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老旧武器在演习中多次出现险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09:33 兵器知识
台军老旧武器在演习中多次出现险情(图)
台湾空军F-16A型战机加挂两枚小牛型空地导弹

台军老旧武器在演习中多次出现险情(图)
德制SUT重型线导鱼雷

  登陆鱼雷

  2003年9月3日,台军在宜兰外海举行“汉光19号”第二阶段实弹演习,陈水扁及军政高层人员现场观演。由于导弹未击中靶舰,军方下午使用“海龙”号潜艇首次实弹试射德制SUT重型线导鱼雷攻击靶舰。鱼雷射出后数分钟,发现由线导控制的鱼雷失去讯号,判断可能是鱼雷导线断裂。由于害怕失控鱼雷可能捕捉到潜艇的噪声信号而击中本艇,艇长下令潜艇“呼吸管紧急下潜”,并迅速脱离该海域。在“海龙”号潜艇发射鱼雷后,短时间内还算正常,演习的解说员还以“屏气凝神”形容现场气氛。但这口气憋了太久后也不见下文,人们期待的惊心动魄的闷爆声和浊浪排空的景象并没有出现。解说员突然宣布:“鱼雷因故沉底自毁。”军方的结论也称鱼雷自毁。

  事实上是鱼雷发射后导线断裂,没有击中目标。但这枚执着的鱼雷并没有自毁,还继续在最先赋予的射向上前行,直到冲上水陆滩头。当日中午,鱼雷在利泽海滩登陆后,被渔民发现。由于射程过近,鱼雷动力还未耗尽,一直在浅水中打转。开始渔民还认为是一头误入浅水区域的海豚,直到动力耗尽,飘流在海边才被渔民确认为是条不知什么时候爆炸的“铁海豚”。如果这枚鱼雷在还没有失去动力前,撞上商船、渔船,或者直接窜上参演部队和参观台,后果会十分严重。难怪海军在鱼雷失控的第一时间,一边编造出“鱼雷自毁”的结论,一边已吓得满身大汗。台军方高层事后表示,鱼雷随后立即被发现是不幸中的大幸,因为鱼雷当时已经脱离演习控制海域,若发生回击潜艇或击中民船造成人员伤亡,将重现

二战以来的奇迹或酿成国际大丑闻。

  断线的现象不只出现在水里,地上也有。2006年,在台湾的“汉光22号”演习中,有两枚“陶”式反坦克导弹导线断裂,落在离陈水扁100多米的地方,演习差点变成了谋杀。

  鱼雷上岸的故事并非没有,苏联红海军在攻打塞瓦斯托波尔要塞时也用过,但与“海龙” 发射的SUT鱼雷只有一个区别,红海军是有意而为。塞瓦斯托波尔要塞的工事十分坚固,一般炮弹无法有效摧毁,而使用装填了上百千克炸药的战雷头爆破能够取得好的效果。于是红海军故意在浅水中,寻找沙质缓坡的地方抵岸发射鱼雷,让鱼雷窜上海滩炸毁工事。

  一个有意,一个无意,却达到相同的目的,恐怕无意者最难。但换句更准确的话说:一个叫创新,一个叫事故。

  10月14日,为弥补此次鱼雷上岸造成的恶劣影响,台湾海军在“联兴90号”演习中准备再次发射鱼雷。上午在屏东加禄堂海滩外海,又一枚德制SUT重型鱼雷再度出击,但鱼雷导线又出现断裂,没有击中目标。下午,台海军再度试射,海军总司令苗永庆好不尴尬,在鱼雷三度补射时公开对民众表示道歉与遗憾。幸好这枚鱼雷还算争气,击中了靶舰,否则,重金堆积的台湾海军真的不知道怎样向岛内群情激奋的纳税人交待。可多数人仍心存更大的疑虑,其它的雷线安否?

  2007年2月28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同意向台湾出售450枚先进导弹,总额高达4.21亿美元,其中包括218枚AIM-120先进中程空空导弹和235枚AGM-65“小牛”空地导弹,之所以补充“小牛”,恐怕是要在已经由“小牛”变成“老牛”的“牛群”里增加几头新牛罢了。

  在 2006年的“汉光22号”联合军演实兵阶段,台军多年前采购的美制“小牛”B空地导弹作为“坚强军力”来进行展示。然而,却有多位不听话的台空军飞行员私下披露,台军的“小牛”A、B型导弹早已陈旧不堪,射程竟然由原来18千米“缩水”到9千米,甚至不及普通航弹的投掷距离,出现了奇怪的导弹不如炸弹现象。这些“小牛”们1978年随F-5E战机运抵台湾,时至今日,台军仍库存有100多枚弹龄都高达30年左右的导弹,比台空军大多数飞行员的年纪还要大,弹体结构老化严重,早已从“小牛”变成了“老牛”。这些导弹不仅射程不如滑翔式航空炸弹外,而且“牛眼”也开始昏花,电视制导方式已严重落后,极易受到夜暗、雨雪、云雾等自然因素影响,只有晴空万里的昼间才能正常发射。

  也许,延续这种情况的办法只有一个,像古代义气满腔的角斗士一样,与对手约好在一个晴好的天气开战。

  SUT鱼雷是早年通过第三国向德国间接采购的一批反潜/反舰两用线导重型鱼雷,还有说法是印度尼西亚的209级潜艇无法使用后,台湾海军不惜重金买到了该级潜艇的配套鱼雷,每枚高达100多万美金,相当昂贵,打一枚就少一枚,没货可补。“海龙”级潜艇于1988年服役后,台湾海军水下力量一直处于有艇无弹的境地,急于四处寻找解决办法的台湾海军就盯了印尼的库存鱼雷。而印尼的鱼雷也不是新雷,因为这些雷至少要等到209级潜艇被印尼海军“维护保养”到不能使用。保守推测,这些鱼雷至少应当有15年以上的存贮时间了,打靶中断线也就不足怪了。如果在实战中,这两次洋相也就足以把台湾海军的两艘宝贝潜艇送入海底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