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情系统尴尬:汉光演习飞行路线图遭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9:26 青年参考
台军情系统尴尬:汉光演习飞行路线图遭泄密
资料图:台湾无人机飞行路线图被网上曝光

台军情系统尴尬:汉光演习飞行路线图遭泄密
资料图:台湾直升机机群演习

  近一段时间,台军内部频频发生机密泄露事件。据台湾《自由时报》24日报道,早先“博胜计划泄密案”引发的风波尚未平息,原定参加年度“汉光”演习的UAV(无人飞行载具)飞行路线图,又在网上曝光,令台湾的军情系统又一次大感尴尬。

  违规“共享”泄密

  台湾媒体称,今年3月初,曾有人在论坛上公然张贴台湾军事机密,内容包括《汉光-18号演习考察报告》、《万安-24号演习指挥所编组》以及陆海军部分人员名册等,刚刚披露不久的“中科院”无人飞行载具(UAV)在“汉光”演习中的飞行路线图,竟也赫然在列。尽管台军方和网管部门在第一时间删改了涉密内容,但此前已经有多人浏览并下载了这部分资料,情报外流在所难免。

  台军方调查人员表示,有关人员在个人电脑上违规使用资源共享软件,是造成此次泄密的直接原因。据了解,类似于Foxy这样的软件,可以决定将电脑中的哪一部分文件拿出来共享。但因为界面设计的缺陷,经常会有使用者操作错误,误将电脑的所有硬盘都设定成共享,从而导致存储在其中的信息全部外泄,进而一传十,十传百。

  目前,在任何一台安装了Foxy软件的电脑上,均可以轻易搜索到上述机密文件;台当局对于这种状况无计可施,只得一面承诺要“法办”责任人,一面宣称泄露的内容“并非实战资料,不会危害军方战力”,试图以此安抚社会舆论。不过,也有官员私下承认,尽管军方已着手删除军用电脑上的共享软件,然而此类软件无需依靠服务器即可独立运行,想要通过一般的技术手段排查出整个事件的始作俑者,实在是难于登天。

  “公务在家办”禁而不止

  台军近几次泄密大案的爆发,与其保密制度的执行不力有着相当程度的联系。

  从表面上看,台军对于封堵泄密是不遗余力,为了防止大陆方面所谓“网军”的“入侵”,在信息安全方面的规定更是苛刻之极:不仅把军用网络同外界实行物理隔离,而且还强调军用电脑只能用特殊存储介质传输资料,存储介质严禁带出单位。可即便如此,台军方仍旧被接二连三的“意外事件”搞得焦头烂额。究其原因,在于总有人把公事带回家处理。

  事实上,“公务家办”一直为台当局所明令禁止。然而无论高层如何三令五申,甚至祭出重罚恐吓,收效始终不甚理想。对此,台湾媒体专门载文评论,台军近些年大幅调整业务人员编制,可业务本身合并精简的速度却远远滞后。再加上军中普遍存在“同酬不同工”的劳逸不均现象,也难怪“公务不家办”的原则,更多时候只能流于漂亮的口号。说白了,若能毫无牵挂地回家陪家人,又有谁愿意带业务回家加班?认为决策者如不能正本清源,设法减轻基层人员的工作压力,只怕类似的泄密案件将会愈演愈烈。(实习生 张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8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