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在赴西太远航988天后 首次用了绕岛巡航一词

中国空军在赴西太远航988天后 首次用了绕岛巡航一词
2017年12月13日 07:13 法制晚报

  原标题:远航988天后,空军首次用了这个词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岳三猛)12月12日,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表示,中国空军前一天出动轰-6K、苏-30、歼-11和侦察机、预警机、加油机等“绕岛巡航”,锤炼提升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是空军自2015年3月30日首次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至今,988天后首次使用“绕岛巡航”一词。此前,该词多用于我海警编队绕钓鱼岛巡航。

  今年8月至11月,我国防部已经连续4次对绕台作出回应:例行性训练,今后还会继续搞下去,“我想对那些担忧人士说,只要不搞‘台独’,何必胆战心惊。”

(轰-6K、歼-11训练)(轰-6K、歼-11训练)

  空军远海训练已经常态化、实战化

  军方消息披露,轰-6K等战机成体系飞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实施了“绕岛巡航”等训练课题,提升了远洋机动能力,检验了远洋实战能力。

  而且这只是十九大后空军一系列远海远洋训练的一个缩影——战机航迹不断远伸,体系能力越练越强。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与空军此前发布范式不同的是,12月12日的消息显示出两个新特点。首先,东部战区空军司令员黄国显中将和南部战区空军司令员徐安祥中将现身。其次,空军首次使用“绕岛巡航”一词。

(轰-6K)(轰-6K)

  在第一个方面,见证了空军体系远洋训练和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走向常态化的黄国显中将表示,要抓实备战工作,提高打赢本领,做到一旦有事能快速应对,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见证了空军体系远洋训练和南海战斗巡航走向常态化的徐安祥中将则表示,开展远海远洋训练,是深化海上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支撑。要强化打仗意识,立起大国空军的样子,扛起备战打仗的担子。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国空军首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是在2015年3月30日,距今已有3年,即988天。当时,航空兵出动,飞经巴士海峡,当天返航。

  仅仅两个月后的5月21日,中国空军就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当天返航。申进科对此表示,中国空军航空兵出第一岛链开展远海训练仍会依据情况进行。

  由此再回看如今,用军方的话说,中国空军的远海远洋训练已经常态化、体系化、实战化,同时磨砺了飞行人员血性胆气,深化了作战指挥能力建设,一大批聚力务战、潜心谋战的指挥员脱颖而出,成为新时代备战打仗的带头人。

(歼-11)(歼-11)

  至于第二个方面,“绕岛巡航”一词此前多用在钓鱼岛。比如在2013年正月初一,中国海监船50、51、66、137船组成的编队,就在我钓鱼岛海域进行常态化巡航。他们以一字队形绕岛巡航,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猎猎作响……

  需要提醒的是,钓鱼岛巡航的首航发生在2008年的12月,如今早已常态化。比如截至11月底,中国海警编队今年就已至少27次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反观中国空军远海训练,与巡航钓鱼岛一样,也是常态化。

  不搞“台独”,何必胆战心惊?

  看法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关于解放军战机绕台巡航,曾有媒体在我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次数不断增加,有一周达到了三次。也有记者转述台媒的分析称,这是在敲打台湾当局。

  对此,我国防部发言人至少在8月至11月,即连续4次在月度例行发布会上对此作出回应。简单梳理后可以发现,“例行性训练”是当之无愧的高频词。

(新闻发言人吴谦)(新闻发言人吴谦)

  比如在11月的发布会上,有媒体称,针对解放军轰-6K等各型军机出岛链远海训练,台湾军方全程依规派舰机进行监侦。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则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有关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类似的训练我们今后还会继续搞下去。“我还注意到,你在提问当中多次提到‘岛链’这个词。我在这里强调一下,没有什么锁链能够锁住中国。”

  在9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吴谦大校对此讲了3点,最后一个方面则是:“我想对那些担忧人士说,只要不搞‘台独’,何必胆战心惊。”

(新闻发言人任国强)(新闻发言人任国强)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则在10月的发布会上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解放军会按照年度计划组织例行性训练。我们多次重申,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办法维护祖国的统一、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空军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回应表示,空军开展远海远洋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这是空军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担当所在,合法、合理、合情,还要按照既定计划一如既往,飞得更远更深。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