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第4艘071级两栖登陆舰试水可载4艘气垫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13:41  法制晚报微博
中国071级两栖登陆舰结构示意图 中国071级两栖登陆舰结构示意图

  我国第四艘071级两栖登陆舰试水 “肚量”惊人

  我国自行建造的最大军舰,071级两栖船坞登陆舰的第四艘日前下水测试。外媒评论称,这一舰种将成为中国海军两栖登陆力量的核心,不仅是维护海洋权益方面的利器,同时也在和平时期执行人道主义任务方面作用巨大。

  相比国外同类舰只,在登陆舰最重要的指标之一,“肚量”上,071级拥有更大的船舱,能够装载更多的人员装备进行登陆作战,同时巨大的飞行甲板能够更高效地起降飞机,从而使071拥有了强大的投射能力。

  ●用途揭秘

  实现平面和垂直双重登陆

  在登陆作战行动中,该舰主要是从海上进行“平面登陆”。

  同时该舰还具有直升机运送和攻击能力,主要作用就是搭载、支援和使用直升机中队,运送海军陆战队队员及车辆、装备和弹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实施“垂直登陆”。

  ●运力分析

  一气儿能吞四艘气垫艇

  中国的气垫登陆艇研制起步相当早,并已研制成功了716级、726级等气垫登陆艇,但是这些艇的吨位大都在80吨以下,运载能力不强,所以只装备于一些大型坦克登陆舰。

  071级登陆舰的问世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该舰能装载4艘该类型气垫登陆艇,运载量远超其他国家。

  ●背景链接

  071级船坞登陆舰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船坞登陆舰,该登陆舰的排水量在20000吨左右,单从“容积”来说完全处于世界领先水准。其舰体设计、辅助装备、武器系统均达到前所未有的技术水平。

  第一艘“昆仑山”号于2006年下水,第二艘“井冈山”号于2010年下水。第三艘在2011年9月试水,而第四艘与上艘试水时间相隔不到5个月。

  直-8舰载直升机:我国现役最大的舰载直升机。重13吨,最大飞行速度315千米/小时,可搭载27名士兵飞行700公里,实现从舰上到陆地的“垂直登陆”。

  ●多知道点·两栖打击群

  所谓两栖打击群,主要是由以下舰艇组成:两栖登陆舰1艘、两栖攻击舰2艘、巡洋舰1艘、大型驱逐舰2艘、护卫舰2艘、攻击型核潜艇1艘。这6种舰艇中,我国真正急需的是两栖登陆舰。

  中美比拼

  071级两栖登陆舰

  长:210米 宽:28米

  吃水:7米排水量:20000吨动力:4台柴油机功率47200马力、双轴推进航速:22节

  舰员:120人

  4艘气垫登陆艇2艘登陆艇15-20辆装甲车500-800名士兵2-4架直-8直升机1门76毫米舰炮4门30毫米6管近防炮4座诱饵发射器

  圣安东尼奥级登陆舰

  长:208米宽:32米

  吃水:7米排水量:24900吨动力:4台柴油机功率41600马力、双轴推进航速:22节

  舰员:360人

  运力

  武器

  2艘LCAC气垫登陆艇14辆两栖突击车

  700名士兵

  4架“海骑士”直升机或2架“鱼鹰”倾转旋翼机2门30毫米机炮

  2座“拉姆”防空导弹发射器

  ●外媒评说

  80万海外公民的“保护神”

  英国媒体援引军事分析人士的话指出,两栖登陆舰有助于中国在战时部署军队和装备,或是在和平时期意外情况下执行任务,譬如保护在海外工作的逾80万中国公民。

  海事问题专家戈比·柯林斯称:“就非战斗角色来讲,它们(登陆舰)比航空母舰更有意义。它们可以运载直升机、士兵、气垫船甚至是装甲车。现在他们(中国)可以说:‘有三个人刚刚被劫持了,我们过去处理吧’。”

  本版文/记者杨铮协助制图/杨铮邓佳

  726气垫登陆艇:我国最新型气垫登陆艇,排水量150吨,长30米,宽16米,最大速度高达80节,载重量50吨。

  登陆作战时能够搭载包括99式主战坦克在内的重装备直接高速冲上滩头。此外也可搭载3辆63A式水陆两栖坦克或6辆90式轮式装甲战斗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两栖登陆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