA网络,不但可以完成一艘舰艇上不同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还可以完成不同舰艇的系统之间以及舰艇与外部环境之间的信息交换。

  动力系统

  鉴于喷水推进技术在濒海条件下具有便于布局、高速航行时效率高、舰艇吃水浅且机动性高等优点,“追风”系列的推进系统采用了该技术。在分别考察了使用2个、3个、4个喷水推进器对重量、成本、布局和效率的影响后,研究人员认为,“追风”最适合使用3个喷水推进器,分别发挥“控制”、“反向”和“助推”作用。

  推进系统的各部件分别置于三个舱室中,即喷水推进舱、后主机室和前主机室,“追风”200型还另设一个专用的传动室。这种设计有助于提高舰艇的生存力,因为即使某一舱室发生损坏,也不至于令整舰彻底瘫痪。

  就推进系统的结构而言,目前有两种方案可供选择。一是CODAD方案,也是基本方案,基于三个独立的驱动系,提供超过30节的航速。位于中央的驱动系由三部分组成:1或2台

柴油机,1个传动箱,1套传动轴(驱动控制和反向喷水推进器)。两侧的驱动系每个也由三部分组成:2台柴油机,1个传动箱,1套传动轴(驱动助推喷水推进器)。二是CODAG方案,提供35节航速。这一方案的主要挑战是如何将燃气轮机应用于小型舰艇。LM2500或MT30等大型燃气轮机对于该系列来说尺寸偏大,而且这些大功率燃气轮机排出的废气较多,难以完全冷却。所以,TF100或ST40等小型燃气轮机成为必然选择。

  总之,借助于一系列创新设计和前沿技术,“追风”系列在排水量受限情况下,实现了良好的航速、生存力、战斗力和适航性,成为适应濒海环境的新一代轻护舰。但它能否赢得国际用户的青睐,还有待市场检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