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知识:台军大批古董级装备战力堪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09:33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台军大批古董级装备战力堪忧(组图)
台湾海军1805和1803导弹驱逐舰

兵器知识:台军大批古董级装备战力堪忧(组图)
台湾海军基德舰前甲板

台军基德舰前甲板安装的标准防空导弹

台湾海军基德舰右侧的密集阵
    作者: 王瑾

  新变旧、嫩变老本是规律,不过在东西变老、变旧之时,愣装着不知情,或即使知道还要出天价收入囊中,这多半存在着某种认识或行动上的错位。想来,台湾军方不可能没有一套自己对装备采购的定见,但它似乎从来也不曾倦于原有模式的趣味和蚂蚁搬家。近来台湾军方又要收购过气的F-15A和AV-8B战斗机,是习惯使然?是无奈的偏执?还是又一次“忽略差异”的错位?

  20世纪90年代末,台湾当局寻求从美国购买“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美国感到生意来了,就硬把已封存的4艘“基德”级卖给台湾,不仅扔掉了“食之无味”的鸡肋,还赚回8.75亿美元。此后,经改装及培训,2005年12月,被重新命名的“基隆”号和“苏澳”号军舰抵达苏澳港,2006年10月,“马公”号和“左营”号驶抵苏澳港。从此,台湾海军向美国购买的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于2006年11月进入台湾海军战斗序列开始服役。

  为了给自己壮胆,台湾当局有人吹嘘它们是“看得最远、也打得最远的”主力军舰,是对抗大陆的本钱和建设新海军的基础。一时间“基德”舰好像成了天下无敌的超级海上堡垒,知道“基德”舰底细的人无不觉得荒诞至极。

  1974年,美国为笼络伊斯兰世界中亲西方楷模——伊朗的巴列维政权,专门以现役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为蓝本,根据伊朗海军在波斯湾的作战任务,采取降低功能指标的做法,设计了“基德”级驱逐舰,也称“阿亚图拉”级,计划建造4艘。与美国海军舰艇相比,它唯一超出的是出色的空调系统。1979年1月16日,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新政府取消了与西方军火商的武器合同。造到半截的“基德”级军舰,只好由美海军接手。由于“基德”级本来是反潜型驱逐舰的简化出口版,美海军对它根本瞧不上眼,很快就把它列入淘汰舰种之列。

  到了21世纪,“基德”级舰已封存近十年,与它同龄的军舰已全部被美军淘汰,有的甚至成了海上的靶舰。正当陈水扁在典礼台上兴高采烈时,台湾媒体指出,台湾当局花费224亿新台币买回来的4艘“基德”舰竟然比美军报废的靶舰还要老旧。岛内媒体还从美国海军网站下载了一张2004年4月11日,“洛杉矶”级潜艇用一枚Mk-48鱼雷击沉“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约翰·扬”号 (DD-973)的照片,而“约翰·扬”1975年2月建造,比“基德”级整整晚了一年。

  在“基德”舰正式成军前,台湾军方对于这个“台海中坚”十分期待,专门进行了几次兵棋推演。推演中,台湾军方买来的“基德”级,多次由于其既二手又二流的性能,以被击沉的结局而草草收场。在最快的一次推演中,“基德”级在战场上仅停留了20分钟就葬身海底。台湾当时的国防部长李杰下令,在以后的演习中“不能击沉‘基德’舰”。也就是说,在以后的推演中,扮演解放军的红方不能动不动就把“基德”级打沉。看来,古董级的“基德”在战场上的沉浮命运,也得仰仗行政干预了。

  美国人太不小心了,怎么就在“陈总统”发表“基德”舰是“看得最远、也打得最远的”主力军舰演讲前,把击沉“基德”小弟“约翰·扬”号的信息发布出来了,而且还让媒体、专家有理有据地抹了一脸洗也洗不掉的灰。也许,在懂行的人看来,国际社会所倡导的公平交易应当是铁律,既然把224亿台币扔下了海,海上就该长出与此相称的防卫能力,而不能把没有反潜直升机、没有反潜导弹、没有高效雷达、没有起码的零备件保障和不敌大陆海战新锐的“一不四没有”的靶子拖到台湾来。

  美国人忒不小心了,怎么就在台湾刚刚把224亿台币送上来时,就宣布向巴基斯坦无偿赠送1978年才建造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弗莱彻”(DD-992)号,而且对这个比“基德”舰足足小了5岁、加装了令台湾眼谗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的小弟只象征性收取运费。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