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对华出售S400:提升中国应对东亚局部冲突能力

2014年12月16日 09:0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2月6日发表驻台记者颜文德发自台北的一篇报道,题为《大陆的“擒王棋”:S-400阴森逼近台湾》,全文编译如下:

  台湾的F-16战机面临来自大陆地对空导弹的威胁越来越大。最新也是最严重的威胁是俄罗斯向大陆出售的射程为400公里的S-400公路机动地对空导弹系统。

  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对俄语媒体最近有关一份协议合同的报道轻描淡写,但是莫斯科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说:“我的理解是,报道基本属实”。

  俄罗斯媒体的报道表明,中俄签订了一份30亿美元的合同,采购初步装备6个S-400导弹营的武器。这种导弹是S-300的升级版,目前大陆给驻守大城市附近以及在台湾与日本对面沿海一带分布的导弹营装备的就是S-300。

  卡申参加了前不久举行的珠海航展,他说,这种地对空导弹射程达到400公里,如果部署在福建省,就能够覆盖整个台湾空域,从而最终解决大陆“面临的空中优势问题”。

  如果大陆选择把S-400导弹部署在山东省,就可以覆盖钓鱼岛上空。卡申说:“这又是一种不对称能力,加上反舰弹道导弹,这会令大陆应对东亚地区局部冲突的潜力得到提升”。

  一些因素也表明大陆准备部署S-400,威慑东海空域,比如2013年11月,大陆宣布在东海上空划设防空识别区,钓鱼岛就在这片区域内。

  全球战略与变革咨询公司董事长保罗·贾拉说:“考虑到S-400的极远射程和有效的电子战能力,这是一个扭转局面的装备”。S-400“能够把防御装备变为攻击装备,把大陆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保护伞扩展至美国盟友领土以及公海上空”。

  台湾防务主管部门前高级顾问约克·陈(音)说,S-400会让大陆对于控制台湾空域更有信心,也会是大陆在战争爆发时击垮台湾防空力量的一个关键因素。

  开战后,大陆的地对地导弹会先摧毁台湾的空军基地和跑道,然后S-400攻击提前起飞的剩余战斗机,以及美国和日本前来援助台湾的战斗机。陈支持采购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飞机,比如F-35B战斗机和V-22“鱼鹰”用于物资人员的运输。大陆部署了1300枚短程导弹瞄准台湾。一旦与大陆开战,空军基地会在短时间内被彻底摧毁。

  2049计划研究所研究员伊恩·伊斯顿说,这笔可能的对大陆地对空导弹军售凸显出台湾自卫项目的重要性,包括隐形无人机项目、HF-2E巡航导弹项目以及空中发射的“万剑”联合防区外武器项目等。

  他说:“台湾也有切实的廉价弹道导弹大批量作战的需求。在这方面,岛内科技能力无疑已经具备,但是台湾对这些项目捂得严严实实。”

  贾拉说,由于成本问题,S-400等有效防空系统的作用非常大。地对空导弹系统的成本远远低于它们旨在击落的有人机与无人机,而S-400的远射程令这个优势翻倍扩大。

  他说:“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飞机就无法靠近大陆沿海,这让大陆有关不允许在专属经济区进行监视活动的声明威信大增。”

  大陆坚决要求美国军机停止在专属经济区内飞行,从2001年开始骚扰美国军机和舰艇。今年8月,大陆一架歼-11战斗机在海南岛附近骚扰了美国海军P-8“海神”海上巡逻机。

  伊斯顿说,尽管先进的地对空导弹对这个地区造成威胁,但是相信台湾、日本和美国有制服它的手段。包括实施电子战、锁定雷达位置,并用反辐射导弹摧毁。

  他说:“只要它开启远程雷达,就会立即被台湾设置在东引岛和妈祖岛上的信号情报设备(SIGINT)拦截。这种导弹也很容易被冲绳及周边岛屿上安设的美日SIGINT设备侦知,何况还有沿大陆海岸设置的联合SIGINT搜集潜艇——还有在东海巡逻的有人机与无人机。”

  台湾防务主管部门一位官员说,尽管S-400导弹是公路机动的,但估计大陆会把它们安放在固定地点,就像以前S-300PMU地对空导弹一样。他说:“这种习惯使它们不堪一击,另外没有哪种地对空导弹是完美的,俄式地对空导弹更是如此。”

  台湾也有制衡大陆的导弹,比如“天弓-2”和“天弓-3”地对空导弹和“雄风”2E巡航导弹。他说,台湾还在研制射程更大的“雄风”2反舰导弹,射程为250公里,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

  林中斌说,S-400导弹是“10年前开始露头的不断扩充的‘颠覆性’装备系列的新成员”。林中斌曾出任陆委会首任副主委。

  台湾相对大陆的军事优势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消减。其结果是,大陆的对台作战战略“从消灭战变为瘫痪战”。

  林中斌说,现在,就连基于“瘫痪战”的对台军事行动在“北京诸多选项中也不是排在前面的,因为北京还有许多别的手段,我称之为‘军外工具’(经济的、媒体相关的、外交和心理的)最终把台湾‘融入’大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大陆 导弹 台湾 战机 系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詹皇27分骑士止连败 科比21分湖人负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