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八八舰队的假想敌由苏联转变为中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 09:04 兵器知识
日本八八舰队的假想敌由苏联转变为中朝(组图)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的68000吨级航母计划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侯建军

  日本海上自卫队“爱宕”号(DDG-177)驱逐舰于3月15日正式服役。在此之前,2006年8月该级舰的第二艘“足柄”号下水,编号为DDG-1 78,预计2008年3月服役。这是日本第5、6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爱宕”级基本是仿照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ⅡA型驱逐舰设计、建造的,舰长165米,满载排水量1O000吨,可搭载直升机并配有机库。作为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该级舰具备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并且在编队中主要担负防空作战任务。

  日本“八·八舰队”的发展一直是读者朋友们关注的焦点。自“爱宕"号下水以来,关于日本要组建“十·九舰队”的说法又一次广为流传。主要观点是日本将在原“八·八舰队”的基础上加上1艘“爱宕"级和1艘“高波”级驱逐舰,成为十艘。其理由是过去日本受经济条件所限,暂维持“八·八舰队”,现在则可完成“最佳”编配。

  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对的。进入21世纪后,各国针对新的形势、新的威胁,在军费紧缩的大环境下都在压缩编队规模。就未来一段时间里可能发生的冲突而言,大规模编队在海上进行决战的可能性较小,所以不能说编队中的舰艇数量越多越好,增加数量不如加强现役装备的信息作战能力。近1O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有多型舰服役,也未见“十·九舰队”或“九·十舰队”出现,原因就是每有新舰加入编队,就将有一艘舰被替换,一般是退到地方队。根据最新的日本《新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护卫舰队将继续保持4个护卫队群,共编配32艘驱逐舰。由此可见,4个护卫队群仍将维持“八·八舰队”的标准编成。

  让我们从历史与发展的两条线来再次探究“八·八舰队”吧。

  组建的背景

  冷战时期,日本海上自卫队长期奉行“封锁与保交”的防务战略,其内涵是坚持日美安保条约,以苏联为主要作战对象,以封锁对马、津轻、宗谷三海峡和保卫1000海里海上交通线为主要作战任务。主要作战样式一是反潜护航和扫雷,二是封锁海峡。当时认定的主要威胁是苏联海军的核潜艇及常规潜艇对舰队、船队实施的鱼雷攻击、远程轰炸机发射的反舰导弹。1 978年海上幕僚监部(相当于海军参谋部)在编制5年(1980~1984年)防卫力量发展计划时设想了三种方案。

  一是建立5支各由1艘DDVL、1艘DDGL、2艘DDG、6艘DD等1 O艘舰组成的护卫队群。其中DDVL为12000~16000吨级的轻型航母,搭载8架“海鹞”式垂直起降飞机和3架反潜直升机。DDGL为大型防空导弹驱逐舰,与当时美国海军正在研制的“阿利·伯克”级基本相同。DDG为导弹驱逐舰,DD为多用途驱逐舰。

  二是建立6支各由1艘DDH、1艘DDGL、2艘DDG、6艘DD等1 O艘舰组成的护卫队群。DDH是直升机驱逐舰。

  三是建立4支各由1艘DDH、2艘DDG、5艘DD等8艘舰和8架直升机组成“八·八舰队"。最后选定了此方案。

  有分析家认为,这一方案的选择符合运筹学的原理,就当时海上自卫队驱逐舰的反潜作战能力来看,当接到其它传感器平台提供的潜艇情报后,若只派1~2艘驱逐舰前去执行反潜任务,击沉该潜艇的概率几乎等于零;派3艘以上驱逐舰前去,击沉概率会大大提高;而这种概率并非与舰艇数量成正比,超过8艘,概率几乎不再上升。

  8架直升机也是依据运筹学计算结果确定的。海上自卫队也曾论证过“八·六舰队”、“八·八舰队”,但通过计算得知,前者难以对付装备潜舰导弹的核潜艇,后者可大大改善交换率。最后经反复计算,认为8架飞机是最佳选择,并且替换了HSS-2A(DDH搭载)、HSS-F(DD搭载)反潜直升机,全部采用HSS-2B,这样可在DDH上对全队的直升机进行维修保养,还可节约各种费用。

  在海上遂行护航任务,除了要具备反潜作战能力以外,还必须能对付来自空中的威胁,配备2艘防空导弹驱逐舰的目的就是为编队提供防空保护。

  当时对“八·八舰队”来说,最大的威胁是苏联海军图-22M“逆火”式轰炸机发射的“王鱼”远程空舰导弹和水面舰艇发射的反舰导弹。“逆火”式轰炸机的战术使用一般是1个中队4架飞机分2批,同时攻击。当时“旗风”级和“太刀风”级驱逐舰分别装备2座照射雷达,所以每个舰队配备2艘DDG舰是最低要求。

  现役“八·八舰队”的编成及作战使用如下:由1艘直升机驱逐舰(DDH)担任编队的旗舰,它具有较强的情报处理和通信能力,并搭载3架直升机;5艘多用途驱逐舰(DD)各搭载1架直升机,主要担任反潜作战任务,装备“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另配备“鱼叉”、“海麻雀”等对海、防空作战武器,可遂行多种作战任务;另外2艘为导弹驱逐舰(DDG),只设平台,不搭载直升机,在编队中执行防空作战任务,装备较强的防空武备。8架直升机在执行反潜任务时,一般4架为一组,其中3架负责搜潜,另l架准备实施攻潜。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