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驮马:总设计师谈中国机载武器挂弹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 10:07 兵器知识
别样驮马:总设计师谈中国机载武器挂弹车(图)
资料图:中国霹雳11中距空空导弹及其挂弹车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本刊记者 王瑾

  挂弹车是一种自动式车辆,一辆车载弹一枚,能带弹进行升、降、纵向移动、横向移动、回转、俯仰、滚动等动作,将各种弹药送往悬挂装置,然后准确定位并完成悬挂。此外,挂弹车还可以装副油箱、各种吊舱和外挂架。别样的“驮马"近乎完成了空军地面保障作业的八成以上。

  我国新型挂弹车的王意总设计师,一直致力于飞机牵引车、挂弹车的研究工作,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农机学会高级会员,欧美同学会会员。

  王瑾【以下简称记):王总,您好!目前您正在主持研制新型挂弹车,请介绍一下挂弹车的用途? 王意(以下简称王总):对于作战飞机来说,挂弹车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保障设备。它主要装卸有效载荷设备,包括导弹、炸弹、炮弹、

火箭弹等弹药,以及副油箱、各种吊舱和空中发射的无人机等。

  记:目前,用于装卸物料的设备有很多,像叉车、装载机、起重机,那么为什么还要搞挂弹车呢?

  王总:首先.飞机挂弹的操作不仅是将重物移动.还要将悬挂物与飞机挂架进行精确地对接。这要求挂弹车除轻拿轻放外,还应具有精确调节悬挂物的空间位置和姿态的能力。这是普通起重设备不具备的。

  第二,大多数飞机的挂架都设在机身和机翼下部,而且附近密布着起落架、舱门盖等许多外露物,挂弹车的结构和功能必须适应这种狭小、低矮的作业环境。

  大部分挂弹操作过程实际上是,从下方对托弹盘向上施力顶弹就位。用常见的叉车、起重机等操作往往勉为其难。当然,在飞机和导弹的试验中,使用起重设备,辅以手动工具也可以装卸。在现代作战环境中,尽可能缩短飞机再次出动间隔时间已成为航空战斗力的重要因素。统计表明,美军航空兵在以对地攻击为主的作战中,飞机挂弹作业的工作量占整个地面保障作业的80%,占用人员60%以上,是构成地面保障作业“木桶”中那块“最短的木板”。由于主战装备(作战飞机和弹药)和保障设备的采购价格和使用成本之间存在着可达几个数量级的巨大差异,所以在提高飞机地面保障作业的效率方面所进行的任何努力都将创造可观的军事经济效益。

  记:请您讲讲挂弹设备和挂弹车的知识。

  王总:按照工作原理和作业方式,飞机挂弹设备大体可分为柔性吊挂设备和全刚性机构两类。 常见的一种柔性吊挂设备我们称为“炸弹起重机”。它以飞机机翼、机身或发射架承力,通过绞盘和滑轮用吊索提升外挂物。它装有由手动或小型动力装置驱动的绞盘装置.缠绕在起重绞盘上的钢丝绳通过套管和滑轮引出,通过吊具兜住悬挂物向上提升,最后靠手工推拉调节外挂物的位置。手动型绞盘装置的自重只有十几千克,提升能力却有5千牛,还可成对使用,使提升能力和速度加倍。这种比较简单轻巧的挂弹设备在外军已使用了30多年,我国也有类似产品。不过前提是飞机的结构或挂架上预设有标准化承力挂点。否则要在地上另设承力支架,就像顶端带滑轮的多立柱式挂弹车那样。

  多立柱式钢索升降机构挂弹车的立柱主要承受向下的压力,其受力条件有利,结构比较轻小,能兼顾外挂物的运输任务。缺点是可挂载的高度有限,横向对位比较困难,而且通用性差。一般来说,这些具有柔性吊索环节的挂弹设备的优点是紧凑简单、价格便宜,缺点是需占用的人工多、作业效率低。

  全刚性机构的挂弹设备是用一套由铰接和滑动杆件系统组威的升降机构,通过载物台(托弹头)举升悬挂物,再调整悬挂物的位置和姿态进行对位。当把整套机构安装在可移动的底盘上时,就构成了一辆挂弹车。按升降机构的不同,挂弹车又可分为升降台和升降臂两类。

  升降台型挂弹车就像一个车载的升降工作平台。托弹头设在升降台上,升降机构多采用液压缸驱动的平行剪叉机构。这种挂弹车的受力条件好,兼顾外挂物的运输也比较方便。但由于挂弹作业时升降平台需位于飞机挂点的正下方,难以挂卸低位挂点(如机腹下)的悬挂物,而且操作位置受飞机起落架、天线等位置的限制也较大。

  升降臂型挂弹车的托弹盘设于铰接在挂弹车上的悬臂式升降臂的上端,采用液压缸驱动升降和回转等动作,像一只机械手。整车像一台小型装载机一样。由于这种挂弹车的托弹盘可伸到车架以外,车体容易避开飞机构件。其最低挂弹高度只受托弹盘及其附件自身高度限制,而通过升降臂杠杆比例的放大,又可把托弹盘举得较高,对高、低位挂弹都能适应,因此升降臂型挂弹车无论对于悬挂物还是飞机都有良好的通用性。目前国内外带动力的主流挂弹车都选用了这种样式。但升降臂型挂弹车的运动部件较多,底盘形态和受力情况复杂,研制难度较大。

  美国和北约军队广泛使用的MJ-4系列堪称升降臂型挂弹车的经典,自上世纪70年代问世以来,几经升级改款,至今宝刀不老。其托弹盘承载能力约3.2吨,举升高度超过2米,后轮转向,前轮距和轴距可无级调节,功能基本覆盖了当今军用飞机外挂物的全部使用要求。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