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演习雄风-2E导弹攻打大陆腹地战略目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9:37 青年参考
台军演习雄风-2E导弹攻打大陆腹地战略目标(图)
资料图:台军雄风-2导弹射程示意图

  在台军刚刚结束的“汉光-23”兵棋推演中,台军也同步进行模拟遭解放军进攻时的“驻地自卫战斗演习”。军方高层要求,万一重要单位被解放军攻克,所有重要军官都必须学会如何用佩枪饮弹自尽,绝不能投降撤守。

  4月16日至20日,台军举行了代号为“汉光23”的计算机兵棋推演。台“国防部”表示,此次推演的主旨,就是抵御大陆方面在2012年可能发起的“突袭”。

  阵地失守军官要“殉国”

  据台湾《中国时报》24日称,此次兵推最精彩的部分,是19日开始的“国土防卫”阶段,扮演解放军的攻击军出动31万大军渡海攻台,其中包含一个空降师,前后共分两波展开登陆战。台军奋力反击,共歼灭攻击军15万兵力,“解放军”因后援不足无以为继,最后结束兵推。

  引人关注的是,在这次所谓的“台海大战”电脑兵推的同时,台军在全台各作战区的指挥所和重要战斗单位,也同步进行模拟遭解放军进攻时的“驻地自卫战斗演习”。该演习科目包括失守的可能性,军方高层要求,万一重要单位被解放军攻克,所有重要军官都必须学会如何用佩枪饮弹自尽,绝不能投降撤守。这不仅令人联想到蒋介石时期的国民党军队,在前方作战一败涂地时,蒋“总裁”会发电嘉奖,激励其将领和官兵“殉国”。但问题是,在台湾当局在军队中不遗余力地推行“去蒋化”之时,台军的“草莓兵”们能否有如此“壮烈”的精神?

  首次演练攻击“大陆航母”

  与近期甚嚣尘上的“大陆航母威胁论”相呼应,在本次军演中,台军中扮演解放军的“红军”一方,首次有一艘航母参加“台海大战”。而台军也首度推演了攻击航母的战术,这成了本次兵推的重头戏。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由于台军过去从未思考过攻击航母的战法,因此这次兵推对台方的海空军是项新挑战。台军最终研究出了一种“快慢配”的航母攻击战法,即:同时发射目前已经装配在“成功”级护卫舰、未来将装备“纪德”级的“雄风-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以及“锦江”级护卫舰或导弹艇上的“雄风-2型”次音速巡航导弹,让“敌方舰艇”的防空战斗系统无法同时捕捉来袭目标,最后不是“抓快漏慢”就是“抓慢漏快”;再辅以F─16战机的美制“鱼叉”空对舰导弹,和潜艇的水下袭击,对航母进行“饱和攻击”。

  新“雄风”要打大陆纵深

  为振奋己方士气,台军这次还拿出了雪藏已久的“新利器”,据称可攻击大陆腹地的机场和其他军事设施,煞是厉害。台军将这一王牌命名为“战术性岸置火力制压飞弹”,台“国防部”联准室主任徐台生表示“不便报告”其细节,怪异的名字和遮遮掩掩的造势,搞得岛内媒体云里雾里。

  但纸里包不住火,说来说去,新武器终于现形:原来是台军正在每年投入数十亿元新台币研发的“台湾版‘战斧’巡航导弹”——“雄风-2E”型巡航导弹。

  近年来,美国一再向台湾军方询问是否拥有攻击性巡航导弹等武器,台方一概否认。这回,台军首次直接向美军观察团摊了牌。由台湾“中科院”自行研发的“雄风-2E”导弹,可飞行700公里打到上海,最大射程已达到800公里,并随时可量产服役。台军高层又进一步指示,要求“雄风-2E”射程必须提升到1000公里,预计明年即可达到上述目标。

  《中国时报》报道说,为消除美国方面的疑虑,台军正在借演习之机向美方强调,台军方已把“雄风-2E”导弹定位为“战术反制”武器,而非“战略吓阻”装备,即:第一,台湾只会在遭解放军攻击时,才以巡航导弹对大陆军事设施进行“被动攻击”;第二,该导弹只能携带传统弹头,攻击目标仅限于军事设施,寻求增加射程的目的是攻击解放军二三线机场,上海等大陆民间目标不列入其打击范围。

  但有军方内部人士评估,以“雄风-2E”携带的弹头,要完全破坏一座解放军中型机场,至少需要8枚以上。如果要遏止解放军二三线战机后援,恐怕生产200枚都不够。由于战斗部负载、飞行性能、

发动机工作效率都比“战斧”差很多,该型导弹实际对来敌的伤害有限。

  被歼演习部队可“复活”

  本次兵棋推演的另一“特色”是,为避免过去“推”到最后,出现“国军”战到最后一兵一卒、“台湾沦陷”、“五日亡台”这样耸人听闻的“悲惨”结果,军方现在只做不求胜败的推演,被歼灭的部队甚至还可以起死回生,被打死的可通通“复活”!台国防部联准室主任徐台生辩解说:“演习到不同阶段,我们需要给攻击军跟防卫军重新赋予它的战力。”

  如此自欺欺人,难怪岛内有媒体嘲讽说:不管怎么推,方式怎么变,结论还是只有一个,请大家支持军购——“爱国者”和潜艇是一定要买的啊!(本报特约撰稿 倪海宁)

  相关专题:台湾“汉光23号”军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