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最新071舰曝光:被美称为最担忧五种武器之一

2014年12月16日 10:1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疑第4艘071坞登舰进展曝光(鸣谢:飞扬军事 巡海) 疑第4艘071坞登舰进展曝光(鸣谢:飞扬军事 巡海)

  近日,网络上曝光了国内某造船厂在建的1艘大型水面作战舰船的图片。从一些外形上的特征分析,该舰很有可能是最新1艘071型船坞登陆舰。

  目前中国海军已经装备了998昆仑山号(2007年服役)、999井冈山号(2011年服役)、989长白山号(2012年服役)3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在维护中国海上权益、远海护航、国际救援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071型两栖登陆舰简介

  071型两栖登陆舰是中国首次建造的万吨级作战舰艇,亦为中国大型多功能两栖舰船的开山之作,也可以说是中国万吨级以上大型作战舰艇的试验之作,该舰的建造使中国海军的两栖舰船实力有了质的提升。

  该舰可作为登陆艇的母舰,用以运送士兵、步兵战车、主战坦克等展开登陆作战,也可搭载两栖车辆,具备大型直升机起降甲板及操作设施。改舰长210米,宽28米,满载排水量18500吨。船员175,搭载部队800人。

  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具有十分良好的整体隐身能力, 该舰外部线条简洁干练,而且舰体外形下部外倾、上部带有一定角度的内倾,从而形成雷达隐身性能良好的菱形横剖面。舰体为高干舷平甲板型,长宽比较小,舰身宽满,采用大飞剪型舰首及楔形舰尾,舰的上层建筑位于舰体中间部位,后部是大型直升机甲板,适航性能非常突出。顶甲板上各类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布局十分简洁干净,各系统的突出物很少。该舰的两座烟囱实行左右分布式设置在舰体两侧,既考虑了隐身特点,也十分新颖。

  071型舰体丰满宽大,因此内部坞舱可以携带更多数量的直升机和登陆作战武器执行两栖登陆作战任务,提供了可能。这些装载的登陆装备有:四艘726型气垫登陆艇用于运输没有航渡能力的主战坦克及其他作战车辆上岸。726型登陆艇是为配合071型而专门研制的新型气垫登陆艇,如运载履带式装甲战车,可运载一辆96式或99式主战坦克、或者3辆63A式两栖坦克、或者6辆90式轮式装甲战斗车、或者10辆轻型高速突击车,数量相当可观。071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运载更多数量的轻小型两栖气垫登陆艇,如711型、716型和722型人员和车辆登陆艇。

  071登陆舰令中国投送能力增强 成美最怕武器之一

  美国《国家利益》曾刊文,列举了令美国害怕的中国五大武器,分别是“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歼-20战斗机、反卫星导弹、071型船坞登陆舰和进攻性网络武器。针对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北京卫视采访时表示,美国担心的不是071登陆舰本身的作战能力,而是担心中国远程兵力投送能力的增强,以及中国海军体系作战能力的提升。

  美国担心我国远程投送能力加强

  071型两栖登陆舰是中国首次建造的万吨级作战舰艇,也是中国大型多功能两栖舰船的开山之作。中国目前有3艘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分别是“昆仑山”号、“井冈山”号和“长白山”号。

  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有几大特点:一是吨位大,抗风浪性能好;二是后甲板较大,并且有机库,可以容纳至少四架直-8直升机;三是其船坞可以搭载大量的两栖作战装备,比如气垫船、两栖坦克、两栖运兵车等,若需要登岛作战或登陆作战时,还可以搭载大量兵力以及主战坦克等重型设备,并进行远程兵力投送。

  “美国担心的恰恰是我们远程兵力投送能力的加强。”曹卫东说,美国所担忧的不仅是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本身的作战能力,而是担心中国海军建设正在从过去追求平台和指标向发展体系转变,担心的是中国海军体系作战能力的提升。

  071型两栖登陆舰隐身性、吨位等不及美国圣安东尼奥级登陆舰

  驻日美军今年2月宣布,将于明年2月在长崎县佐世保基地部署新型“格林贝”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格林贝”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于2009年服役,是美国海军第四艘“圣安东尼奥”级大型两栖船坞运输舰。

  美国海军的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登陆舰集船坞运输舰、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两栖货船和医院船等功能于一身,是美海军研制的最新多用途船坞登陆舰,是美海军在未来十年中重点发展的登陆主要兵力之一,具有一舰多用,隐身性能好、大量采用了民用和标准等主要特点。

  曹卫东指出,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登陆舰的船坞中可以搭载大量的气垫船、重型坦克等,其后甲板较大,可以停放多架直升机,且吨位比较大,接近四万吨,因此可以运送较多的兵力和作战装备,并且可以同时向水面和陆地上投送兵力。

  与中国071型两栖登陆舰相比,美军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的隐身性能更好,吨位更大,运送的兵力和装备的能力也更强。“虽然它的作战能力并不强,仅配备了近程的防空导弹和反潜武器以保护自身安全,但由于它常常去远海、甚至是别人家门口运送兵力,这要求其对导弹和飞机的拦截能力要强,所以改舰的近程防御武器仍然比我们的071型稍多一些。”曹卫东如是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071舰 中国 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詹皇27分骑士止连败 科比21分湖人负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