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限制中国反卫星武器发展 却担心被中方反制

2014年12月17日 11:4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12月16日文章称,据美国国防及国会官员称,目前奥巴马政府搁置了一项有争议的武装控制倡议,这项要求禁止进行破坏性反卫星武器测试的倡议遭到了五角大楼的反对,因为其担心这一倡议会限制美国的太空活动。文章指出,五角大楼官员担心这种武器控制倡议会被中国和俄罗斯用来限制美国导弹防御,同时去继续发展自己的先进导弹防御系统。文章还称,反卫星武器禁令也以中国为重点目标。因为虽然2007年反卫星测试以来中国并没有进行过类似的破坏性反卫星武器测试,但却进行了多次太空武器测试,最近一次发生在今年7月份。

  在上周举行的一次国会小组委员会听证会上,美国负责军控与全球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罗斯·高特莫勒也证实了该计划的存在。高特莫勒称,目前美政府内部正召开跨部门会谈,商议制定一项可暂停破坏性反卫星武器测试的协议。在回答美国众议员道格·兰伯恩的提问时,高特莫勒称,“我们把这个选择当成一个可能的外交选择,但当前我们并没有强调这一点”。

  上个月,兰伯恩在致信美国国务院负责太空和防务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弗兰克·A·罗斯时首次提到了对反卫星测试禁令的关注。这封信是兰伯恩与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参议员大卫·维特联名撰写的。据美国官员称,之所以写这封信,是因为罗斯已经与澳大利亚和日本这两个美国在亚洲的盟国就反卫星武器测试禁令进行了私人会谈。

  维特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需要确保自己不会自缚手脚,以防我们会面临更大的国家安全风险,特别是当中国或俄罗斯正在寻求可摧毁美国卫星的途径的时候。”维特还指出,国务院已经同意不会单方面采取行动。很明显,制定这种禁令“是走错了路”。

  在回应兰伯恩与维特的联名信时,美国国务院负责法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茱莉亚·弗瑞菲尔德称,美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和俄罗斯等国有反卫星能力发展。”她补充称,美国政府正在寻求像太空行为准则这样的“建立信任措施”。11月17日,在给兰伯恩与维特写回信时,弗瑞菲尔德称,“美国已经向我们的合作伙伴明确表示不会同意能够以任何方式限制美国在太空的国家安全相关活动或是保护美国及美国盟国的能力的行为准则或其他协议”。至于与美国的盟国讨论反卫星武器禁令,弗瑞菲尔德称,“我们并没有向盟国就反卫星武器测试禁令谈判提出具体建议。”

  一位美国国防部知情人士称,五角大楼称“终止这一举动是当前优先事项”。五角大楼官员担心这种武器控制倡议会被中国和俄罗斯用来限制美国导弹防御,同时去继续发展自己的先进导弹防御系统。

  2008年,一枚美国标准-3型导弹曾被用来击落过一颗隶属于美国国家侦察局、有可能会威胁到地球的失控卫星。按照反卫星武器禁令,这种行为是会被禁止的。标准-3拦截导弹显示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同样具备反卫星武器能力。

  反卫星武器禁令也以中国为目标。2007年,中国军方试射了一枚陆基反卫星导弹,并用之摧毁了一颗报废的中国气象卫星,造成了成千上万个轨道碎片。目前这些碎片还在继续威胁着在轨道上运行的有人及无人飞行器。自2007年以来,虽然中国并没有进行过类似的破坏性反卫星武器测试,但却进行了多次太空武器测试,最近一次发生在今年7月份。(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反卫星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世俱杯皇马4-0进决赛 国王杯巴萨8-1晋级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卢布大崩盘普京怎么办:招式不多了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