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纵横:法国推出出口型追风系列轻护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8:31 兵器知识
武器纵横:法国推出出口型追风系列轻护舰(图)
法制120型轻护卫舰电脑设想图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尤海平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西方海军强国逐渐将战略重点由大洋转向濒海,相对灵活的轻护舰开始受到追捧,新的型号和设计不断涌现。其中,法国舰艇建造局(DCN)推出的“追风”系列格外引人注目。作为一家集船舶设计、研发和建造于一体的军工巨头,DCN非常善于发掘和把握市场机会。2004年,DCN提出开发“追风”系列,将主要在复杂的濒海环境执行海域巡逻搜救、支持舰队作战、攻击敌方水面舰艇、反潜等任务。当然,它并不是专为法国海军设计的,而是一种面向国际市场的出口产品,整个“追风”系列由120、170、200三种型号组成,采用相同的结构设计,排水量分别为1270、1700、1950吨。这就为用户提供了足够的选择余地,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作战和平台系统(包括推进系统),也可方便地进行升级改造。

  三大亮点

  “追风”系列之所以吸引众多眼球,主要得益于它的三大亮点。

  其一是在布局方面。它将整个推进系统布置在舰艇尾部,武器装备(如主炮、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位于舰首,舰艇中部则为生活和居住区。这是一种颇具人性化的布局设计,可以确保船员在进餐、休息或娱乐时免受噪音影响,同时远离武器和弹药等危险区。舰桥可提供360°全景观察,非常方便观察者监视舰艇周围的一举一动。精心确定了武器和传感器的位置,在确保船员安全的前提下,使之获得最大的覆盖范围。精心确定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纵向位置,最大限度控制导弹发射时发生喷射或泄露的影响。

  其二就是集成桅杆。现代作战舰艇往往配备各种先进的传感器,其中许多需要采用全向工作方式,如告警接收机和多功能雷达。该舰采用集成桅杆,可为所有传感器提供360°覆盖范围。另外,该舰借助于集成桅杆,为电子支援措施接收机和高功率宽带通信发射机提供天线罩,有效缓解了电磁干扰问题。

  第三,隐身效果颇佳,上层建筑部分采用复合材料制造,尺寸也得到最大限度的控制,尽可能地减小雷达截面。同时采用废气冷却系统,有效抑制舰艇的红外特征信号。导弹被集成在舰面甲板下方,还对烟道采取抑制措施。

  除此之外,“追风”还在一些细节上让人赞叹。如鉴于高速圆舭船型能在整个航速范围内能提供最佳的动力性能,“追风”系列采用了这种传统的船型,但为了达到最佳效果,研究人员还是利用计算流体力学对这种船型进行了优化。为解决动力平衡问题,防止航行阻力增大,“追风”系列引入了可动扰流板,确保在高航速范围内(20~35节)实现最佳动力平衡,在巡航速度下减小航行阻力,同时有助于减小纵摇。为增加稳定性,“追风”系列在舰尾设置了稳定系统。该系统包括两对鳍,外加一个钢制减阻装置,后者可减少舰艇航行时的阻力和纵摇。

  隐身性能

  隐身性能在现代舰艇的各项指标中越来越受到关注,DCN公司也在这方面做足了功夫。提高隐身性能即是降低该舰的各种特征信号,包括雷达、红外、声和磁信号。

  除了前面提到的措施,为减小雷达截面,“追风”系列在设计时尽可能地减少了舰面设施,同时前甲板和甲板后方采用封闭设计,放置无人潜航器或无人水面艇的舱室入口遮以反射网,导弹则布置在甲板下方。

  此外,“追风”系列主要通过抑制由烟道产生的热点,来降低红外特征信号。前、后

发动机以及柴油发电机产生的废气,首先由海水注入系统进行冷却,然后从水线或者水线以下排放。其中,后发动机的废气经冷却后,将被导入中央助推器,从而避免了推进系统产生的烟雾排向直升机甲板。

  降低声特征信号的措施有:利用弹性材料,将艇壳与主发动机、柴油发电机及大多数噪声设备相隔离;精心布置管道与电缆,尽可能避免机械设备的振动传至艇壳;必要时采用柔性液压管道;优化舰艇外形设计,减少航行时产生的噪声。

  它还利用消磁系统降低磁特征信号,其消磁环有M、L和A型三种。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