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隐身战机方案曝光:技术比歼20还领先半代(图)

2017年11月10日 09: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在“2017国际战斗机会议”上,欧洲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公司发布了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概念视频,未来该型飞机将成为德国和法国联合研制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uture Air Power System FCAS)的一部分。

  未来该型战斗机可能会替换欧洲现役的“台风”和“狂风”战斗机。从此次公开的视频来看,该型战斗机具备隐身和数据融合能力,可以携带高能激光、高超音速武器,同时还可以进行电子和网络战。

  我们甚至可以在概念视频中可以看到,该型战斗机具备人工智能指挥无人机群进行作战的能力。

  可以看到,欧洲战斗机的研发是比美国航空工业慢半个周期的,此前欧洲国家就曾多次公布五代机的概念方案,如图。美国生产战斗机是3、4、5代,欧洲则是3.5、4.5、5.5代。只要这款战机研发成功,从技术水平来看,其比F-35、F-22以及歼-20都要高出半代的。

  图为另一张欧洲五代机的设计方案。以法国、德国为代表的老牌欧洲国家在近40年的时间内基本上摆脱了对美国战斗机的依赖(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除外),大部分战斗机都是自行生产的。

  认为F-35挤压了欧洲的战斗机市场,让法德丧失航空制造能力的推测是站不住脚的。从时间上分析,“台风”战斗机在2004年刚开始服役,现在开始准备考虑研制下一代战斗机,完全符合几个老牌欧洲航空强国的装备研发时间表。(作者署名:迷彩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