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于90年代初向美国采购460辆M60A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09:33 兵器知识
台湾于90年代初向美国采购460辆M60A3(图)
台军M60A3主战坦克动态演示

  礁石坦克

  M60A3坦克是M60坦克的第三次改进型,1979年首次装备美军。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结束后,美军M60A3全部退役,美国在国际军火市场上低价抛售由M1换下来的M60A3坦克,几个国家和地区相继购入。没有售出的坦克,美国把它们拆装后沉入了海底,作为招揽鱼群和游客的人工礁石。

  台湾于90年代初向美国采购460辆M60A3。1995年5月,首批20辆抵台,1996年交付完毕,主要用于与拼装的M48H搭配使用,称得上是台湾军队陆上的主要突击兵器。

  该坦克的主要特点是,安装了较先进的扰动式激光测距火控系统,大大提高了射击性能。M60A3主炮采用105毫米线膛炮,杀伤威力较差。其最高速度仅为48.28千米/小时,不能满足未来战场上高速机动的要求。由于自重过大,加上台湾岛内地形复杂,战时机动使用受到较大限制。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以军的M60由于战术使用和技术缺陷,第190装甲旅与埃及第2师对抗中,120辆坦克全军覆没。当时,埃军大量使用了AT-3反坦克导弹和

火箭筒,并以多件反坦克武器对付一辆M60,仅20分钟,就将第190装甲旅全歼。通过对M60分析发现,该系列坦克存在两个致命缺陷:一是炮塔靠液压系统工作,这一系统的某些部位装甲防护不够完善,命中弹丸的冲击力易将液压管打漏,加之燃点较低,极易起火爆炸;二是坦克油、弹存贮部位间距较小,命中时发生殉爆,引起连锁反应,造成车毁人亡。

  时至今日,M60A3已整整29岁了,与台湾装甲部队的坦克连、排长们年岁相当。台陆军十军团进行M60A3坦克装载时,开上拖板的M60A3突然失控,指挥装载的上尉连长孙吉祥不幸被撞死,时年才29岁,这也许只是一个巧合。29年对于人太年轻,而对于主战坦克却太老迈了。

  驾驶M60A3的美国坦克兵曾自嘲道:“我们是全世界最醒目的坦克兵”。

  M60A3虽动力不足,但身高却达3.27米,比同期T-72的2.23米、T-62的2.39米高出0.87~1.04米,被弹面明显大于俄制坦克。M60A3使用均质钢甲,车体前部、炮塔正面装甲厚度仅110毫米,不用说反坦克导弹,就是105毫米以上的反坦克炮,也能轻易让M60A3重蹈190装甲旅的厄运。更加让台湾人想不通的是,美国人处理M60A3时,对于这些人工鱼礁的挑选顺序也不仗义,用台湾人自己的话说就是有严重的“大小眼”现象,居然让约旦陆军先行挑选,然后才轮到台湾去捡拾。而且处理这些坦克的理由居然是付搬运这些人工鱼礁的搬运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