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发疯派赢了:被称立场亲华的议员被迫辞职

澳大利亚发疯派赢了:被称立场亲华的议员被迫辞职
2017年12月13日 13:24 环球时报

  因被媒体指称“立场亲华”“与中国富商过从甚密”,澳大利亚联邦参议院议员山姆·邓森(曾译达斯特阿里)12日被迫辞职,成为当天轰动澳大利亚的重大新闻。

  他所属的工党领导人比尔·肖顿12日发表声明,呼吁总理特恩布尔就此减少“对中国的病态性恐惧攻击”。但后者显然不打算收手。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称,“对中国影响力的恐惧让澳大利亚政治新星断送前程”。《悉尼先驱晨报》网站12日刊登一名工党华人成员的文章称,经此事件,在澳华人对澳大利亚的忠诚度已经受到质疑。

  山姆·邓森(资料图)

  邓森12日在悉尼召开的记者会上说,辞职决定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经过深思熟虑。“澳大利亚需要一个工党政府,而我不能接受因为我个人的原因,让这样的前景蒙上阴影”。他说:“工党在明年国会复会之前,有足够的时间找到一个人来代替我的位置。我将和工党新州分部协调我的辞职事宜,继续在工党当一个活跃的草根党员。”

  宣读完辞职声明后,邓森没有回答记者提问。随后,工党领导人比尔·肖顿发布声明表示,邓森在辞职之前已经和自己讨论过了,他在议会的生涯已经无路可走。肖顿说:“邓森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最惨重的代价,最终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他是个正派和忠诚的澳大利亚人,我绝不接受政府将他定性为澳大利亚的叛徒。”肖顿表示,邓森事件不会给工党在悉尼贝尼朗选区的补选带来不利影响。他呼吁总理特恩布尔,是时候停止渲染“恐华症”了。“我认为政府需要用这个机会减少对中国的病态性恐惧攻击,并着手解决真正影响澳大利亚人日常生活的问题。”

  在12日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中方对邓森辞职有何评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澳大利亚一名议员辞职,这是澳大利亚的内政,我们原则上不对别国内政作评论。而对于澳方一些人“由于中国对澳国内政治的影响造成两国关系紧张”的说法,陆慷表示,近来有个别西方国家忽然关心起“不干涉别国内政”来了,这是一个好现象。如果这些国家的有关人士头脑里能够牢牢绷紧“不干涉别国内政”这根弦,我相信这将有利于国际关系的健康发展。

  邓森今年34岁,伊朗裔,小时候随父母移民澳大利亚。他16岁加入工党,22岁当选工党青年团主席,4年后被选举为新州工党秘书长。但从2016年下半年起,这颗工党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就成为澳媒穷追猛打的对象,起因是在所谓南海仲裁案出炉后,在西方一边倒批评中国的喧嚣中,他曾表示“尊重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澳媒认为这与工党的立场直接抵触。其后,邓森相继被爆出“中国富商为其报销差旅费”“接受华商赠送的红酒却没有申报”“向华商通风报信警告其手机可能被澳情报机构监听”等,这些指控引发舆论哗然。澳大利亚政府利用了民众的恐慌和不满心理,联合媒体在澳国内上演了一系列反华浪潮,目的就是将邓森搞臭,让工党在选民面前丢人丢分,确保正在举行的议员补选有利于执政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同时为今后的联邦议会选举造势,将自由党塑造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利益而不惜与强大的中国对抗”的爱国形象。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

  然而,邓森的辞职并未能让特恩布尔收手。12日,他继续利用该事件攻击中国,称邓森“很明显是在为另一个政府或另一个大国的利益行事”。值得关注的是,澳媒也没有罢手,而是将矛头指向了工党领导人肖顿。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当天披露,2015年10月,一名华裔商人为了与肖顿共进午餐支付了5.5万澳元。报道称,相信这场午宴上讨论了中澳自贸协定相关问题。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民间对中国近年来的快速崛起感到恐惧和茫然。善于投机取巧的政客利用这种局面,不失时机地挑起了当前的反华情绪,为个人和党派谋取利益。澳大利亚各界“恐华症”愈演愈烈,也让一些人感到担忧。澳大利亚工商业联合会主席皮尔森12日表示,国家安全当然是第一位的,“但必须认识到,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对澳大利亚如今的繁荣和未来的发展都至关重要”。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